毕业5年的外贸经历04年报高考志愿时国际经济

407171527:毕业5年的外贸经历
04年报高考志愿时,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个专业很靠前,名字听起来也很有吸引力,回想起自己对电视剧里面商务人士的羡慕,毫不犹豫的报考了。老天保佑,我从此就和外贸结缘了。
我简单唠叨一下大学的学习情况,因为基础知识确实很重要。学校在河北省的一个重工业城市,外贸出口企业很少。学校注重工科,国贸专业的实力很差,就业率可怜的不行。悲催呀 !大二时详细调查了一下,做外贸不需要高学历,不考研直接就业还能积累点实战经验(师哥师姐们几乎都倒在了考研的路上,我考也考不上呀:Q )。对于我们女生更是有年龄卡着,研究生毕业一般的小城市外贸单位还真不敢雇你。大三果断的考了单证员,从买书到考试就一个月,但我白天晚上、所有的时间都看书(那一个月直接没学习,老师对不起:J ),好几本教材和习题都翻得透透的。记得两门课考的都在90上下(心里那个美呀)。不过就是这一个月的时间,告诉了我什么是外贸的基础知识,对我以后找工作面试和实际工作非常重要,说成是受益匪浅一点也不为过。练习题里面有很多实际业务中的例子,《国际商务单证理论与实务》这本教材我现在都留着。
07年年底我回了老家,山东一个离海不是很远的县城,开始了毕业前的实习。地理位置的原因,县城里有不少外贸出口企业,只是规模比较小,集中在蔬菜和纺织品等几个行业。接纳我的是县里出口额排名第二的工厂,从事食品行业。这份工作对我以后的影响很大,使我较为顺利的从一名菜鸟开始接触外贸。很多同事都对我很照顾。因为还没毕业,领导安排我跟踪出口跟单,虽然工作很琐碎还常在外面待着,但是可以接触到一线生产和很多发货细节,使我很受教。阴差阳错中我还自己一个人参加了08年春季广交会,尽管当时我已经表示毕业后不会留在这个工厂,但领导还是让我去了,这也是我唯一的一次广交会经历。当时我真的是菜鸟的不行,紧张但尽量负责的完成了任务,据说领导的朋友还向领导夸奖了我。我也拿到了第一笔收入,实习期3个月每月600,后面每个月900,一次结清。后来这个工厂还在我毕业一两年和我保持联系,我也犹豫过是否再回去工作。但是我当时不安分,不想一直待在那个小县城,也对收入不满意。最终缘分也就没有继续下去。可对所有同事的感恩是永远的。尤其是经理大姐,当时感觉她是一个要求严格的人,要求我把待办的事情记在纸上等,对于我很多工作态度和习惯的养成非常有帮助。膜拜……
08年毕业到现在,5年多的时间我都在同一个进口行业,2家不同的公司A和B。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是纯属巧合。市夏季招聘会总共就十几家招外贸的,我全都投了简历。可基本上没什么搭理我的,谁叫我刚毕业呢,有经验的都排一大堆。A公司的招聘大姐直接对我说,我们就招一男一女,女的要求英语专八,简历你拿回去投别家吧。我当时幸亏和她说,你留着吧,我这还有。其实我当时是心灰意冷了,简历拿回去也没用,留给她还省得我丢了。后来有一个月吧,我反复往返于县城和市之间面试、投简历,当时也年轻,踩着高跟鞋走了近1/3个市区,可单位都很小,关键是大多数都看不上我……我屡战屡败后决定南下,和同学一起去南方混混。可老妈反对,让我回县里的工厂,可我不甘心坚决不去。就在家耗着了。后来9月初的某天,接到A公司大姐的电话,问我工作了吗,能不能马上来面试一下。说实话,当时我对这个公司完全没印象了,好在翻出了招聘会投简历的公司记录,包括地址。所以我下午就去面试了,直接让翻译一段合同内容。老天助我,单证员考试学习了,小菜一碟。直接让我第二天上班,试用期800元!老妈反对,县城都给900不去,跑市里才800还得租房吃饭。但是我不去就南下,老妈最终妥协。就这样,在我对这个行业完全没有了解的情况下,开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第二天我在在市里没地落脚的情况下,果断地从老家来市里上班了。现在也佩服自己当时的勇气。大姐看我这么真诚,让我临时住了公司。那是别墅呀!免费住呢,心里乐开了花!后来知道,之前有个美女来上班一个月了,来了业务可她是英语专业的,翻译不了合同,重新打电话招人可基本上都停机了,没看好我但是我的电话通,而且很积极的来面试来上班,关键是直接能上手看合同、审信用证。所以,告诫找工作的新人,请保持手机开通,还要最好笔试准备!
感谢大家的关注,今天因为临近放假有点忙。接着……
就这样,我糊里糊涂的开始了大宗散货进口的工作,一直到现在。我在A公司做了一年多,先后被调往三个不同的城市,尽管公司规模很小,各地的办事处也就几个人,可我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收获更多。我的直线领导更是奇葩,一旦犯错就挨批很久很久:L ……都能上升到思想和政治高度:funk: 但是这恰恰锻炼了我的意志力和忍耐力,也然我接触到了很多外面的人物,还真有点想电视剧里的商务人士,出入高级酒店参会,接触到一些外国客户。还有一点,给我提供了帝都东三环高级小区免费住三个多月的机会。换言之,弥补了我大三就打算远离北上广等大城市的遗憾。咱怎么着也是在北京国贸混过!但正是这短短的几个月,使我更加坚定了回到离家比较近的小城,大城市不是我的家。北漂真的是很孤独,漂浮不定没有依靠。后来的《北爱》等电视剧,真实的不像电视剧。就像鲁迅他老人家说的,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09年年底,我在春运开始之前,终于离开了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回到老家。在家待了一段时间后再次投身人山人海的招聘会。本来打算进家工厂做出口的,不想再做大宗散货进口,也不想再进贸易公司,觉得实体工厂更有保障,也方便日后谈个朋友结婚生娃。可工作真的是太难找了。尽管我不再是应届毕业生,有过一年半的工作经验,可好点的工厂都不要我。反而有几家做进口的贸易公司和之前的单位是同行,规模也大一些,对我倒是有点兴趣。经过几次面试、笔试等,我最终还是选了一家中等的进口贸易公司B,一直待到现在。三年半的时间过去了,刚来时接触的不多,后来调到业务部门,接触到很多很多合同和客户,大量的知识涌到我的面前。我就像块海绵一样,一直吸一直吸,进步非常块。在这里,还得提一下我的直线领导A女士。她也是一个要求严厉的领导,可与A公司领导不同的是她会教我很多知识,当然也经常考验我。但是咱不怕考验,虚心的学习,工作中严谨再严谨,和客户交涉中该变通的时候变通,领导对我比较满意。用其他同事的话来说,眼里有活人又灵活(哈哈,自己夸一下)10-12年3年之间加班对于我来说事常事,经常忙的连水都忘了喝。好多同事都说我就像打了鸡血似的,不停奔波……
目前的工作状态没有以前那么忙了,可工作也遇到了瓶颈。行业发展受限,自身的发展也受限。我有时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该继续还是重新选择呢?
其实,不管在什么公司,什么行业,不公平和不顺心的事情在工作中都会遇到。同事、客户和领导也是各种类型,可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P 。不管做什么都不可能完全顺心满意的。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弱点,就像每个公司都有各种现象。频繁的跳槽我是不认可的,跳的多了说明不理智。要么是你在选择工作时不够理智,要不是你在工作时不够理智,直接导致了你不理智的辞职。其实每一段工作都是一段很宝贵的经历,需要用心去体会。这点对于刚毕业的新人尤其重要。也是这个想法支持我在A公司做了一年半,辗转3个省市,那时的艰辛真的是很 ……尤其是背井离乡,孤身一人又恰逢节假日的时候,孤独感压得人都喘不过气来:Q 。要不是在外省上大学的4年,那段时间我真的熬不下来。可与上学不同的是,工作后没有了死党好友的朝夕陪伴,也没有了那些课自由支配的娱乐时间,取而代之的是经常性的加班,和领导苛责的要求。那段时间,我甚至心理都有点变态,暗恋上了一位同事:funk: 。他家庭很幸福,不管多忙,也不管出差多远,都会给家里人打电话,对他爱人真的是很呵护,很照顾。我当时也知道这是不现实的,我只是一种心里寄托和羡慕,羡慕他妻子有个这么疼爱自己的丈夫,有个如此幸福的家庭。渴望自己也能被某个人捧在手心理。这种心理也是我日后辞职回到老家附近的一个原因。庆幸的是,我后来终于找到了我的真命天子,老公对我很好很好,我们虽然偶尔吵架但是真是很包容我的坏脾气,应该比我之前羡慕的那个嫂子还幸福。
但是,我对A公司的同事和领导一直是心存感激的。虽然领导比较严苛,但是就如他所说的“在他手下干的开的人,到别的公司都能干得开”。也正是因为这个观点,我在收到委屈时经常告诫自己,这是老天对自己的故意历练,要坚持住。后来B公司的A女士虽然在公司里是出名的严厉,但是因为我之前的磨练, 我适应的很好,也成为她部门里留下的仅有两人之一。后来,我也在B公司的工作中遇到过好几次大委屈,但我都咬牙挺过来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也逐渐成熟起来,不再那么冲动,尽管偶尔还是会意气用事。平心而论,现在这份工作还是不错的,工资虽然不算高但是也能添补家用,工作环境还是蛮好的,同事领导也还算是融洽。这些也是我一直没有离开的原因。但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会一直在这里做下去,明天的事情谁又这么肯定呢?也许我会走,也许公司会不用我了,种种可能。真的是一切皆有可能。
因为最近心情不是很好,更新的也是断断续续。请各位看帖的朋友们多多谅解。
其实我7年前就开始在外贸路论坛里逛了,但是毕业后因为一度工作很忙,把外贸路真的是忘到脑后去了。现在又重新注册进来,是因为最近工作上受了委屈,心潮澎湃,想进来感慨感慨(下面继续)。

yhfire:1楼未完待续啊,写的简短点

wangcongbo:是啊 1楼真是经验丰富啊

88炫彩人生:I admire your courage

zypgzj:我也毕业5年,学同样的专业,做了3年外贸,做到了外贸经理,由于爱情放弃了,从浙江来到了广东,辗转找了很多家公司,感觉很难再从头做起,甚至有1年都没有上班,于是我换了行业,做了跟外贸完全不搭边的瘦身。混了一年,如今也坐上了主管的位置。回首这5年,很多的辛酸,尤其是外贸的3年,我没有办法用文字来形容我的心情。经历就是财富

407171527:
很佩服你重新开始的勇气。不管是做外贸还是新工作,你都做得比我要好。毕业都这么久了,我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激情和勇气,也总是在思考是否应该为家庭做出适当的牺牲,是否应该勇敢的迈出这一步……让时间来证明吧。
你虽然目前不再从事与外贸有关的行业,但是你依然上着这个论坛,足见你与外贸还是有着割舍不断地感情。就向你所说的,经历过就是一笔财富。不管是回忆,还是以后再重新开始外贸,我们都曾经是外贸人。这一点足以。
祝我们都好运,只要开心就好!

407171527:1楼继续
2.
像我前面讲的,现在的单位是做大宗散货进口的,我做的主要是业务跟单。直白点讲就是从签合同之前到整个合同执行完都是我的活。说实话,工作很琐碎,单子又多,每一船几乎都是不一样的。经常是很忙很累。公司是个私营的集团性企业,规模还算可以。十几年前以外贸出口起家,后来涉足进口业务,并渐渐发展壮大。做到今天确实很不容易,老板也是历经沉浮,从开始的事事亲力亲为,到现在的部分放权。但是我们部门涉及的产品金额太大,随便个单子都是几千万美元,而且市场变动剧烈,所以老板一直是自己抓的。这点完全可以理解,单价上的细小变动,一旦乘上数量就是几万、几十万、甚至是几百万美元的盈利或者亏损。
但是老板是整个集团的老板,有太多的事情需要他决定。他不是神仙也是一个凡人,只不过是一个比正常人优秀的凡人,他的精力也有限,管的太多、太细就会出现纰漏。很多小问题都涉及到钱,所以我们还是得请示他。有时候我们发的短信很长,就以报盘来说,包括很多内容。有些可能是对我们不太有利的,或者日后不太有利的,都需要他来决断。然而老板太忙,也总在外出差,大多数时候他都是一扫而过就指示我们操作。但是我们在操作合同或者后续开证、货款结算时会遇到一些问题,或者我们认为按照合同不是问题,但是老板认为不合理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跟单就会挨批,部门领导也会挨批。我们就是没有把好关,但实际上是惯常做法,或者是老板指示的。这种受委屈的情况常有发生,上涨的时候少一些,可市场变动很快,没涨几天就跌了,整体是跌来跌去的,所以工作上的压力还真不小。
就拿前几天来说,报盘我提醒了老板有一点是特殊的,老板同意这一条,一直指示和客户砍价。短信和电话里都提醒老板了。最终敲定好报盘,马上就要签合同了,可老板提出几条特殊条款,让客户必须让步。里面包含了那点我提醒他可他接受的。可在电话里老板就是咬定我没有和他说过,批评我犯了逻辑错误,还有工作不认真,心理有事。随后打电话、发短信纠结于这个问题继续批评我,我申辩被说成是犟。在当时老板真的是气坏了,换了我我也得炸锅呀,好几十万美元呢。部门领导也都不在公司,老板也打电话给他们了。不管部门领导在公司有没有用,起码我可以当面陈述我之前都是汇报、提醒过了的。老板非要接货,我确实也职能执行呀。可老板就是批评我没有看出来,不承认我之前和他说过。我的短信也恰巧删掉了,电话也没有录音。船马上就到了,老板还让我不能把这单搅黄了,必须和客户纠正过来。
这一点的纠正可是两三个美元的单价呀:L ,整个单子是五六十万美元:funk: 我被冠以许多名目的责任后,擦干眼泪,开始了和客户的谈判。当时我是不抱很大希望的,因为客户作为中间商,已经亏损很大了。估计谈不拢,我这几年的苦劳也就被这一个错误完全掩盖住了,说不定还会饭碗不保。当时还真有种打不了辞职的冲动。谢天谢地,客户是做了好几单的老客户,也承认改过来确实合理,并且在原来就亏损的情况下,又同意了我们的要求。这就说明他是巨亏呀。这个印度人实在是太好了,我当时在电话里就哭了,这次不是委屈的泪水,是喜极而泣。除了说感谢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了。谁说印度阿三都不好,我这位客户就是好的很。与此同时老板不服气我和他短信提醒过,翻找自己手机里的短信。老天保佑,他居然还没删而且找到了我的多次提醒 !他作为老板居然也放低身段,承认错怪我了。要求和客户讲道理、协商好。我的所有委屈在瞬间也就消失了,好歹咱证明了呀,又没少块肉,没必要不依不饶的。
在我汇报客户同意降低价格后,我能听到老板的心里也是松了一口气。不管怎样,算是皆大欢喜吧,有惊无险,我没有向某同事那样把黑锅一直背下去。老板强调是因为他太忙了,没有精力考虑这么多,让以后多沟通多提醒,重要问题多提醒几次(但是之前提醒多了,我总是被说成是“怎么年纪不大这么啰嗦!”谁让咱是打工的呢,有不是的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这里还得表扬一下我的老公,我白天在单位里过山车似的过了一天,回家幸亏还有老公的支持。抱着老公还有种想哭的冲动。每次我在单位里受了委屈,老公都会心疼的对我说咱辞职不做了吧。可是我怎么舍得让老公自己一个人负担这么多呢?我们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工薪家庭,而且老家都是在农村,我需要这份薪水来还房贷和生活。没办法,第二天工作继续。
后来因为市场下跌,我们提出了别的要求,这位印度帅哥也都接受,也确实全力以赴的帮我们和他的老板争取。这一单真是曲折……
其实我一直有想自己做个小老板的打算,开个小店。具体做什么一直没有想好,也许哪天真的会去做吧,因为上班有些时候恨得是太压抑了,外贸越来越不好做,市场的起起伏伏真的让我神经过于紧张。对于老板们来说商机转瞬即逝,可对于我们打工的来说,涨涨跌跌很辛苦,策略总是变来变去的。创业有创业的艰辛,打工有打工的不易。不敢轻易做决定。希望我40岁之前能够勇敢的跨出自己创业的这一步,做个自己说了就算的小个体户,可能没有现在的工资收入高,但不用再看他人的脸色工作。
但不管日子会怎样,重要的是让自己开心。加油!

qingbaby: 1楼姐姐的故事太励志了,对我是一个正面教材
都加油吧

星辰花:
,看了1楼的帖子感慨很多,很励志,从中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期待1楼更多的帖子

407171527:继续更新中
3.
看到这么多大家的鼓励,感觉很欣慰。也必须多写一些来回报大家
只要已经踏入工作的都知道,心情是很影响工作的,对效率更是有直接的作用。下面我以两家客户为例,说一下我遇到的两种客户,那可真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工作心情呀。
先说S公司吧,因为我对这家公司很有感情,也多次向其他同事提起。他们的工作方法和态度很值得大家学习。
S公司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和我们联系的是上海两三位人员--业务经理L,还有和我一样同是做跟单的E. L和我前面提到的领导A女士有过多年的沟通。最开始我还没有来这家公司工作,后来10年夏天进入这个部门后。经常接到L打给A的电话。如果A在办公室,他们就是像聊天那样聊聊市场之类的,很少涉及生活。A不在时我每次接电话都会感觉这个人说话很快、脾气很急,甚至有点不太礼貌:KB (祈祷L或者他们公司的人不要看到这句话)。
他每次都直接问“A在吗?”有时回答“她不在。请问您是哪位?”L有个习惯,从来不会说他是哪位,只会说“我过会再打”,或者还没等我问完,他电话就挂了:o 这个习惯确实不好,因为刚开始我都不知道该不该和领导说有人找过她,或者是说到底是谁找过她。让我们这些新人根本没办法向领导汇报。但是后来听说这位L经理,在没有任何业务的情况下,坚持给A打了5年多的电话。这5年多以来,L是每周都会打几个的,市场平稳的话可能就一个,市行波动大的话就多一些。这一点我还是很佩服的:GL 对他之前不礼貌的印象也一扫而光。
L用5年的时间来精心培养一个潜在客户,除了我们,肯定还有别家也在他的培养之列。他花了5年的时间来建立友情和信任,这种信任是对他个人的,和他的公司没有关系。反而因为信任他,而进一步信任他的公司。他的公司尽管是世界500强,可在这个行业还真的刚起步,他最开始也是学习阶段。确切的说他们公司是占了他的光。
很多外贸人都说没有客户、没有单子,要是我们都能像L一样这么细心的培养客户,努力地攻心,别说5年了。也许1年就会有很多单子自动找上门。还怕没有单子吗?还愁没有单子吗?
从10年年底开始,我现在的单位就和L所在的S公司展开了密切的合做。有幸的是,单子基本都是我跟的。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就有8个单子是S公司的,金额是几十亿美元。再加上其他公司的,我真的是忙的不可开交。每天光S公司的邮件和电话就几十个……
说道这里,我必须要提一下S公司里的E. 前面介绍过,他和我一样也是做跟单,指示他是我的上游客户。该怎样概括E呢? 我们常在办公室讨论,E真的是很绅士。说他绅士,我还的用下面这个实例来说明。E应该是在国外留学或者生活过很多年,11年刚进S公司。当时我们和他家有一单船滞期了。可能是第一船或者第二串合作,我记不清了。按照合同规定,我们应该在30天内给他们电汇这笔滞期费。我们邮件确认了这笔费用,并说明会按合同规定进行付款。
当时E应该不忙,公司也没什么业务,他就敬业的经常给我们打电话,催我们付这笔钱。这里就用到了前面所说的他从国外刚回来。我接他第一个电话时,他哼哧了半天说不出几句汉语,最后用英语问我会说英语吗,我回答会,他就松了一口气说他汉语不好,大家就用英语交流吧,我居然也答应了,可能是他的声音太温柔了吧,我直接沦陷 后来我知道他是催滞期费,就礼貌的告诉他,财务安排晚点付,但是一定会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请他放心。挂完电话后,自己也惊讶,居然和一个上海的中国人打电话说英语?!觉得太不可思议了,这不是给中国人脸上抹黑嘛。和香港的客户打电话,客户普通话再差也会主动说汉语,我们都是耐着性子慢慢听,客户还都会抱歉自己普通话不好。看看香港人多爱国呀!这个E不就是在上海嘛,嘴上只骂他假洋鬼子,在GNN面前装什么大尾巴狼。心里盘算着下次一定要好好收拾他。
后来他再打来的几个电话是别的同事接的,那段时间挺忙,我就没有主动打给他,也就一直没有机会收拾他。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自己真是好斗呀,动不动就和客户吵吵几句,经常性的问客户要钱,客户们都死皮赖脸的拖着不给钱。心情真是差,还感慨怎么这个行业的客户都这么厚脸皮,这么垃圾呢。那天确实很忙,电话响个不停,恰巧E又打来电话了。那个号码打多了就记着了,我接起电话,E还是直接说英语,我没好气的打断他“你不就是S公司的E吗?不就是打来催滞期费的吗?不是已经和你说过很多次了吗,我们一定会按期付的。又没有到期,你一直催什么催!还有,大家都是中国人,说什么汉语呀?!”说完我就把电话挂了,没留给E任何辩解的机会。
现在想想我当时可真是有够没礼貌的,粗鲁的很。不知道被你们发现没有,我犯了一个错误。挂完电话,有同事说我有气势,把客户直接给镇住了。正在我沾沾自喜的时候,经理提醒我“你刚才和客户说的是‘大家都是中国人,说什么汉语呀’,应该是英语才对”。我瞬间石化,同事们也才醒悟过来,大家都笑了起来。这句“大家都是中国人,说什么汉语呀”时不时的被大家提起,每次都能带来会心一笑。
不过从那以后E没有再催付款,我们按期付过款之后,我也只是把银行水单给他发了封邮件,不好意思主动打给他。在后来密切的合作中,我们谁也没有再提起那次电话的不愉快,E也再也没在电话里说过英语,讨论合同和信用证条款时除外。那次电话风波也是我们到目前为止唯一红脸的一次,以后那么频繁的沟通也没有再吵过。E的脾气真的是超级好。好喜欢!每次联系,心情都自觉的突然好起来,哪怕是刚和别的客户争论的不可开交。E也取的了我的信任。
不过,E的英语真的是很好听。后来加MSN发现E确实是外表和声音一致,斯文秀气的男人。但是有一次E在上班时间用手机打给我,我以为他出公司了,他回答说着自己在走廊里吸烟。当时我真的挺伤心的,E居然是个烟民,我讨厌烟味和吸烟的人。但是对E我没有讨厌,吸烟这个坏习惯只是让他从100%好客户降为了99%好客户,他还是我最喜欢的客户。

冉浪:
加油呢。

123zhangfan:大赞!!

sallywu44:真棒,期待您继续更新啊!前辈,加油哦!

lisa1990wu:
1楼加油,照你现在继续努力,你的目标会实现的。

毕业5年的外贸经历04年报高考志愿时国际经济
文章首发表于:2013-9-17 19:17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