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菜鸟之路3——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半

Rainsea:(原创)菜鸟之路(3)——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半年前,第一次接触外贸。第一个月是熟悉产品,第二个月是自己摸索如何开发客户和发开发信。在完全不懂的情况下,我能依靠和请教的只有外贸路以及懒人群的朋友们。
也许是幸运,也许是努力,在公司没有提供任何平台资源甚至是企业邮箱的前提下,我开发了行业内排名第一、第二、第三以及第七的客户。其实说开发,有点言过其实,因为只是通过联系国外的高层,然后转到国内的工厂,再到验厂,离下单还很远。但仅如此,足以让工厂的老板和资深业务员对我刮目相看。正当我天真的以为好日子会来临时,老板突然对工作进行调整:1、把我从外贸组调到内贸组,说是更好的熟悉产品;2、我开发的客户,由他自己跟;3、以后我就负责开发,把客户引进来就交给经理跟;4、手机和邮箱统一用公司的,而且必须注上老板的联系信息。
我似乎能理解老板的想法,但是却觉得有点不爽。而且,之前听了不少员工对老板的说法,包括他承诺的事情不兑现以及过桥拆板等等。那时很纠结,不知该接受还是离开。对我而言,工资薪酬还不是最重要的,但是跟对一个好老板却很重要。可是,好不容易才引进几个客户,而且其中一个已经开始让我们报价了。这个时候让我放弃,真的很不甘心。后来,刚好家里出了一点事,我就请假一个星期。在那段时间里,我思前想后,还是决定要离职。如果那份工作让你很压抑,那继续做下去也没意思。不过,在那段时间里,有两个之前发开发信的客户都有回复了,于是我就转给同事跟。我还记得跟老板说离开时,他什么也不说,就“嗯”了一下,然后松了一口气。后来,我把客户交给他,他说了一声“谢谢”。有些跟我关系比较好的同事都问我老板给了多少补贴,我笑了。三个多月的努力就换来了一声“谢谢”。当时,我的心也踏实了,离开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接下来,就是找新工作。虽然离开,但我依然感激老板给我进入外贸行业的机会,所以,我不想找同一行业的,感觉有点背叛老板,会不会有点愚忠?
我的人缘其实不差。离开后,有几个同事纷纷找我出来,他们对我的离开充满惋惜,还介绍朋友给我认识,说我开发客户能力很强。我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实,我只懂得用一点懒人工具而已。还有我们的老V,也说要给我推荐企业。可是,我都拒绝了。我非常感激他们的热心帮忙,但是,我觉得我能力还不足以胜任。更重要的是,我想靠自己。
春节假期,我就在家里的小店帮忙。直到今年3月份,我认识的一个老板,他们工厂正好想开拓国外市场。他听了一些我的情况,居然对我挺有信心,让我跟着他们干。老板没说条件,而我也没问。这又是一个全新的行业,我内心是喜忧参半。在老板开会介绍行业情况和工厂定位时,我认真聆听,做好笔记。下班后,我就通过懒人搜索,查看。一个星期后,我尝试搜索客户,然后发开发信。终于,在两周后,陆续收到两个客户的回复。其中一个是我根据老板开会时提到的线索找到的企业。老板非常惊喜,主动找我谈条件,每个月给我劳务费,提成另算,但只给一年,一年后,只拿提成。最重要的是,他不用我固定去上班。我真的非常开心。我从没想过工作自由的同时还可以拿底薪。老板还给我提供很多学习的机会,比如会带我去广州看展,今年的北京展会也破格带我去,这对于一个新人来说,真的很难得。4月初,我的一个印度客户终于下样板单了,这是我的第一次,也是我们工厂的第一次。我真的很开心。现在手上共有3个客户在跟进,上海的客户说我们样板不行,需改进。美国一个客户在审核我们的资料,通过后就会派上海办事处的人来验厂。
在新工厂的第一个月就那么过去了,因为我的产品知识还不熟悉,纯粹是懒人工具太强大,才带来这些机会,所以,接下来我会把重心放在产品知识上,为月底北京的展会做点准备。三个月以后,我又会怎样?我自己也在期待着。

Rainsea:(原创)菜鸟之路(4)——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
记得在懒人群聊天时,老V曾提到一个刚进群的朋友因为觉得懒人工具复杂,就退群了。老V觉得可惜,让我们出谋划策,如何进一步精简。在我看来,懒人工具已经相当精简了,只要你静心看完那些相关的文章,用心操作,那么你就会在失败中收获更多。
在写了前两篇《菜鸟之路》后,不少人加我为好友,甚至有人称呼我为高手,让我指点。我脸都红了。我曾经也是如此,相同的情景,只是角色互换了。我还记得那时候,群里有个朋友说通过懒人开发了好几个客户,于是我满心欢喜加她为好友,向她请教。结果她冷冷地回复。于是,我狠下心来,花了几个晚上把关于懒人工具的文章看完,然后反复操作。平时多关注群里朋友的谈话,遇到新的方法记下来,再进行操作。有不会的就请教群主,他是一个热心人,而且是一个有原则的热心人,他话不多,但是会给你很好的回复。我就是这么一步一步地走过来,没有诀窍,也没有捷径。
成功和失败之间,也许就是隔着一份坚持。这是我最近的体会。记得上海的一家公司,我只在领英上搜到他的副总信息,于是抱着一丝希望加为好友。后来他通过了,我就发开发信。我的开发信尽量在千篇一律中带点变化,那就是根据发信的对象而变。比如,这个副总,我结合他在领英上的工作情况,给他发了一封量身定做的开发信。后来他回复了,他说已经离开那家公司了。当时,我很失望。但是我不甘心就此放弃。于是,我又给他发了一封邮件, 对他的离开表示惋惜,然后问他是否可以提供采购部门的联系方式。他真是一个好人,他把采购经理的两个手机号码都给我了,而且还告诉我一些其他信息。后来,我就向其中一个号码发送信息。过了一天,没回。我再次失望。被拒绝太多次,也就不抱有希望了。但是,我依然不想放弃。于是就直接打电话过去,结果,电话里说该号码停机了。我松了一口气,马上拨打另外一个号码,在战战兢兢中介绍了自己的身份,然后对方让我发一份公司介绍……
另外一家是全球性的大公司,之前他的一个高层通过我在领英上的好友申请。我看他的介绍,发现他懂一点中文。我给他的开发信里告诉他我换工作了,说他中文应该学得很好了,于是给他发了公司的中文简介(其实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英文简介)。后来,他让印度工厂的战略采购联系我。以前,我就听说过印度人谈生意精明得很,果不其然。这个印度人做事风格非同一般,超级严谨,每个问题刨根问底,我真的招架不了。很多人一听是印度人就让我放弃,别浪费时间。其实,我从没想过会有结果,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于是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他提出的问题,我设法跟老板沟通,错了改,改了又错,再改再错。期间,他几乎也hold不住了,直接打电话给我。一来我英语真的一般,二来印度人的英语真的好……你懂的。经常晚上收到他的邮件,总有一些我不懂的术语,然后我就是彻夜查资料,第二天早早跑向老板办公室,共同探讨。不知有多少次他无可奈何,我仰天长叹。前天,这个难缠的印度人终于第一次给我一个笑脸,还让我加油。昨天,顺利把样板发出去。你无法想象我连那个UPS的快递单也不知道怎么填,什么商业发票,完全不懂。最后,我花了半天的时间才填完。
有时候,花尽力气去做一件事,也未必就有好的结果。但是,我尽量享受其中的过程。每当我要放弃时,我就会想起这句话: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

vip:给1楼补上以前的帖子链接

Rainsea:(原创)菜鸟之路(2)——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Rainsea:(原创)菜鸟之路(1)—— 一穷二白,何去何从

星美苏:
学习到了,感谢1楼。

shirley@me:你的文章真的很励志,我也坚信一句话 越努力越幸运。

jasonnb:幸会! 幸会! 幸会!

瑞特点火设备:很佩服1楼你的毅力幸会!

原创菜鸟之路3——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半
文章首发表于:2016-4-9 22:11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