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外贸两三事外贸做了几年了刚好在一个新公司

P-colour:记录外贸两三事
外贸做了几年了,刚好在一个新公司上班,开个帖子,随便说说自己的工作习惯和一些想法。
随记1
一般去到一个新公司,我会先对公司产品进行分析和定位,产品的市场定位,价格水平,然后会分析公司的综合实力和一些情况,包括:年销售额,市场是哪些地方,做了哪些大客户,新产品研发能力,有哪些平台,公司的规模大小,资金情况,人员稳定性,主要优势在哪里等,大致做个了解和分析。了解好这个之后,就要熟悉产品,公司流程,打样流程,大货生产流程等。
对于产品,我一般学的很快,当然不会全部熟悉,我一般能很快找到客户对于产品所关心的点,重点熟悉,其余的要以后和客户沟通中慢慢了解。产品大致了解后,就开始开发客户了。
开发客户,我都有自己的一个客户管理表,不管公司有没有客户管理系统,我自己都会弄一个客户管理表,记录客户名称,国家,网址,邮箱,电话,主营产品,市场等信息,然后找合适的客户,写开发信,每次对客户的追踪情况,都会记录在表格上。在新公司,一般老板或者外贸主管都会给些客户资源,而且基本几周之后,老板都会把一些好的资源给我跟但是这个公司,老板不懂外贸,外贸经理也是个兼职,也不懂外贸,资源很少啊:( 所以我会用我自己以前的一些资源,然后自己也会找一些新客户。
对于客户,是一定要进行分类了,分配好自己的时间,潜在客户我会分ABCD四类,按客户的重要程度,然后还会有个当前已合作或已联系客户(如果公司没有客户管理系统,可以防止联系重复了),如果展会上的客户,我还会专门放在一个表格里。成交的客户,也专门用一个表格。
每周我都会给自己一个计划,然后每天也会有一个计划。客户管理表格上,表现客户的重要性,还有每天需要回复或者追踪的客户等,都用不同的颜色标记。例如:一般下周要回复的客户,这周五或者周六,我就对着表格分析,然后用黄色标记;假如明天要回复的客户或者比较急回复的客户,我就用红色标记出。
对于每一个客户,我先都会详细分析客户的网站,通过网上了解客户的背景,产品,市场,实力等,找合适的客户,然后先对客户制定一个简单的计划,有节奏的,循序渐进的开发,写开发信,推荐产品等等,后续还会根据客户的任何反馈,不断调整,最主要的目的,不让客户反感,表现积极,专业。

糖果BOBO:谢谢1楼分享!幸会!

chen陈陈:幸会! 谢谢分享

xiaotanzi:1楼写得好详细啊很受益

爵位CC:不得不,赞幸会!

英语强人:
展会花的钱多,才玩3到5天,B2B花的钱少,可以玩一年,

P-colour:
展会抓到的可能就是大鱼了,而且成单率要高不少,B2B就比较复杂了,小客户偏多,而且想要有好的效果,也是要花时间和金钱的。

曹R:1楼您好我这边是做国际货运出口的有这方面的需要您可以随时联系我

zjs-sheng:不错的 大神

记录外贸两三事外贸做了几年了刚好在一个新公司
文章首发表于:2015-10-27 11:57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