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人为啥这么累对于外贸人的生活可以用一

carolwer:外贸人,为啥这么累?
对于外贸人的生活,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猫晚,生活在东八区但是却按照西部时区的生物钟,外贸苦,很多外贸人心也苦!
一天的工作,回复各种邮件,有新客户各种询价,询样品,询产品详细内容,老客户的各种追尾款啊,各种催交货,询发货资料,做出口认证,晚上回去,听到手机新邮件提醒声音,又得去回复,经常到半夜,还在回复邮件……差不多每天14个小时都在围绕着工作转。真心的累啊!累!

那么,回到关键问题,外贸人为什么这么累?

是工作多,客户难开发,还是外贸人懒……

在这里,并不是自我诉苦,只是想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关于外贸人类的深层次原因,只有这样,才可能让我们变得不累一些,至少让我们累的明明白白。

1外贸形势日趋严峻
进入2016年,外贸早已过了黄金时期,中国制造开拓国际市场遇到很多难点:1、原材料价格上涨。2、人力成本增加;3、汇率不稳定;4、国际上针对中国的贸易壁垒日益增多5、全球经济萎缩,欧美债务危机,美国复兴本土制造业;6、东南亚国家工艺水平的提高,成为更受青睐的加工点……这些原因都导致需求的大幅减少,国内外贸出口压力甚大,对于我们外贸人来说,业务真的不好做啊!!

2外贸业务的四大困惑
1、询盘有效率太;2、邮件回复率太低;3、大量时间用在信息筛选;4采购商的信誉度不敢保证,这样往往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却没有什么回报。付出与回报完全不成正比!

3来自各方的压力
好不容易开发个客户吧,下了一单又没下文,跟他确认了那么多,以为日子会好过点,哪知道接下来不是压价就是换款式什么的,还要跟你谈付款条件,我的妈呀,就这么点利润,万一有点什么意外,这一难都得白干了,做外贸好辛苦呀!还有和工厂沟通,经常遇到不配合的,说话牛头不对马嘴的,这边刚和客人说了,工厂又变了;老板也总是不考虑行业实际实况,总是给我们制定一个天大的目标,不断施压,哎,真是烦啊!烦啊!

4外贸人的躁动和误区
“所有的问题都是必然,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谈完了行业,谈话了客户和工厂,让我们来仔细检讨一下我们自身,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看,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这么累,难道我们的外贸这份工作天生就这么累人吗?天生就被客户放鸽子,被老板不断施压吗?难道做业务就不能熟能生巧吗?答案是否定的,要不大家就没有差别了。可是,为什么我们绝大部分人没有做到呢?

这源于我们整个行业的浮躁心理,以及由此导致的频繁流动。

无论做什么职业,都需要耐心沉淀,做外贸需要耐得住寂寞,有时候运气不好,有可能几个月没有订单,这个时候完全不能急躁,改做的事情还是要做,还要不断学习,了解透彻你的产品,要做服装,首先得懂服装;要做五金,就必须了解它的工艺。不要这也想做那也想做,不专业,就什么都做不好。学会沟通技巧,懂得圆滑的对待工厂和客户;另外千万不要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外贸这个圈子里,做个高水平的外贸高手,需要的战略布局、视角、综合素质和能力绝不是一个外贸业务员的只知晓外贸程序、单证知识就足够了,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问题。多看一些战略方面的文章和历史经典,换个角度思维、更全局地看问题、对你更有效地揣摩对手的心理,绝对有必要。(当然您也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东方机械网学习)

做外贸很累,为什么?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专业积累不够,行业大背景不给力,一旦你觉得在这个行业中确实摸不出门道来,别丧气,勇敢地放弃,换个行业。其实经历了这么多,我唯一的感受就是:想嬴很容易,难的是试着输一把。放弃有时真的是一种境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坦然面对放弃的,尤其是当你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的时候。
当然,我这里并不是在否认外贸人的价值,外贸的激情,外贸人的冲劲,外贸人的勤奋,是很多行业所没有的。所以,外贸人是有价值的,所有外贸人,我们虽然很累,但是我们有信心,终有一天,一切辛劳都将收获最美的果实!

sss.m:舒服是留给死人的。就算是有舒服高薪的工作,不是靠关系,就是靠一张嘴。

carolwer:
说得很有道理啊,未有付出才有回报

货运保险QQ:现在很少有什么行业轻松的了

liyuanqing:每天都活得好累呀

外贸人为啥这么累对于外贸人的生活可以用一
文章首发表于:2016-7-25 08:55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