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自己这两年外贸路上的起伏突然意识到该学习

laffier:想想自己这两年外贸路上的起伏,突然意识到该学习了,有没有大神推荐书目
看到好多人讲自己和外贸的缘分,我也是一直看,今天回想起来,有很多感触,也写写自己吧。
本人是英语专业的,14年毕业,至今两年了,第一份工作在山东,因为朋友老家是那边的,而且想着去青岛,就去了山东。我俩是一边玩,一边找,济南青岛都去了。当时身上花的实在没钱了,就随便找了个地方工作。那个公司挺大的,真的是很大,三个厂子,有宿舍楼,在建中。当时本人真的是很能吃苦的。工厂在一个小县城,一眼望去就是大野地,每天上班要走至少15分钟,最重要的是附近化肥厂,冶铜厂,空气质量那叫一个爽。不过我比较喜欢的就是乡间的那种氛围,人少,没有工厂的地方也很安静,山东人实在,吃的超级便宜,毕竟是第一份工作,就想好好做。
当时宿舍在建,工厂租的集体宿舍,一个屋挤了15个人,还有车间工人,他们是三班倒的,有的上晚班的回来大半夜看电影,声音开得特别大,真是要崩溃。办公室也是临时搭建的板房,旁边机器转的特别响,每天其实很煎熬,而且因为公司新成立,哪儿有什么具体工作,就是学习学习学习..大概三个月以后吧,终于办公室,宿舍都建好了,环境倒是很好,近100平的办公室只有四五个人,有空调之类的,不过每天还是重复工作。
后来本人回去论文答辩,一直到七月份,领导专门打的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去。这之前有个小插曲,去展会的时候,司机带我们进场馆,围着展厅转了几圈不知道从哪儿进,本人实在看不下去了,就说不行就随便进一个呗,不让进保安会告诉你进哪个。当时领导也在,而且那次展会本人表现的也不错,加上公司宣传册之类的翻译工作都是我做的,领导比较重视了,毕业回来之后,领导零零散散给了一些客户,开始自己联系,当时1楼傻呀,发一封邮件,想着明天肯定有人回,第二天一看,没有,第三天,第四天...有一个干过两年的就说我哪儿有那么快,自己想也是,有一次还群发了邮件,一个老外还调侃我谢谢你给所有人发了这个信息之类的。当时对于外贸理解也是仅限于此,什么google搜索不知道,B2B倒是知道自己注册了一些,基本没啥用,那年的轮胎行业特别萧条,很多厂子都倒闭了,我们工厂顶风上的,领导也知道我们不可能那么快,就安排了一些跟单的工作,主要是外贸公司的单子。那时候也很兴奋了,轮胎嘛,一般走海运,本人就开始学什么截港日,截单日之类的,外贸公司下了单就去备货,联系拖车,跟踪,收款之类的,我有时候有点儿拖延症,犯过一次迷糊,差点儿甩货,让领导给骂了,后来开始小心了。
给贸易公司服务其实真的很难,因为你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就突然下单,而且催的特别紧,说是定好船了,一点儿缓冲也没有,真是烦死了,工厂因为新成立,很多流程都走不通,仓库那姐,特别厉害,一开始我都不敢惹,后来慢慢熟悉了才发现她人特别好,磕磕绊绊吧,半年就过去了,啥业绩没有,天天就盯着给贸易公司干活了,本人心理就不平衡了,想着这能有啥发展(其实让我找客户我也不会,没人教)不过那段日子过得很潇洒,领导总会迟到,我们没事儿听听小音乐,玩玩游戏也没人管...
后来提过一次辞职,领导苦口婆心的说了一大车,中心思想是我们会上平台,得等,我也容易犹豫,不想半途而废,那就等吧,在这期间我和我现在的对象感情越来越好,她是我师妹,以前就特别聊得来,可惜我毕业了,后来她没顾异地我们就在一起了,我在山东,她在长春,我们公司是一个月4-5天假,可以随时休,原则上不允许一起休,领导体谅,我可以一起休,我就攒着钱,一个月去见她一次,说说我当时工资,实习一个月1700,转正2560,而且经常拖欠工资。呵呵,走一趟基本没钱了,所以这也是我一直想辞职的原因。也和我对象商量过,下定决心了都,后来因为我没辞,还吵了一架。
自打那次之后,我就开始上心找客户了,终于让我碰上一个,他是从我们附近的工厂买机械,顺便想买几条胎看看质量,我领到公司参观了一下,后来就定了,卖了10来条吧就,可是我也很兴奋了,虽然一分提成没有,也算是经验了。

Chris-ks:1楼没写完啊?现在怎么样啊?

laffier:后来跟单就比较上手了,接了好几个公司的跟单任务,公司没有外贸会计,我也兼职着简单的做做帐,各种翻译任务,展会搭建,认证等等..反正就是工作很杂,期间本人还是坚持学习的,英语,外贸的一些知识等等。后来我们终于上平台了,阿里巴巴,专人来给我们培训,当时也是很开心,打算好好干,这期间我跟我们直接领导的关系是越来越差了,她那个人吧,就是感觉很怪,倒是奖罚分明,她自己不开心我们都要遭殃,总是一副盛气凌人的感觉。我们周末可以请假,她开会说,你们周末没事儿就请假出去呗,也没啥事儿,光浪费公司电,于是我一同事去请假,领导又说了,有业绩吗还请假?无语。中间还被骗过一次,当时也是去展会,最后一天要走了,展品往回运,领导嫌德邦贵,让换一个,我就拿着物流的名片一个一个打电话,有一个自称是新邦物流的,说是400块,别人都是800-1000,我就去问她,说这么便宜会不会是骗子,她说自己去查查,不一会儿跟我说,查了,新邦是大公司,发吧,当时公司副总也在,那就发呗,开开心心把货给人家了,回去4天了,货还没来,就催了一下,另一家物流公司给我打电话了,说拿6000块钱领货,我当时就懵了,说怎么要钱,就跟那个新邦的联系,那个人跟我说,兄弟,哥们最近输了点儿钱,不好意思啊之类的,我当时就把电话挂了,给领导打电话,当时她出差,还没明白过来,说,怎么那么贵,你和他商量一下,我说领导啊,他是骗子啊,还能给你商量吗?后来还是本人稳住骗子,报的警,经过物流找到了那批货,不过属于经济纠纷,还是付了4000大洋了事,听说后来让她和副总签字,谁也不签。想想也挺逗,我们目前的状况,经常和外贸公司打交道,经常是要陪酒,喝的我胃都难受了,慢慢辞职的心思也越强烈。关于阿里的操作,慢慢也熟悉了,有了一些询盘,早上也会赶一大早报价,辞职or不辞,纠结。幸好的是,过年公司的年终奖还是很丰厚,还被推为优秀员工,开心,也不矛盾了,打算干着。

laffier:转眼第二年了,还是重复重复重复,有一件事儿我特别生气,领导答应我让我去新加坡展会,还把展会的所有事务都交给我,我整的利利索索的,最后,竟然让别人去了,说什么自有安排,完事儿说你去美国展会吧,想想也行,后来细琢磨,都是套路,我这么年轻,美国签证多难签?她自己都说,哎呀,你去试试吧,结果可想而知啊,面签的时候,老外告诉我:“没锅的发绿狠眼”,美国也去不了了,我就很不满了,国内展会的时候,又是和国内的贸易公司吃饭,副总,领导加外贸公司领导,她说不能喝,那还是我们喝呗,我也是实在,加上特别瞧不上贸易公司采购(总给我们用小心思),就使劲灌他们,结果我也喝多了,那个是汾酒,后劲很大,我听同事说,我喝多了要倒的时候,我们副总赶紧躲开了,扶都没扶一下,真的很心寒,幸亏一起的哥们给力,给我送医院了,第二天醒的时候,一脸懵,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特别恶心,就没去展会,领导表面没说啥,回去之后那脸色给的,然后就骨头里面挑刺,还说我们出差花钱花的多了之类的,我看病的钱人家压根不提,那一阵子浑浑噩噩的,就是不想干了,后来索性直接说了,人家也不挽留了,说必须干一个月再,我一想,不能让她再欺负了,说,行啊,我要回家养胃,公司也不发工资,也没管她同不同意,就回家了,考驾照,当时公司欠我5000多,我同事说她专门找人事不让给我发,气死我了,考完驾照又跑一趟山东,把手续办完了,一个月以后才拿到钱。

laffier:
谢谢关心哈,目前呢,我在另一个行业了,现在也是地区经理,差不多每个月都有小小的单子,我是想把两份工作的经历写一下。

kingsheng:不错啊,继续努力吧

laffier:目前我又回到上了四年大学的长春,也是经过反复思想斗争的,想想和对象再异地两年?恐怕早就分了,不如过来。来到长春之后,发现干外贸,好难,基本上就那几个公司,投了几个,觉得没啥戏,有一丝丝后悔,没办法,来了就好好找找呗,然后是房子的问题,难找,主要是没钱,花的差不多了,去年的奖金交助学金了,好不容易凑合找到了一个,凑合住吧。工作上,我目前的公司给我来电话了,我满心欢喜去的,一看,失望,这个破,破房子,破椅子,九几年电脑...回家我就抑郁了,和我对象说,她也哭了,我一心软,算了,干呗,没准能好呢,就留下来了,我们公司有制度,三个月不出单就辞退,很紧张,当时也没怎么看过外贸路,经理给我分完区,我问她,咋找?她说用goolge,yahoo,AOL搜,好吧,搜吧,也不会**,拿yahoo搜,一周啥回复没有,后来我就想各种办法,上外贸路学的,什么马来公司名有SDN BHD啊,搜终端啊,B2B啊,一遍遍试,我们公司中午要开会,说你昨天的回复情况,我每天都是,没有回复,呵呵,有一天我直接请假了,难受,俩月后,终于有了第一个有希望的回复,问了好多专业的问题,经理也提醒我,客户是产品经理,你抓住了,中间有很多困难,新手嘛,也不懂,兴奋又害怕,幸好客户很给力,一个月就下单了,而且是公司最大的机器,公司规定实习期业务额达到5000刀以上,直接升一级,当然啦,就开始走上好运了,其实这个真是有一部分幸运的因素在,我们这个产品还有配套的东西,客户要一直买,所以会返单。我看到很多分享的找客户的方法,其实我个人认为,那些固然重要,但是要灵活运用,不是每个人每个行业都合适,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多去想。那单之后,老板也很开心,因为涉及装机培训,老板说让那个小伙儿去锻炼一下吧,就被派到了泰国,有很多奇遇,后来也参加了迪拜,新加坡等展会,今天有点儿累了,明天再分享那个吧,目前呢,因为公司没有平台,而且分区有限,觉得开发客户遇到了瓶颈,想想自己也没有学习了,希望有哪位做的好的可以推荐学习一下新的东西,不胜感激!!

DS0412:码字辛苦~1楼也是一路不容易啊,希望继续分享

蒙面小虾:1楼都当上经理了,可以啊

laffier:
谢谢,我会继续努力的

laffier:
谢谢哈~

laffier:
我们公司经理就是一个称呼,没有实际意义

sunjunya:每次来看帖就会感觉自己真的是每次都那么幸运。没有经历过什么,周围的人总是照顾着你也不会为难你什么的。

laffier:
我吧,觉得折腾折腾倒是没啥,不如意的事儿还是更多,健康就行,往前就行,加油

zouheyu666:做业力是个慢长的过程,不像有些快销品,一开始就卖多少

想想自己这两年外贸路上的起伏突然意识到该学习
文章首发表于:2016-9-19 10:21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