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工厂外贸女业务员的辛酸与无奈一直在外贸路上

Shizi-Zhu:10年工厂外贸女业务员的辛酸与无奈
一直在外贸路上看贴,但从来发过贴。前几天看到一个贴子讲自己做了10多年外贸,成家后换新工作一切又要重新来过,感同深受。特意注册了,也来发过贴,寻求一下同感。当然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如果有哪位刚做外贸的新手有些不懂的问题也可以在贴子上问我,如果我懂的,都会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nice报关:顶一下先

Glory-Jessica:
:GL :GL :GL :GL

刚入门的小白:期待1楼更新

专业清关单证:期待1楼给我们讲新的故事。

oLYo:持续关注1楼更新

bosunhu:期待LZ分享经验。

bosunhu:不过可以先讲讲辛酸和无奈?

mirslang:
期待你能分享经验 对于我这个外贸小白,都是有用的

gq77:幸会! 幸会!

Diasy116:
向你学习幸会!

ajbbkbk:瓜子已备好,请说

黄埔南沙报关行:茶端来了发现没故事

yichunwanle:请说出你的故事

幸运娟儿613:1楼,加个好友可以吗 QQ;2598675780


yhfire:10年工厂男外贸向你问好 幸会!

JY汽车配件:
1楼传授点工作经验,听听你的经历~坐等更新

ZSP1314:1楼是不是把账号密码忘了?;P

qiuqiuminiya:10年走下来不易, 多多分享, 向你学习

moonyly:
Mark,期待1楼更新

oliviaolivia:给1楼顶一下,1楼是做什么产品的啊?

Shizi-Zhu:真是不好意思,今天要装柜,做资料。忘记码字了。
我来说说我的故事吧,我是从2006年9月份开始做外贸的,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因为没有工作经验,英语也不是很牛逼,在广州这个人才济济的大城市,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外贸工作比较难。当时只有一家小工厂让我去上班,当时只是说去做老板翻译,没有说去做外贸。我那时对做外贸也是一点都不懂,只是当时学校里的一些教课本上所说的。

Shizi-Zhu:进去后老板让我翻译一些邮件,然后有国外客户打电话进来,老板让我跟接电话,然后就问我客户讲了什么。我当时很多东西也搞不清楚什么状况,因为没有人带,当时没有部门叫外贸部。后来我才知道我是第一个拓荒的人。过了一段时间,我才知道原来老板让我翻译的邮件是来自阿里巴巴上面的询盘。这个老板做事警惕性很高,可能他怕我们刚来的人把客户抢走了,但是我想说的是我还是菜鸟,我什么都不懂呀,你防我干嘛。慢慢的我在这个工厂呆了几个月,老板知道我的人品后就主动的把阿里巴巴上面的邮件发给我跟,让我直接跟客户对接。那个时候做阿里巴巴,跟现在真的不一样,不用每天想着怎么做好运营,搜索排第一,每天都有询盘,而且询盘质量都挺高的。

韭菜炒鸡蛋:希望你把你的故事分享出来,谢谢

HY春玲:

hellojeenny:类似的经历 7年外贸 最近刚换的工作 痛苦煎熬中 加个好友吧

Shizi-Zhu:这个小工厂是做仪器的,像仪器都是比较大件,当时的市场都是针对国内的市场,都是几台,几十台的发货。老板就想着如果跟国外做生意是不是多一种渠道赚钱,就做了一个阿里平台以及每年两次的针对这个工厂产品的展会,在广州做外贸的人应该知道,那时的展会还在那个离火车站比较近的市中心,不像现在琶洲展馆那么高大上。我进去的时间离参加展会还有一定的时间,所以我最先接触的还是阿里巴巴询盘,因为每天都有询盘需要问产品信息,价格。这些我都不懂,我一一向老板汇报。当时老板也知道国内市场是怎么运作,国外的他也不懂怎么操作。他就直接给了一个QQ给我,说这个女孩是他以前的同事,是做外贸的,你不懂的问她。我当时就迫不及待的加了这个女孩,因为阿里上有一个小客户说要几台仪器,让我做PI给他。好在这个女孩人很和善,不懂的找她就对了。后来才知道这个女孩以前跟老板同一个工厂,做外贸的,然后遇到一个大客户,她后来就直接在中国帮这个大客户找货,也在我这个工厂拿货,跟我们老板是同事也是客户关系。但这个女孩人真的很好,现在想来还是很感谢她当时的帮助。
话说当时那几台仪器客人是确定了,说要打钱过来。因为金额不是很多,老板说打了香港账号扣钱不划算。就说让客人汇西联,客人就把钱汇过来,但是钱就是没有收到。后来发现那个名和姓搞错了,晕呀。又跟客人解释,好在客人也好说话,帮我改回来了。钱终于拿到了。我记得这个应该是我当时在阿里上接到的第一个小单吧。
那时老板有给我一个贸易公司的单子让我跟,那个人其实不懂英文,但是他的单子特别多,是去欧洲的。我只负责给他下单及发货,当时发货很简单,直接发到这个人的仓库,不用安排海运什么的。这个贸易公司的单子是我那时最大的单子,而且产品单一,数量比较多。不过对于外贸来说就学不到更多的东西。
07年3月份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展会,当时还有点小激动,就屁颠屁颠的跟着老板及几位国内的业务员跑过去。待续...

CHLOEJP:感觉1楼还是熬出头了吧,我也在外贸圈混了七八年了,不过之前一直在一家小外贸公司,最近才进的工厂,真的就是从0开始,坐等1楼的更新~~

产地证/使馆认证:我也是10年这样熬过来了,确实不容易。

Shizi-Zhu:
好的,我加你Q。


Shizi-Zhu:
好的,我加你Q。

Shizi-Zhu:
做了这么久的外贸人肯定有很多共同点,确实不易呀,可以加我的skype: cocoright51

Shizi-Zhu:当时展会是3天的时间,我也是很珍惜每一天的机会,好在当时也没有同事跟我争国外客户,如果有意向的都是我直接沟通,价格跟老板确认。因为不是广交会,那时老外来得不多,国内的人来得比较多。不过我当时在展会上还是接到一个荷兰的客户,沟通后到工厂看了看就下单了,当然单子还是很小的,小到没有办法走柜,都是安排空运的。其它的单子我现在印象都不太深刻了,应该也还一些小单。但那时对于我来说,我还是比较兴奋的,毕竟是自己成交的客户。
就这样在这个工厂忙忙碌碌的工作了一年多,手上也有一些小单子,生活还是很充实的,那时每周4个晚上加周末还要去上夜大,所以真的觉得好充实。现在想来都佩服当时自己那时怎么那么有干劲,可能是年轻吧。回不去的青春时光呀。在这个小厂呆了这么久,因为这个小厂没有进出口权,也没有走过海运,整个外贸流程没有完整操作过,觉得自己该学习的东西好像都学到了,当时就想找个更大的工厂至少把海运流程学会吧。可是当时还是没有勇气立即辞工,因为要租房,交学费,公交费这些现实的问题还是摆在我这个外乡人的眼前。
说来很奇芭,放弃这份工作的原因竞让我无言以对,老板在我接后阿里询盘跟自己接单后,告诉我提成是多少,我当时心里挺高兴的,想着自己努力多接些单子,这样可以多挣一些,当时底薪很低很低的。但是等我手上真的有一些订单的时候,那一个月老板娘算了一下我的工资发现是5000多元,当时比研发部的工程师工资还要高一点。那个月因为我的这个工资弄得整个工厂员工的工资都没有发,因为老板那天下班后找我谈话,然后把手上写好的一份提成方案给我看,我一看当时都气晕了,也就是说假如2000元提成,改过后的方案变成200都不到。老板说如果我不签名的话,工资就没有办法发下来。说如果我签了名,就可以把上个月的工资按照之前说的提成结算。这算是威胁吧,欺负我是新人吧。为了大家能发工资,我就妥协了,签名了。第二天工资确实发给我了。但我的心也S了。
那时我也是年轻气盛吧,越想越气,然后我就做了一个决定。当时刚好赶上又去展会的时间,我没有告诉任何人,我就不来上班了,手机也关机了,就这样不辞而别了。当然我工作的内容还有一些杂事我偷偷的交接给一个同事,我觉得我还是有点良心的,呵呵。另外一个月的工资我也没有拿了。我当时心里就只有愤怒,想着怎么会遇到一个这样的无良老板。这个无良老板后来打我电话一直打不通,然后就发信息给我, 我是N天后才开机,发现这个无良老板发了很多威协的话给我,例如说我让你在广州呆不下去什么的。
现在想来我当时确实是年轻气盛,处理问题不当。其实也没有必要跟一个无良老板纠结。离开是更好的选择。在工厂做外贸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公司文化,平台资源,团队协作,一个有远见的老板。

Shizi-Zhu:08年4月份离开这家工厂,为了生存得赶紧找工作,匆匆忙忙中进了另外一家工厂,规模也不大,但这个工厂的外贸部相对来之前那家来说成熟一些,总共有8个人左右,还有一个经理,分2个组。我刚进去的时候没有分组,直接对接经理。呆了几天后我发觉情形不太对,两个小组长各自眼里都容不下对方,背后都会说对方的不好。都不好相处,当时我刚来也不好占队吧,但是我当时分到一个组长的宿舍,就算我想不站队,别人都会认为我是跟这个组长是一伙的。那时我虽说我做了1.5年的工厂外贸,但是实际上还有很多东西不懂的,譬如说装柜什么的没有操作过。不知道为什么那里面的人都好怕别人问她问题,感觉都像是电视剧里那些坏女人的角色,个个明争暗斗的。如果一个团队做外贸做成这样,我想说真没有意思。我当时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好在我还没有做到一个月。我就坚决放弃这份工作。
现在想来该放手的时候就立即放手,这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如果说一份工作做的很压抑,很不开心,整天旁边围绕着一些勾心斗角的人,这样生活还有意思吗,所以我选择离开,我觉得是正确的。

Shizi-Zhu:接下来又开始找工作,广州6-7月份的天气真的是炎热呀,可是为了生存没有办法,我必须要去工作,而且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广州买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我不想总是搬家,我是比较念旧的人,一搬家我要整理好多东西,不是身累,是心累。我当时最大的梦想就是不要再租房啦,有个属于自己的房子,不管多大都好,只要是自己的就好。也许是这个梦想让我一直坚持到后来,我想说,在年轻的时候人必须要有一个梦想,然后你再为之去奋斗。
那年7月底听到一个不好的消息就是我妈妈生了一场大病,在医院要动手术,必须有个孩子回去照顾。当时我还没有找到工作,我的姐妹们就考虑让我先回家照顾我妈,当然她们出钱,我出力。亲情永远排在第一位,我立即跟姐们都回家了,姐姐们都是请假或都有家庭的。那在医院照顾我妈的事情就由我来负责吧。那时在医院呆了大半个月,等我妈出院后在老家呆了差不多一个月左右吧。我大姐考虑到我要出去工作,就把我妈接到她家里去照顾了。我就又来广州了,来实现我的梦。
就这样那年9月底我进了为期工作8年的一家工厂,工厂外贸流程全部是在这家工厂实践的,在这家工厂也实现了我买房买车的梦想。在这里很多外贸人遇到的问题我也都遇到过,譬如说怎么找客户,怎么维护老客户,怎么开发新客户,怎么跟客户讲价,L/C,OA,DP,中信保,查柜,柜子被弄到缉私科,客人提到货了还没有付余款,等等问题都遇到。这家工厂当时的平台有球球资源,阿里巴巴,广交会。偶尔几次的国外展。一个工厂能呆这么多年确实不易,个中辛酸真的只有自己能体会。

小紫ivy:坐等更新

天空男孩:幸会! 坐等1楼更新,分享经验。1楼能加QQ不,我做外贸2年左右,今年刚换另外一个行业,有很多想向你请教下。QQ:646535422

Vanne:我有酒 说出你的故事

翻译者联盟:
幸会! Same here

迷糊宝贝:1楼,求认识

Shizi-Zhu:2009年正式进入为期8年的C工厂,开始我的工厂外贸生涯。C工厂外贸部当时加上经理大概是8人,业务员是按市场来分配的,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设小组及组长,有事直接向经理汇报。工厂当时的平台是环球资源以及阿里巴巴以及每年两次的广交会。我进去后经理分配给我的是东南亚的几个国家,然后就交待其它老业务员手上有我这几个国家的客户全部交接给我。我进去的时候已经有6个业务员了,自然好的做的成熟的市场肯定不会分配给我,这个也能理解。关键是这个工厂的外贸流程还算成熟,天天有柜走,从这里我就看到希望,我就感觉自己肯定能学到知识,也肯定能拿到单。C工厂包吃包住,当时我也单身,所以觉得没有后顾之忧,只要自己好好努力,多多接单就足够了。
当时电子平台上面的询盘有经理统一分配,我是新人,经理刚开始会把一些优质的询盘会发给新人跟。于是我在环球及阿里上都有成交过一些小单,不足为提。那要怎么拿大单呢?我也时刻在想着这个问题。经理每周有例会,要汇报业绩呀等等。当然我作为新人,刚开始压力没有那么大。每次开完会听老业务员的数据分析,发现公司的业绩大部分都是做大品牌的老客户做到的,新客户的业绩仅仅只有20%左右。我手上当时也有几个老客户,当时都没有怎么下单,前面老业务员交接给我的时候也没有多说什么。如果我想从这些老客户手上了解更多信息,那要靠我自己去挖掘了。我就把手上的几个老客户拿来分析,等老业务员有空的时候也找她们了解情况。庆幸的是我手上居然有一个马来西亚当地No.1品牌的客户C,还有一个印尼特定地区应该是NO.1做TV广告的客户D。不过当时他们都没有下单,听说很久之前有下过一些小单。这几个老客户中给我下单的是一个马来西亚客户A以及马来西亚客户B,据当时的了解,B客户做L/C,要的产品价格要非常低廉,是当地的中间商,需要绝对是价格越便宜越好。A客户有自己的品牌,也有自己的门店,关键是A客户付款条件非常好,前TT30%,出货前付清余款。因为卖的是品牌,只要产品质量好,价格贵点可以接受。分析完之后,我就计划对A客户进行重点跟进。

hanzren:写的很精彩,很励志,1楼加油。

shunshunne:
1楼威武 国际空运QQ773813802

wuyuhang310:故事很精彩,很励志。我也是刚从事该行业3个月,很多事情还想不明白,希望能和1楼沟通。QQ:309122857.
期待你的更新

10年工厂外贸女业务员的辛酸与无奈一直在外贸路上
文章首发表于:2017-6-12 17:28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