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商业气息抬头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商

郑磊斌: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商业气息抬头
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商业气息抬头
书写,是为了更明白。
毫无疑问,我是要做人上人的。你如果硬问我原因,应该是骨子里光宗耀祖的因子。你要问我人上人的定义,反正,我也说不清楚。但,其实,现在这种做人上人的冲劲,好像并不是很强烈。或者说,我就想做个有钱人。
原本以为,这辈子我将是一个纯粹的英语从业者,洁癖的语言爱好者,这会让我看起来高贵许多。大学,我是一个笨的平凡的努力学习英语的学生,四年都在证明自己;专八没过,无论大学多么风光,进去社会,洁癖的语言从业者,类似的岗位永远不可能与我相关。至于其它的英语专业证书,别人瞧不上,我也瞧不上(注意,我是有的,所以我是理想主义的英语爱好者)。选英语专业,是因为高中,因为初中,或者说是因为小学,更精确点是因为三年级,细细梳理来,人的几十年其实很简单,大多数时候都只是浑浑度日而已。三年级,第一次去城里读书,澄海,第一次接触英语,洋人的东西对于村里人来说,无疑是有巨大诱惑的。一年城市生活后,回去西北村里,五年级毕业后本以为要升入初中了,谁知道那个时候国家出了个政策,多了个六年级,而六年级是有英语要学的。对于那个时候六年级的我们来说,是要学习三年级到六年级的英语的,一年学习四年的知识,其实小升初的试卷内容,应该是有“作假”的(瞎猜的)。初中,到了汕头,在这个城市里,与其说是完成了六年知识的学习,倒不如说呐喊了六年的英语。在我的心底里,我喜欢呐喊,那让我有力量,让我感觉到梦想是真实可以碰触的。前一两年在出租屋里,后来在小区楼顶上,在学校球场边,在太阳底下,在雨伞下,在清晨,在傍晚,时时刻刻,总要找个学习的借口去呐喊;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比别人可以做得好,虽然事实并不是如此,但心里永远都有一种莫名的自信,我也说不出为什么。
就像上面说的,即使事实告诉我,你已经失败了,可我心里总有一种我能更好也会更好的莫名的自信。高中毕业后,我上了一个学费超贵的普通本科,与其说是考上的,倒不如说是买来的。高中有个很帅气的男同桌,高考比我多几分,去了专科,原因是父亲卧床,经济不景气。四年来,我继续呐喊,在没人上课的教室,在荒芜的山顶,一本本单词书,作文书,改错书,无数课件,无数单词与语法,因为我觉得呐喊是可以学好的(深受李阳的影响)。有意思的是,大学校招,李阳公司来招聘叫我过去上班,招聘启示上说是讲师,但得从讲师助理做起,考虑了好久,放弃了。原因有三个,一个是十年来我一直在呐喊,终于有机会可以去那个影响我英语学习十来年的人的公司工作的时候,突然又觉得那种神经病式的疯狂让我又不喜欢了。高中的时候有听过他的一次讲座,跟他那些宣传片里面不一样,讲座充满了资本主义的铜臭味,一点也不纯粹。其二,他那些资料里面的东西都太简单了,现在,我看不上。其三,你不信任我,你要是看好我的能力,就给我想要的岗位,可你要我从助理做起,还要进行淘汰,这让我很不爽。对于第三点,其实所有的老师岗位,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包括校招在内,我面试过十几家英语培训机构,都是有淘汰机制的,而且,六级没过的都可以去做老师,这种老师不是我想象的,我觉得这种是流水线上下来的没有能力的机器人。我也不喜欢。
从大四校招开始,到17年7月2日这段时间,面试过五六十家公司,线下一家一家去面试的有52家。如下所示:
沃尔得国际英语
学大教育
泡单词app
艾维英语
源培外语
广州引善跨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卓越教育
广东丰能科技有限公司
摩根英语
广州浸泡村英语
威学教育
广州斐中房地产有限公司
广州市汇永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成都露珠科技有限公司(天象互动)
广州迪冠展览有限公司
广州汇玛思电子商务
广东全商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敏纳川进出口有限公司
广东槊精实业有限公司
尚德机构
广东蓝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阳通电子有限公司
深圳市金晟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广州棒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汇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为客实业有限公司
广东瑞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魔力智能科技
广州庆成金属工业有限公司
广州世达橡塑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侨鑫医疗器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广东戴泽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广州开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东莞市骏邦包装实业有限公司
广东新外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禾达货架有限公司
广州蓝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皆晋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广州德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文益服装有限公司
广州市宇弘窗帘材料有限公司
广州茵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广州志马安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中鹏康体设备公司
广州市汉憬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卡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戈蕾珠宝首饰有限公司
广州市森锘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广州市腾菱变画广告制品有限公司
广东爵仕泳池水疗设备有限公司
广州樱源服装有限公司
广州市优蔻伞业有限公司
广州麦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我说过,我是极致的理想主义者,因为我觉得英语专业出来就是要做老师的。体制内的进不去,最起码我是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大一那个时候同学们在考,我告诉自己我以后肯定不当老师,太没出息了。然后我再告诉自己,我是要进类似华尔街的,和你们不一样,公立的太稳定了,没出息。在面试了十几家英语培训机构后,只有李阳公司叫过去做助理,还有淘汰机制(不喜欢淘汰,因为我觉得你没资格对我讲淘汰这两个字);线下还去过学大,初试过后叫去试讲,由于时间以及种种原因,最后也无缘。有一些公司特别可笑,会让做市场的来面试,还讲得有条有理,特别恶心,对于一个理想主义的英语学习者来说,这是侮辱,后来居然叫我先从市场专员做起,真是不要脸。后来,我转战了口语培训,有机构做类似大学生英语口语培训,里面的培训主管有毕业不到一年的大学城学生,有出国留学归来励志改变中国英语口语教育现状的创业老板,有三年买车五年买房的远大承诺,臭不要脸的。如果你真是一个极致的英语学习者,就去那些不需要培训直接让你上岗的机构(前提是你有能力直接上岗),否则,你会被恶心死,当然,如果你足够理想,就像我一样。有一次面试,特别有意思,“面试官”(之所以打双引号,是因为我觉得她们这些专注于大学生英语口语培训的机构就是骗子)拿着电脑面对着我开始提问,全都是问句,在我看来,这些问句她们已经私下里练习过千万次。她们会用非常流利的问句问你,就一句,你得回答几分钟,你就会有这样的错觉,因为人家流利,人家专业,因为你紧张,你有压力,你磕巴,你就会觉得人家厉害。之所以这样说,也是有依据的,因为她在提问的时候不小心忘词了,又想着不去看屏幕,还能自己流利讲出来好让我觉得她一如既往专业的时候,那种略显尴尬,是挺尴尬的。公司的介绍,会告诉你我们的主管我们的校长我们的这个那个,加入公司多久就买车了,买房了,飞黄腾达了。还是想说一句,对于一个理想主义者来说,真恶心。
于是我放弃了老师,或许明年专八过了,如果外贸做不下去了,就转行吧,但也不清楚那颗英语心能坚持多久,出来社会,梦想和热情很快就能被消磨得一干二净。至于五星级酒店客服,航空公司的订票服务,怕是做不来。
做翻译,找到过两份翻译,平淡无奇,可能是对于这个职业过于理想化,本以为是翻译古代文献,接触领导人,或者说我不懂这个职业也不懂自己,只是在寻求而已。第一份翻译上了三天之后请了两次假长达半个月,学校事情太多,没有办法和董事长的时间相兼容。其实这份工作特别好,那个董事长上过央视《大国商道》访谈节目,可以跟着董事长全球各地长见识,对于一个英语学习者,这是多么梦寐以求的工作,马不停蹄去办了港澳通行证和护照,现在不知何年何月能用到。第二份翻译是在广州珠江新城,试用期3个月,底薪4000+项目提成,做了一天,傍晚签合同被吓到了,是的,被吓到了;为什么第一天就填合同(或者说由于以前做兼职被骗过,看到合同这样的东西总是很谨慎,总觉得里面会有猫腻,总怕掉入陷阱,就连租房子签合同我都看了半个多月),公司到底做什么的,董事长这么年轻就几十个发明专利,与各种成功人士的共商大事,公司做的是服务没有实际产品这一点也是在考虑之内。说到有实际产品,能看得到,摸得到,闻得到,感知得到,会更真切,更踏实。我是黄土地出来的,更喜欢脚踏实地的感觉。在这样的行业或者说公司,可能我一辈子也做不到那样子成功,高攀不起,怕走不长久就离开了。特别感谢面试我的那个女生看得起我。
综合考虑,英语我会一直一直学下去,也更希望快速成为有钱人。其实有钱人这个定义不应该这么狭隘,什么是有钱,如果只是单纯的金钱,这样的理解肯定是不正确的。金钱代表的不仅仅是金钱本身,是你是否拥有金钱的能力,是你在失去金钱的时候能不能再次拥有的能力,是你在获得它的过程中的成长,是你在成长过程中对人生的感知,对生活的感悟。但它同时又是重要的。对于金钱的渴望是一个黄土地里面出来的穷小子梦寐以求的,但我同时又告诉自己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在英语的学习路上能够充满一份文人的气息,不会被金钱所累,如若不然有可能会变得非常市侩,充满商人的狡诈、阴险、无赖。
那么我将走上外贸的道路。如果去面试被问到为什么想做外贸,也许下面我的回答也可以成为“套路”,因为老是被问到,所以经常复制粘贴就行了,外贸不就是要高效还不失真诚吗,何况是自己的心声。
选择做外贸业务员的理由可如下:
1、我大学读的是英语专业(偏商务方向),具有语言(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级,商务英语中级)和外贸(知道外贸流程,做过虚拟平台操作)以及商务知识优势;
2、大学期间做过许多兼职,尤其营销与销售居多,掌握基本的营销知识销售技巧;
3、传统外贸与现在电子商务相结合,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可以想象的空间不可限量,想在时代的风口浪尖去探索。
说到外贸,又有两份非常短暂的工作经历。一份做了一天,一份做了五天。第一份外贸工作是做窗帘的,工贸一体,公司外贸的女生特别多,后来我才知道整个外贸行业的女生都是特别多的,但我总是想找一个公司有男生比较多的,怕久了会失去阳刚之气或者更现实主义一点,是想找一些未来的合作伙伴,因为我总觉得和男人打交道更直接,更痛快,做事更有效率。本来也不是特别想去,第二天起床之后特别累,而且当时做外贸的决心下的不是特别大,有时候做决定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当迷惘、孤独、无助、无知、崩溃充满你的时候,有可能就会做出错误的决定,事后我非常后悔离开这个公司。在天河的那段时间,有关于老师、翻译、外贸业务员这样的公司能面试的基本上都去了,起初瞧不上的那些小公司也去了,实在找不到了,好机会也被我的无知浪费掉了,或者说是由于自己的无知和初入社会的不确定。在经历过第二份5天外贸工作的小公司之后,我发誓这辈子也不去小公司。面试的时候一切都说的那么好,进去之后各种臭脸,巴不得一个刚毕业的应届生几天之内就能做出几十亿的订单,本以为是我自己的问题,当然自己肯定是有问题的。一起去面试的一个女生,之前是在大公司做了一年的跟单,也被开除了。在找我们两个面谈的时候说那个女生面试的时候回答的问题都非常的详细,非常的老道,说我的回答比较简单,但是看到我的英语不错,看到我很有上进心。那个女生被开除的原因不清楚,但那个女主管总说我中午不吃饭,没有力气,没有办法为公司效力,说我不够积极,不和同事主动说话,不能建立起团队合作(每天叫我拼命找邮箱地址,还要发给她检验,还要让我有一搭没一搭的去聊天,有时候真的又压不住自己的暴脾气),说我性格太内向,不适合做外贸,说我不在状态,找的邮箱不对,说我应该去做保安,动不动就扯着嗓子大声叫喊。至于邮箱这个事情得好好说道说道,我们两个五天之内全部都在找邮箱,找到邮箱之后全部发给她验证找的对不对,做过外贸的人都知道看到把邮箱发给她这样的举动估计都要骂街了。就这样五天下来莫名其妙地就走了,一分钱都没有。人有时候不能太有好脾气,该暴躁的时候还是应该暴躁的。但也并非一无是处,有一点说得非常对,做外贸一定要积极主动好学,无论你多累多颓废,都要在第一时间表现出积极昂扬向上的状态,客户才能被吸引住。那个中年的老妇女主管有一天还声嘶力竭地问我你是不是不懂什么叫做邮址啊!人有时候太自信真的不是一件好事,好像她就是宇宙的真理。道理,是要讲给那些讲道理的人的。这家公司男的和女的管事的,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

郑磊斌:在这家公司有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那个男的让我在同事面前做自我介绍,我说我喜欢做外贸,想赚钱,以后想当老板,可能当时也是一种玩笑的状态在讲,由于自己长得比较严肃,有时候也可能会被别人当作是认真的。所以在你的老板面前千万不要说你要做老板,无论是有意无意,这种有意无意的张狂会让你失去一些东西,做生意还是要低调和沉稳。
青春要选好一个方向,将所有好的和不好的都看成是人生积极的东西,当你觉得它是积极的它就将是积极的。在青春时光里没有什么是消极的,这句话是真理,请你记住。如果你累了倦了,去洗个澡,去运动一下,去吃个好吃的,去站在路边看一看漂亮的女生,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去把生活弄得有意思一点,接着启程。

guo651342:到底是有料的,还是没有料呢?
到底是自信呢,还是浮躁呢?

大天小地:论理想主义者之死

道高一尺:太过理想

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商业气息抬头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商
文章首发表于:2017-7-23 21:13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