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国老客户弄丢了这一次确实怪我们在这里分享

重果仁:把美国老客户弄丢了!这一次确实怪我们
在这里分享与一位美国肯塔基州客户从相识到丢失的经历。
——————————————————————————————————————————
公司主要经营数控刀片,已有七八年出口历史,以当时产品的质量和价格,在印度等市场尚有优势,在发达国家更是拥有绝对优势,但公司当时在美国市场成交的客户却屈指可数。这位美国客户是我自2014年3月份进入外贸行业以来开发的第一批新客户。
众所周知,获得更多的客户信息是开发客户的首要条件。2014年5月份,我在废弃的存档资料里找到之前所有美国客户的询盘。根据最初发送的邮件地址,我开始给客户一一写邮件。总共是30位客户,第一次发邮件,有6位客户退信。
接着每个月跟进两次,单独写每封邮件,不是群发或群发单显。每一封邮件都有不同的主题,也尝试邮件格式个性化和内容个性化,比如纯文字或文字与图片结合,主题明确、前后邮件的主题不重复、言简意赅。虽然入行不久,产品知识不是很扎实,但是自己的英语水平在写邮件及与沟通对话方面倒是游刃有余。
以每个月两封邮件的频率,我坚持了2年时间:30位客户,6位退信,20位客户冬眠,4位客户回复过邮件,只有1位客户成交。这位成交客户就是来自美国肯塔基州的SUSAN。
所有的记录都登记在案,现在都能翻阅到。第一次跟进客户在2014年5月9日;第二次跟进日期是5月30日;6月份和 7月份也是以类似的频率,一共跟进4次。
客户SUSAN第一次回复是2014年7月30日。在我之前的跟进邮件内容中,有具体的推荐型号、MOQ及价格。客户的回复内容直接明了,选了2款型号,数量同MOQ,要求出具形式发票(PROFORMA INVOICE)。
形式发票的作用等同于销售合同,里面涉及买家信息、卖家信息、发票号码、价格条款、付款方式、运输方式、出货时间、发货地点、包装方式等。客户所选的型号和数量均有库存,有库存的本可以在收到货款后7天内发货。但是卡在了付款方式、运输方式、运费方面,与客户协商了将近1个月。
1
付款方式
基于客户的试订单金额不大,如果是T/T,银行手续费用很高,所以建议客户通过西联汇款支付,而客户说西联汇款的办理点很远,要求通过PAYPAL支付,PAYPAL支付支持信用卡,网上操作,实时到账,免手续费,与银行转账和西联相比较,既方便快捷又省时省力。
2
发货地点、运输方式和运费
库存不在中国总公司,而是在阿联酋迪拜分公司,所以发货地点是迪拜。数控刀片的运输方式都是DHL、TNT、FEDEX、UPS等快递。从迪拜寄出的快递费用要比国内贵得多。客户要求走UPS(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即以邮寄的方式运输。一样的重量,美国邮政只需要85USD,而DHL、TNT至少要176USD。
经与客户商洽,客户去掉了其中一款,也只愿意支付85美元的运费。另外,客户不同意付西联汇款,而我司又不愿意开通PAYPAL账户,所以只得提供公司账户,T/T支付。所幸迪拜分公司有同事回国,所以客户订购的型号从中国经DHL发货。从中国出货到美国,即使是DHL,85美元运费绰绰有余。就这样,9月初,第一单成交并顺利交货。
2014年12月29日,我收到了客户的新订单,型号与第一单一致,数量翻倍。总部没有库存,也没有分公司同事回国,所以货物只能从分公司发出。咨询了多家快递,最终客户选择了最优惠的TNT。按照上级领导指示,建议客户支付西联汇款,但是客户没有接受,所以还是通过T/T。因中间客户有事情耽搁且遇上中国的春节,所以到2015年3月初,客户的第二单才完成。
之后客户又陆陆续续询价,但每一次都抱怨运费太高,银行手续费高且办理耗时,程序复杂。
2015年3月份开始,产品全线调价上涨30%,我们失去了价格优势。这是丢失该客户的开端。
2015年5月份,客户的新订单来了,型号不变,数量在第二单的基础上翻倍。由于该客户是公司的老客户,且产品有足额库存,所以单价保持不变。但因为数量增多,运费也随即增加。又是新一轮的谈判、协商、较量。最后第三单还是成交了。自2015年8月份开始,与客户的互动明显减少。之后客户就再也没有给我们下过订单。
2016年9月份,我司参加了芝加哥的北美机床展,特别邀请该客户到展会,当面介绍产品并希望能与客户继续合作。但是客户临时有事,没有参加展会。展会期间我和老板特别忙,带去的产品目录都发完了。我特意留了一本产品目录,在展会结束的第二天自掏快递费寄给客户。

展会后,客户回复邮件,告知已收到我司寄送的产品目录,但是客户也很明白地告诉我们一直不下单的3个原因:

1)涨价后,价格没有竞争优势;
2) 付款方式(不管是西联汇款还是T/T)耗时,手续费高,繁琐;
3)运费太昂贵(迪拜分公司未与货运代理签署协议,每一次出货都是按照面价,而非会员价或协议价)。

即使公司在2016年底开通了PAYPAL账号,产品一直有库存,支持款到发货,终究还是没能留住客户。
业务员开发一个新客户至少需要3个月的熟悉期,3个月的交流期,而丢失一个客户只需要一瞬间。
总结下来,该客户给我们带来了非常深刻的经验教训:
1)一定要慎重对待并及时处理客户的建议、请求和投诉。
2)要尽可能满足客户的合理需求,有求无应的供应商迟早会被客户抛弃。
3)决策者要有远见,不能目光短浅,要与时俱进。
4)市场在变,客户需求也在变,而公司不做改变,即使是再有能力的业务员,也是白搭。
5)产品调价需要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争取让客户能够理解和接受,以免加剧客户流失。
————————————————————————
(文_轻袭,本文刊载于第54期《焦点视界》杂志)

道高一尺:太可惜了,但也不是没有转机,继续保持联系吧 也许有一天会回头

MapleInternatio:非常深入,透彻。
感谢1楼分享,总结非常深入,透彻。 非常感谢。祝发财!

黄埔南沙报关行:看到LZ发的就感觉 你的业务以后会做的很好

产地证/使馆认证:上半年也弄丢了几个客户,也是自己的原因。

把美国老客户弄丢了这一次确实怪我们在这里分享
文章首发表于:2017-7-24 10:25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