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令我心力交瘁的这一单历经坎坷这一单终于基本

水木郝:致令我心力交瘁的这一单
历经坎坷,这一单终于基本宣告结束。真的很折磨人啊,插曲接踵而至。
1.不收境内人民币定金
3月29号,客户下单,14个小柜,收客户6万美金定金。客户像之前一样,从中国代理那边打的人民币。收到款以后,老板跟我说,不让再收人民币了,兑换美金麻烦又费钱,让跟客户说重新打美金过来,如果客户不同意,就退款。
额,为什么接单时候不说,客户钱到账了才说。跟客户解释一通,客户骂骂咧咧的,不愿意付美金,也不让退款。最后好说歹说,同意余款时候付美金全款过来,然后退回这6万美金的人民币。订单继续,安排生产。
2.原材料没订全
正赶上涨价行情,赶紧从工厂订货,谁知道其中俩规格的原材料市场没货、订不到,这中间煎熬了三四天才总算是所有原材都订到货了,我那悬着的心啊。
3.司机送货慢,货物受损,船期推迟
订的4月13号船,我想着10号截单,11号才截港,那就9号从工厂提货吧,妥妥的。谁知道装了三车货,其中两车按时到了场站,第三车却出了幺蛾子,11号早上才到。真不知道司机师傅是怎么开车的。给货代加急费人家都不给装,为了货物的运输安全考虑(需要严格地装箱加固),就推迟了船期,17号出运。
可是第三车晚到就晚到吧,我原谅你,谁知道一卸货,发现有两件包装都破损了,还伤到了我里面的货。哎,真是气人,还好问题不是很大,里面擦伤一点点。等客户见到货,看看该怎么赔吧。
4.工厂开票慢,增值税税率5月开多少
一提货,该催工厂开票了。一问,工厂说开不出来,得等到6月份才有票。财务炸了,拖这么久,没法申报退税,都是损失啊。然后就让工厂那边极力申请,总算答应5月底给开票。
但因为增值税税率调整,财务让确认下工厂给开16%还是17%,工厂财务也不确定,我们财务就说必须开17%,如果开成16% 我们将来退不了税的。希望这个不要再出什么差错吧。
5.催提单扫描件,老板贷款利息高
因为这批货,老板贷款了160万支付工厂余款,自从提货后就天天催问啥时候能拿到提单,啥时候能收回客户余款。这下船期一推迟,又催着我早点要提单扫描件。让货代帮忙申请,总算在19号拿到了提单扫描件。
6.货款一直不到账
单据齐全后,就开始跟客户催要货款。客户23号就说付了,但是说银行那边没给水单,好吧,就等啊等,两三天,一周过去了,客户说钱一直卡在纽约中转行,因为中美贸易战,那边不愿意往中国打美金。就这样,5月3号,钱被退回了。客户说话的真实性不得而知,但结果却是我们一直没收到款。
就这样,天天在焦急中度过,想各种解决方法。客户说能付境外人民币,按说境外人民币也行,但是报关单金额币种得和实际收汇一致,可是我们当初报关出口用的是美金金额,询问了报关行,那边不愿意给改。这方法只得作罢。
7.同意收人民币后,要压客户的钱在这儿,压多少
然后跟客户说先付国内人民币过来,等政策宽松就帮忙付美金置换,客户很爽快答应了。本想着事情圆满解决,老板又发话了,之前客户那6万美金人民币要放在我们这儿,等客户啥时候把美金打来了,这6万美金连同人民币货款都退给他。客户一听不乐意了,6万美金不是小数目,不能压在这儿,然后就各种磨。6万到3万,再到1.5万,再到1万,最终客户和老板都同意1万美金作为客户置换美金的承诺,暂时压在我们这儿。
8.要见提单正本再付款
这下好了,坐等收余款吧,客户却又提条件了,说要看到正本提单才付款,说感觉没有达到我们满意,怕付了款后收不到单据,要派义乌的一个朋友过来一手交钱一手交单据。可我们的流程一直是收余款后才给货代付海运费和港杂,然后赎单的。厚着脸皮去跟老板申请,运费港杂加起来大概8万多,老板说手里没那么多闲钱,得等个两三天。货都快到港了,还让我等?正伤心着呢,老板又来跟我说有6万,先给货代,把单据寄过来。好了,寄过来保险单和提单,却还用顺丰给我分开寄了两个快件,也是醉。保险单次日到了,提单迟迟没到,一直到第三天上午才到,心累,连顺丰都跟我过不去,从来都是一天就送达的。
5月9号,客户的义乌朋友来办公室了,看到所有单据当场转账了。然后中午一起吃饭,下午陪逛CBD,黄河游览区,接着送客户去机场。
9.货代收不到美金海运费,不给退多余人民币
5月10号上午,安排给货代付了海运费,让货代退回多余的人民币。可是美金竟然迟迟不到对方账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国内打美金也这么慢了。我们财务一天催我几回,问啥时候退钱啊?最后还是到11号,我们要到货代那边开户行营业部电话,问了问银行,美金到底入账没,货代那边才说查到了,然后给我们退回了多余人民币。
这一单,总算是基本结束了,历时40多天。接下来还要催工厂开票,考虑客户啥时候置换美金的事儿。
哎,为什么做个单子这么难啊,之前两三年给这个客户出货都比较顺利的,这一单却各种受阻。本来这一单出提单扫描件的时候,客户又定了8个柜的。这下付美金却出了问题,好在新订单能收境外人民币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继续合作。不过总算体会了一把工作的艰辛啊。
最近因为这个单,心力交瘁,心情也十分阴郁。好在生活上比较顺心,新房历时两个月,赶在五一之前装修完毕了,家电也已入场,安装完毕。等过两周家具进场,我们的家就正式落成了。
期待着几个月后搬进新家的日子。也祈盼着我的工作能跟生活一样越来越顺。额,突然想到这首歌,明天会更好...是啊,会更好的。

adela.li0306:加油,祝福你!

金科智感应加热: 心疼1楼

spencer168168:明天会更好..!

jindegui:下午好,单子大,有点小问题很正常的,只要顺利收到货款,好退税就好了。加油。

欧美直供:凡事不易,加油1楼

产地证/文件认证:想想明天会更好。

泰航丶Peter:外贸路到处是大神,
我每天都在仰望。
货代白小白前来膜拜,祝LZ旗开得胜

Sanansa:好事多磨,我们付出了这么多,起码我们收获了更多。

黄埔南沙报关行:楼上说的对好事多磨真的是够折磨人的这一单 其他都不怕 就怕客户那边款的问题 因为老板是借的高利贷心里压力应该是蛮大的

致令我心力交瘁的这一单历经坎坷这一单终于基本
文章首发表于:2018-5-14 17:51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