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退税/首次申报退税主管税务机关实地核查需

淡然退税:淡然退税/首次申报退税,主管税务机关实地核查需要准备什么?
文/张培楠
一、问:首次申报退税,主管税务机关需要实地核查吗?
答是的。根据全国税务机关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的规定:申报出口退(免)税的出口企业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的,在其申报的退(免)税审核通过前,进行实地核查。
二、问:都核查什么内容呀?
答:核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1、企业基本情况,是否与出口退(免)税备案内容相符。企业注册地址或经营地址应与实地核查的地址一致,不一致的需要提前变更。
2.经营场所、设备、人员等情况,是否具备与企业申报退(免)业务相匹配的经营条件。
3.对企业申请采用免抵退税办法申报退(免)税的,重点核查其是否具有生产能力。
4.企业财务制度是否健全,是否按照相应企业类型进行财务核算。
5.企业是否按规定进行了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单证备案内容包括:
①外贸企业购货合同、生产企业收购非自产货物出口的购货合同,包括一笔购销合同下签订的补充合同等;
②出口货物装货单;
③出口货物运输单据(包括:海运提单、航空运单、铁路运单、货物承运单据、邮政收据等承运人出具的货物单据,以及出口企业承付运费的国内运输单证)。
若有无法取得上述原始单证情况的,出口企业可用具有相似内容或作用的其他单证进行单证备案。出口退(免)税单证通俗点理解就是企业的“货物流”证据链,货物流一定要完整,单证备案实际核查时不仅限于上述内容!实际核查时一定要与当地主管税务机关提前联系好,按照要求准备资料。
三、出口货物装货单就是装箱单“parking list”吗?
非也非也!出口货物装货单是国际货物托运中的一张重要单据,它既是托运人向船方(或陆路运输单位)交货的凭证,也是海关凭以验关放行的证件。装货单又称为“关单”。随着通关无纸化的实施,无法取得纸质场站收据的,可以直接用《通关无纸化海关放行通知书》来代替。《通关无纸化通知书》从何而来哪?问货代要!

张会计:楼上说的非常正确。

点击阅读全文

外贸问答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Jintengflag: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2月...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sux2:2018波兰纺织展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波兰面料展, 波兰纺织品展, 波兰服...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