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操心阿里不会玩完https//mmbiz

smlynd:少操心,阿里不会玩完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6Uvvg8iamYjQiavAc1ePpUWd8NlsQUOL9uvnDwZsRvMcu4le7mPbPEic5OT5Wdib96ben2lKMtCGP4HZcS2RHgwZQ/0?wx_fmt=jpeg
从朋友圈的反应来看,这篇文章《阿里,再这样就要玩完了》,明显的把阿里的人给激怒了,如果没有,建议辩手阿里应该少点在文章中使用太多的形容词和情绪词。
然而我不是来助阵的,每个月拿着几千块的工资去评论一个市值几千亿的公司,有点为难,这里我只想分享一下自己对阿里(本文特指alibaba.com这个网站)在外贸操作层面上的思考。
实话说,我对阿里并不够了解,那些很多人说的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阿里巴巴,有多深多深的感情,这些我没有。
阿里巴巴对我来说就是一个B2B平台。从上面赚到了钱,我不感激它,我花了钱,而阿里巴巴赚到了他应得的部分;亏了钱,我也不恨它,人家没保证过你在上面一定是赚的啊。
赚钱,我更感激的是自己的工厂和团队的努力、供应商的配合;亏钱,我更迫切要做的是反省自己,到底哪个环节掉了链子。
我与阿里,阿里与我,都是一桩买卖,没有感情。
然而,因为有马云先生时常给我洗脑,所以这些都不影响我认为阿里巴巴是一个伟大的中国公司,alibaba.com是一个伟大的网站。注意,我是说伟大,而不是牛逼。伟大是因为它做了很多史无前例的创新,而牛逼的网站,是说这个网站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好。
从用户体验上说,伟大的网站,是没有牛逼的网站好的。
作为一个B2B平台,阿里的用户有两部分,前端的买家,后端的卖家。
卖家的用户体验,好还是不好?建议阿里可以对卖家用户进行一个回访,这个答案最真实,也最清楚。如果偷懒,去外贸路等专业的外贸论坛,看看阿里巴巴的版块,心里也有点数。什么?阿里巴巴就有自己的卖家论坛?额,那当我没说过:)
这篇阅读快速破10w+的文章,你可以理解为大部分都是对阿里的吐槽,为什么这篇槽文在圈内有这么强的影响力?阿里人如果没有被情绪压制了自己的智商,他们是能分析得出背后的为什么的啊,如果他们还是选择掩耳盗铃,那就没办法了,没有人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文章里面的一句话是“这四年,阿里引导着中国外贸,大批的外贸人浪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以及彼此的青春”。这句话应该能引起很多在阿里做外贸的人的共鸣。照理说无论做什么生意都是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的财力的,而且很多人在阿里的付出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但是,为什么大家还会觉得青春是被浪费了呢?最能解释的具体事例应该是发产品这件事了。
我当时第一次接触阿里巴巴外贸,听到原来大家都是把相同的产品,相同的产品,变换各种不同的、有的没的、捏造的、拼写错误的、不小心看到的、路上捡到的..关键词、好点的再变换一下不同角度、不同相机、不同背景、不同颜色、不同大小的产品图片,变换一下参数,变动一下描述,大量、不断地重复铺货,这就是发产品。我当时听到是懵逼的,What!你说的都是真的吗?没有错,当时的讲师、阿里巴巴客户经理都是这样引导你的。那时候,你的阿里巴巴后台没有个几千上万的产品链接,你都不好意思跟人说你是做外贸的。
把一个相同的产品,发出几十甚至上百条不同的Listing,这难度,要比孙悟空七十二变还难啊,所以当时不知多少做阿里巴巴的为了发产品找关键词,想到头都大了。这种重复铺货的行为,不但对卖家来说,是非常糟糕的体验,对前端的买家的来说,搜索一个关键词,进去看到的都是各种重复的产品,标题语法不通、描述看进去,产品似曾相识,感觉是相同的产品,又好像不是相同的产品,这些产品的卖点在哪?区别在哪?点进一个卖家的店铺,里面的产品成千上万,相同的,不相同的,主图上各种边框、牛皮藓、大红大绿大黄、亮瞎眼,感觉不会再爱。
重复铺货发产品,无论对卖家和买家的用户体验来说,都是负分滚粗的行为。这个动作,对外贸人的能力毫无提升,它甚至连搬砖都不如,搬砖还锻炼了肌肉。对卖家来说,降低了信息接收的纯净度,增加了选择干扰,浪费了更多的时间。这样一件不能创造丝毫价值的事情,阿里却引导我们做了好多好多年。这种显浅的问题,阿里难道看不到吗,当然不,背后有他们认为的重要的的战略需求,三方之中,必有受益者,那就是阿里,详细不表。
让阿里卖家感觉浪费青春愈加明显的,是近两年阿里从引导你滥发产品,变成了要你狂删产品,而且你还不能不删,不删就是各种重复铺货,扣分降权。这就很尴尬了,当初要重复铺货的是你,现在不要重复铺货的又是你,人又系你,鬼又系你,作为卖家,折腾啊!那些当年重复铺货做勤快的人,现在也是被删产品最多的人,同样的,删产品这件事,也是搬砖都不如的操作。
其实,无论阿里怎么变,都是一个网站,一个没有用户体验的网站,是不可能有未来的。我相信阿里巴巴这个网站会越来越好,因为那里有中国最懂互联网的人。但是在他们粗暴前行的路上,你还记得当年为发产品白了青丝的夏雨荷吗?夏雨荷们是阿里巴巴里征途里最卑贱的炮灰。
发产品这件事,我还是可以理解的,既然在这个平台混,你就必须抱着平台大腿走,跟着走才有肉吃,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但对于阿里频繁制造的各种节日和活动,我就是真的看不懂了。如果我没记错,阿里巴巴应该是一个B2B网站。阿里巴巴这是要抢自己儿子速卖通的饭碗吗?用B2C那一套玩B2B,靠谱?阿里做这些活动之前,有做过严谨的用户需求调研?废话,人家这么大一个公司,这些能没有吗。好吧,如果真的有,那就只能推断出一个结论,阿里巴巴的买家,订单量真的是越来越小了,大订单采购是越来越少了。
这个结论是推断出来的,否则我说不通。
各种节日和活动,本质上是促销,促销要塑造氛围,刺激冲动性消费。要产生冲动型消费,需要大众消费品,低于你心理预期的价格。什么样的公司采购行为,会被一个网站的促销刺激而下单?
还原一下场景:
公司要采购10支水性笔自用,直接ebay亚马逊买好了,三五天就能收到,便宜的还可以去Aliexpress,时间稍微久点,反正不急用。
小卖部老板想从中国采购1000支水性笔,去速卖通看看,有款式新颖,价格合理的,小批量现货就发了,几天就到货,质量好下次再从这家订。可能也想去alibaba.com看看,上面有很多可以提供小批量采购的供应商,也可能有现货,也可能可以过几天就把货发出来。但是,需要沟通和筛选,毕竟alibaba.com不是专门做小额批发的网站,需要花点时间筛选,不过没事,反正小卖部老板大把时间,还可以跟他们磨一下价格呢。
做文具的公司打算采购一款新笔,采购量10万支。水性笔,款式新颖,简约大方,要求采购价格不超过0.8美金。去阿里巴巴搜索看看,一圈下来,哇,好多的公司,好多的笔。这样找到猴年马月。应该缩小一点搜索范围,公司主要是做办公的文件,需要办公用的,那些卡通的学生用的,就不要出现在搜索列表里了。凭过往经验,金属笔壳是一个热销元素,能体现办公特性,有商务气息,价格也能卖得更贵一些。这一家不错,去他的店铺看看其他款式,首页不错,再看看产品分类,哇,也好多,价格也各种各样,但是好像很多一样的?有什么区别?有点懵..选择困难,我该选哪个?(重复铺货的负面影响开始发挥..)
以上只是我的意淫,但是我想说的是,对于小订单买家来说,阿里的节日促销,有一定效果,可以加快决策过程;对大点的订单买家来说,阿里的节日促销,毫无意义,一个稍具规模的正规公司,不会因为阿里巴巴的节日活动而改变自己的采购计划,他们的所有采购计划中,对款式的喜好,价格的区间,对供应商的要求,不会因为节日促销有任何改变,也就是说,这个节日促销对他们的决策没有任何正面影响。但是,作为卖家,活动要不要报?那当然是要报,你要在这个平台混,就必须得跟着平台的游戏规则走。
作为一个平台,阿里对卖家的所有营销,本质上都是在贩卖流量。但是流量只是打开外贸的第一个环节,而不是全部。毫无疑问,如果你在阿里巴巴有不错的排名,能成为他们的头部商家,那你生意一定不会差到哪,毕竟流量在那里摆着。但是,如果你把以获取阿里巴巴流量为外贸的全部,那我觉得问题就大了。
流量是最贵,也是最便宜的东西。贵,是因为竞争激烈,憎多粥少,要获取好的排名真的需要砸钱;便宜,是因为它真的是只要花钱,你就绝对有流量,精准的不精准的,你只要舍得花钱,那流量就绝壁是你的。那些花钱不能立刻买不到的东西,才是真的贵的东西,而这才是我觉得一个公司生存的根本。你花钱能马上得到一个好的idea吗,能马上做出一款好产品吗?能马上提高效率,降低现有的产品成本吗?能马上发现用户的痛点?能马上整合出一整套落地的方案解决用户的需求?这些我觉得才是真正能让一个公司产生价值的东西。
有时我们阿里巴巴做多了,以为在平台上发发产品、报报活动、做做排名、调调广告就是外贸的全部,其实这些所做的一切,都是想以更便宜的方式获取到流量。如果你的产品有竞争力、价格有竞争力、公司有竞争力、流量是不会贵的,因为你的流量进来,绝大多数都能成为你的订单。一个精准的关键词,当同行出5块买一个点击,而你敢出到50元买一个点击的时候,不是因为你疯了,而是你知道,即使去到50元一个点击,算上你的成交转化率,你依然能赚到钱。不是因为你更土豪,更有钱,而是你了解市场,了解你的顾客,了解产品,是你的产品给了你信心,是你手上的公司给了你这样的信心。
最后,我想说的是,阿里会不会玩完不重要,铁打的产品,流水的平台。操心阿里不会玩完,不如操心我们自己怎么才不会玩完来得更实在。

smlynd:沙发给自己,记录一下自己当时的想法,好让改天我错过阿里的几十亿之后得以看见自己当年的幼稚

fsl951:分析的很好::6 ::6 ::6

谷歌(SEO):幸会! 幸会!

中国制造网--MIC:
作为阿里同行 我花了二十分钟看完了1楼的这篇文章, 很理智, 没有偏执,为1楼点赞
任何开发客户的渠道都只是一个工具而已 ,不依附
想要做大做强 不被大鱼吃掉 并不是由于某一个工具决定的

kingboy:操心我们自己怎么才不会玩完来得更实在
实在话

zhaoyiliang100:
把产品做好,把品牌做出来,客户自然会找上门来!

阳光岁月:楼上的顶下

tilojs:顶1楼·~

ipcc:寻找亚马逊团队创业
寻找亚马逊团队
1:寻找有兴趣同时有亚马逊运营经验的搭档(至少从事运营实操平台,有打造爆款产品的就更加好了)
2:男女不限,人品正,大家沟通的来就可以
3:必须采用股份制合作方式,成立有限公司。按照实际出资来划分股份。
4:能抗的住压力的,毕竟这个不是过家家,大力出奇迹,大压力出大奇迹。
5:如果你运营厉害,又懂产品,走精品路线,那我们又要登上人生高峰了。
介绍下本人已经具备的条件:
深圳10年了,自己创立工厂8年,电子产品,主要给各大电商平台供应产品以及部分的外贸平台 B2B,85年屌丝一枚。(组队后,不一定出我工厂的产品,需要我们重新开发产品,走精品路线,只要是好产品都可以做)
办公场地 +(工业区以及地铁口都有现成的办公室)+电脑设备+网络+亚马逊账户(全球站点2个,欧洲5站+日本+北美)都齐全. +准备好了的一些资金
我缺啥?
缺运营人才,缺强力运营人才,缺亚马逊的老鸟,如果你足够独挡运营,那么来吧,我们组队一起杀进去,杀条血路出来 ,杀条钱路出来。
我为什么不招聘人员来运营?
招聘来的是来打工的,和我组队的是来当老板的,招聘来的运营不起来,拍拍屁股可以走人,组队了的生死与共。
联系我,QQ 3463700389 ,jerry ,0755-23416862(暂时先打座机,或者加Q)

月月年年:现在要求优化信息了,宁愿一天发一条优质信息不愿发十条信息,现在阿里的打分是多维度的,要求客户体验。什么是客户体验呢,按照运营思路我觉得应该是主图点击率,浏览深度,还有反馈。这些要求你把图片做好信息记录准确

景航:分析的很好 支持

.made-in-china:为1楼点赞.比较客观分析

Amily8288:除了阿里,其他平台都要一视同仁,都要试试!
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市场和平台!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挺适合中小企业现在入驻的
有免费的平台,现在开始试用吧,也许几个月后就要付费了!
在线加买家为好友,每天有推荐买家,你可以看到他的所有联系方式!
https://jinshuju.net/f/y8sARp
赶快注册吧!

货代曹小姐:平台也只是一个平台

点击阅读全文

外贸问答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Jintengflag: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2月...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sux2:2018波兰纺织展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波兰面料展, 波兰纺织品展, 波兰服...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