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乌兹别克斯坦签证无需邀请函啦去摘下撒马尔

Qirol:办理乌兹别克斯坦签证无需邀请函啦!去摘下撒马尔罕的金桃吧
办理乌兹别克斯坦签证无需邀请函啦!去摘下撒马尔罕的金桃吧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曾于2月3日宣布:
2018年2月10日起,取消七国公民的签证要求,进一步简化39个国家(包括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签证手续,取消所需邀请函。法令同时还指定从2018年7月1日起实行电子签证制度。
曾经斯坦国的签证办理之繁琐,让人对“丝绸之路”望而却步。但现在它们纷纷开启签证简化政策,吉尔吉斯斯坦有了电子签,哈萨克斯坦72小时中转免签……
而其中最有旅游价值的乌兹别克斯坦,也终于取消了最麻烦的“邀请函”,向旅行者敞开了大门。
签证要求
由于电子签证还未实行,目前办理乌兹别克斯坦旅游签证所需的材料如下:
1、护照原件、复印件
2、2寸白底照片1张
3、填写签证申请表
4、缴纳相关签证费用
有关签证费用,乌当局曾出台旅游签证新规:目前向外国公民统一颁发有效期30天的个人旅游签证,签证费由60美元降至40美元。
申请团体旅游签证条件由10人成团降至5人成团。有效期15天的团体旅游签证费为15美元/人,有效期30天的团体旅游签证费为25美元/人。
另外,根据穷游er的亲身经历,加急签证立等可取,缴费需要在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附近的中国银行,最好携带中国银行卡。15天两次加急,每人是840元。

图: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官网
签证简化后,只要3日就可拿到乌兹别克斯坦旅行签证了~那么这个中亚最值得一去的国家,究竟和别的斯坦国有什么不一样?这还要从它的历史开始说起。
纷繁灿烂的历史
千年前这片土地还叫作花剌子模,1220年后她被蒙古帝国占领,分别划归金帐汗国与察合台汗国,很快又被跛子帖木儿收归。帖木儿是中亚史上最伟大的统治者,其曾孙开创了大名鼎鼎的莫卧儿帝国。
16世纪初期,乌兹别克斯坦人推翻了帖木儿王朝,而后这里分裂为布哈拉汗国与希瓦汗国。到了近代,布哈拉汗国被俄罗斯帝国征服,苏联红军推翻了希瓦汗国,这片土地又变为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被纳入苏联治下。直到1991年的巨变,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由此独立。

图:古里埃米尔陵 穷游er@漂浮的骑士
只有到过乌兹别克斯坦,才会明白丝绸之路的伟大。
丝路的主要路线穿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东方和西方交汇于此,碰撞出了几座辉煌的古城: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这里留下了栗特商人往来的足迹,昭武九姓故去的传说,时光也在这里留下了最宏伟美丽的清真寺和古建筑群。

首都塔什干:千年石头城与百年苏联风
在突厥语中,塔什干意为石头城。这里古称为石国,在北朝及隋唐年间已有相关记载,“有粟麦,多良马。其俗善战。”
圆顶集市是老城区的中心,也是当地规模最大、最热闹的市场之一。每到清晨,各个小贩、摊主都集中在这里,从烤馕、水果、蔬菜、羊肉串,到地毯、服饰、盗版光碟,琳琅满目一应俱全。

图:圆顶集市 穷游er@减负七
作为一个前苏联国家的首都,塔什干的新城区,有着浓郁的苏联风味。宽阔笔直的林荫大道与宏伟古板的议会大楼竖立在道路一侧,让人恍若身处俄罗斯的国土。俄语是这里通行的语言,公园内的地摊上也充斥着苏联时期的徽章。

图:穷游er@减负七
塔什干一共有三条地铁线路,蓝线、红线和绿线。大理石铺就的站台具有典型的苏联风格,深邃而威严。同莫斯科地铁一样,这里拍照是不被允许的,只要一掏出相机警察就会走近来。

图:穷游er@减负七
撒马尔罕:丝绸之路的中心
撒马尔罕是曾经花剌子模的首都,也是帖木儿帝国的国都。两千五百多年以来,撒马尔罕作为最重要的中亚枢纽,屹立在丝绸之路中心,仿佛站在世界文化的十字路口。
在中国的史书中,它还有一个更熟悉的名字:康居。
往来的栗特商人,不仅带来了胡姬与美酒,为了讨中国皇帝欢心,他们还献上了一件失传的贡品,一个近乎传说的奇珍异宝:撒马尔罕的金桃。
“贞观二十一年……康国献黄桃。大如鹅卵。其色如金。亦呼金桃。”《唐会要卷一百》的记载,让金桃成为了对异域奇异幻想的切实化身,也是中国与中亚文化往来的一个见证。美国汉学家薛爱华,就把他研究唐代社会生活的著作命名为《撒马尔罕的金桃》。

图:Sher Dor经学院 穷游er@减负七
在“撒马尔罕之心”雷吉斯坦广场,你可以看到三座经学院:左边兀鲁伯(Ulugbek)经学院上繁复的曼陀罗装饰,如同会发声的咒语;而右侧的Sher Dor经学院则缀以荒诞的狮子图案。
至于中间的Tillya Kari经学院,你必须走进里面去——然后你就知道为何它会冠以黄金之名(Tillya Kari意为“顶部用黄金覆盖”),大厅内部的由金叶交织成的辉煌穹顶让人目眩神迷。

图:Tillya Kari经学院的黄金穹顶 穷游er@减负七
来到撒马尔罕,一定不能错过各种“陵墓”。传说中帖木儿要送给他的中国妃子比比哈努姆(Bibi-Khanym)的一份礼物,清真寺的建筑师也同样爱上了她,于是才有了这所高达35米、伊斯兰世界最宏伟的清真寺。

图:比比哈努姆清真寺 穷游er@路兮
帖木儿本人,则和他的孙子兀鲁伯,葬在古里埃米尔陵。“如果天穹消失,此穹顶便可取而代之“,一位诗人在看到古里埃米尔陵时如是说。

图:古里埃米尔陵 穷游er@ Leon带婆婆游世界

图:古里埃米尔陵内一角 穷游er@减负七
而公认的撒马尔罕乃至整个中亚最美的地方,则是夏伊辛达陵(Shah-i-Zinda)。
穆罕穆德的堂兄弟阿巴斯将伊斯兰教传入了中亚,他在撒马尔罕被当地人斩首于是这位虔诚的传教者便挟着自己的头颅走入了一处地穴中,后来这里就扩建成为夏伊辛达陵。
传说中阿巴斯依然活着,从地穴的小孔里张望进去,仍可以看到他正挟着自己的头颅在里面手舞足蹈,所以撒马尔罕人把他称为“活王”。

图:夏伊辛达陵 穷游er@ Leon带婆婆游世界
夏伊辛达陵的每座建筑装饰风格各不相同,内部的穹顶或是蓝色拼花、或是金线雕缕、又或是纯粹以立体空间结构取胜。越往里走,外墙的那些蓝色瓷砖装饰则愈发炫目,仿佛置身于蔚蓝色的海底世界一般。

图:夏伊辛达陵的穹顶 穷游er@ 减负七
希瓦:“我愿出一袋黄金,只求看一眼希瓦”
希瓦曾是希瓦汗国的首都,古时的驼队商人曾说:“我愿出一袋黄金,只求看一眼希瓦”。这句话称颂希瓦的美丽一点也不过分。
游客所说的希瓦通常就是指希瓦内城(Ichon-Kala),也是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四处世界遗产之一。

图:Kuhna Ark宫殿 穷游er@Tuthmos
上世纪中后期的时候,苏联对这里进行了极其细致的修复,把希瓦变成了一整座城市博物馆。
尽管这种近乎于破坏式的修复方式招致不少人的批评,但是这种粗暴高效的方式也使早已破败落寞的古城焕然一新,让千里迢迢赶来的游客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一般。

图:穷游er@Tuthmos
建于18世纪的主麻(Juma)清真寺,是希瓦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它的建筑风格十分奇特,屋顶由218根木柱支撑,沿着台阶往上就能到达Juma宣礼塔。

图:主麻清真寺 穷游er@ 减负七
希瓦城里最高的建筑,是Khoja宣礼塔。你可以爬上118级台阶到了塔顶,观赏落日下的希瓦全城。

图:穷游er@减负七
除了首都塔什干、声名在外的撒马尔罕、花剌子模故地希瓦,哈萨克斯坦还有古城布哈拉、帖木儿的出生地沙赫里萨布兹、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唯一的自治共和国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这片文化交融之地有太多的传奇,值得你亲自前来,一一领会。

点击阅读全文

外贸问答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sux2:2018波兰纺织展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波兰面料展, 波兰纺织品展, 波兰服...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Jintengflag: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2月...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