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外贸业务的其实很幸运因为可以很精彩很少有

一键飘红:做外贸业务的,其实很幸运,因为可以很精彩
很少有机会停下脚步,或是静静的思考一下。过去的那支团队一直在脑中浮现,我们是一支比较特殊的团队,所以有些回味和总结。
为了实现很多东西,在没有很好的计划下开始招兵买马,成立了第一支团队。记得当初面试的时候,大家都是在瞎聊。他们都是没有经验的,有个连英语四级也没有过。因为我们要求的只是和我们能够打成一片的队员,于是在几个面试下来我们确定了队员。刚上班的时候,什么东西都是从头开始,因为我们就搞了个阿里国际站。对于阿里的效果,还是一如既往的差。我们的询盘不多,期间被阿里业务员忽悠去听了一达通,从此后我们不再联系。有一次,此业务员非得要来拜访我们,签一达通。那天她进我们公司,看到的场景让她非常的诧异。看到我们每个人说说笑笑的,但是却很有激情的样子,因为我们一直有单在做。她问我从什么地方找到这些人来的?我们几个都笑了一下,都说我们有共同的理想和兴趣爱好之类的,我们几乎每个两天早上就会花半个小时进入英语角模式,主要是练习英语口语。对于阿里国际现在的做法,使得我们越来越远离了这个平台,不过一支善于作战的团队才是我们要做的。
我们的团队不仅在邮件上面,还要在电话里面对客户进行沟通。针对有询盘的意向客户,形成了团团围剿。首先的第一步就是让同行在客户的备选名单中消失,然后选择我们。不断的跟踪才是硬道理,通常的公司都是业务员单个进行跟踪,而我们是团队轮流进行跟踪。上班的时候聊天,分析客户,分析邮件,如何打电话,某个人应该怎么打,另外一个人应该怎么打等等。因为之前打工的时候在多个公司的外贸部,所以打造自己的团队的时候,却不太一样了。一个团队确实需要一个很正能量的场,每个人才会工作有激情。我们也会拨打陌生电话拜访。早上是澳大利亚的,中午是欧洲的。我们分成几组进行拨打,因为我们都是坐在四位办公桌的,所以两队之间经常就是和客户说话的英语和笑声。此时,英语口语非常差的队员也开始拨打他的电话,大家因为听不懂或者其他原因都在笑,这种忙碌的场景其实是我很想看到的。团队的力量其实是很可怕的。第一次遇到一个犹太人客户,队员和他谈了起来。客户说要和他合作了,他很开心的告诉我。可是后来客户又消失了。另外2个队员同时向此客户发出跟踪,其中一个英语非常好,打了很多次电话,聊得很不错,客户说要下单给她了。此时,英语比较差的那个也同时向客户打了电话,只是把抄在本子上面的英文说完就挂电话了。最初联系上的那个客户队员可开始急了,他很情绪化的一个人。于是直接写了封邮件骂客户,说就算给他更高的价格他也不做了,说客户说话不算数。不过,此客户在确认和另外一个队员合作的时候,他向客户道歉自己的冲动。而客户可能不知道,我们其实在这边都是乐呵呵的,中国人VS犹太人,还是中国人在这局胜利了。一个诸葛亮看来是比不过三个臭皮匠。很多团队合作的案例,让我觉得很欣慰。因为我们的团队打破以往我在的公司销售团队的方式。
一味地区迎合国外客户,其实并不够使其下单。有些老外比较另类,喜欢有点个性的业务员。
远离接收询盘模式的B2B,SEO等客户主动发询盘的模式,也是我们乐意去做的。可能是天生的奇怪性格,让我喜欢去挑战和策划一些东西,总是觉得那样做,外贸很有意思。学驾照的时候,教练说我是全部学员中最笨的一个,说我是千分之五中的一个奇葩,有天甚至说是大脑不正常。我当时就笑了,完全没有责怪教练的意思。于是有些学员说我,现在是完全听不懂教练的辱骂,是他们的话肯定受不了。其实,我自然比他们了解我自己。我是一个不喜欢按照常规出牌的人,自然行为和别人很不一样。同样,我认为的外贸业务,如果和别人采用一样的方式,肯定结果和别人是一样的,如果自己比他们懒惰或者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其结果会更惨。
其实中国古代的很多战争是很值得去研究和学习的,毕竟军队厮杀的过程涉及到的东西,都会在业务过程中雷同,只是一个是有硝烟,而另外一个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做外贸业务的,很容易找到国际大公司的资料。这些资料比国内大公司的更容易得到,加上国外客户比国内的要简单得多。在国内,打电话不接,发邮件不回,发信息也不回;而国外,不一定。所以这点上,其实做外贸是比较幸运的,都是归功于会外语的缘故。当自己把客户从神坛上面请下来的时候,自己就会坐上神坛让客户求你。
看似枯燥的外贸工作或者事业,其实可以有自己的很多精彩。不要奢望每天发一千封邮件,几百个电话的工作能够持续一个月。那样只会让自己厌恶这样的工作,使得这个工作变得枯燥。何不如找寻或者加入这样的团队,每天互相协作保持发送一千封邮件,几百个电话的持续性。其实,外贸工作也可以很精彩的,只是需要自己放下很多东西。高高在上的心态,总想自己做老大的心态。放下这些,找寻属于自己也适合自己的团队。相信在大千世界中,一定有价值观和自己很像的团队。如果觉得不喜欢目前的外贸环境,最好果断离开,你失去的是一个月的工资,换回的是无数个日日夜夜。也许当今外贸竞争很激烈,所以打败竞争对手是第一要做的事情。一个人去和竞争对手作战还是一群人去作战,结果肯定是很不一样。团队的作战策略也一步一步提高,因为这些,所以才会给我们的事业描绘出一幅幅精彩的画卷。

Chris-ks:不明觉厉:(

萌奇-D-Laura:你们很努力,会成功的!
我也是一个不按常规出牌的人,第一次做外贸,被老板炒了,并建议我以后找别的工作,说外贸不适合我。但我才不CARE 别人怎么讲,再次找了外贸工作。几百个小单都比不上一个大单,所以,以开始工作我就去搜索客户,然后天天邮件轰炸他,当然,我对这个客户做了很详细的了解及分析,不是盲目的轰炸啊!后来我们合作了,第一个订单跟得很累,经常自费到网吧加班。现在客户已经和我合作一年多了,前前后后,拿提成已经几十万了。我也在这一年多结婚,生孩子,买车,现在在家带孩子并且兼职。
如果,如果我没有做外贸,如果我没有用尽全身解数去争取客户,我肯定不会有今天的成就。现在很多业务员都是很忙,未了几百个的订单忙前忙后,看到大订单又不懂得牺牲不懂得争取,应该反思。

laelane:
生活和工作中的精彩是自己寻找的,很羡慕你们的团队

wendylee2014:你们都很厉害,希望自己有你们一样的人生,但我的性格不是这样子的

逛奔::ZC ::1 ::6 ::8

做外贸业务的其实很幸运因为可以很精彩很少有
文章首发表于:2016-5-28 11:51
点击阅读全文

外贸业务

心路历程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