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制造业老板眼中的制造业现状说的太好了 

翠花上酸菜:一位制造业老板眼中的制造业现状!说的太好了!
  我认为,有点市场或客户开拓能力的都不差;情况不好的都是死守老客户,除了帮人家加工,几乎没有市场概念的工厂。个人对未来也较为乐观,认为机会和市场非常大。
  1、无论光景好差,都有赚钱赔钱的
  事实上,如果把一个企业放到全球市场的维度里看,很多中小企业一年的营收就屁点大。说实在的,什么经济景不景气,咱根本就不在受波动的范围内,或者说没资格。没错,经济不景气确实客户下单少了,下单慢了。但一年营收在几百万到两千万之间的,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如果把眼光放全球市场来看,把营收换成美金才多少?可能几个客户下点单,产能就不够了。
  有很多需求都是比较固定的,你说俄罗斯经济差,但人家那石油还得生产,管道还得铺还得维护,这投入是固定的。像中东打仗炸平的地还得建,那需求都不知道有多大。像美国,欧洲,日本搞工业4.0,新产品要研发,模具和机加工的需求也是爆发的。关键是你得和人家老外搞上。
  2、有些企业只是赚的少了
  然后在那跟风说现在生意难做,市场不景气。那些企业呢前几年利润太高,增长速度太快了,然后很多跟风的企业加入竞争后,自然价格下来了。然后老板就在那咆哮了:10年前一台设备能达到100%的利润甚至更高,可能还要排收提货,现在是20%的利润。然后他就很痛苦,因为挣钱少呀,成本也在涨呀。事实嘛确实很确苦,原来一年挣1000万,现在一年挣200万,来钱慢了。
  3、很多企业本来就不应该存在
  我们基建和地产持续了很多年,加上2008年的4万亿。导致原来某些企业的车间小队长张三变成了张总,售后维修员李四变成了李总,销售员王五变成了王总,制图员赵六变成了赵总。一家企业突然裂变出n个同行或代工企业。反正那时钱好挣,大家都欣欣向荣的样子。
  当然出来创业也是好事,但你总要有个市场思路,搞贸易是另外回事,反正是贩子没啥成本。如果搞厂,太多太多就是给比自己大点的厂代工组装,没一点前途,早该倒了。
  反正我感觉现在这样也挺好,让那些原来不应该存在的,消失掉一部分,让张三、李四、王五、赵六都回自己原来的位置上去。倒掉企业的市场空间,让有能力的企业收割去。相信慢慢的无论是产品品质或企业利润或创新,都会上去的。
  4、说说营商环境
  我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还是可以的,政府部门不会没事给你找事的,在当地做的稍微有些规模,政府部门还会很照顾你。反正江浙沪我认为都还好。或许这些年紧了点,但还是很松。很多时候的腐败行为,本身就是对企业有利的。像污水和气体排放、税收等,肯定是腐败成本小于企业收益的嘛。当然,如果有些属于垄断的行业,民营企业不能参于确实不符合市场经济,该打。兴许未来我也有机会能接点中石油、中石化、高铁上的面包屑做做,哈哈。
  5、说点难听的
  不客气的说,中国制造业的那些老板或者决策者,都是40到60来岁的中老年人,这种思维的僵化非常可怕,但是又无可奈何。确实过的也很痛苦,想跟上时代知识脱节,想交班子女,不是没兴趣就是没能力,想做大又对未来很恐惧,想请人又不放心没方法。
  所以很多老板上了年纪,就没雄心壮志了,卖掉移民的,抽资金去赚快钱的,或者也不发展了守着这亩地过着糊糊口。反正抽资金赚快钱去的,现在基本不是自杀跑路,就是换好牢服在那蹲着。守着田过日子的,如果做国内生意,反正就是欠人帐、人欠他帐,两个字:无解。
  卖掉的,去国外也有呆的受不了,要回来的。反正就是痛苦。哈哈,当然干的这么痛苦,才能在吃喝玩上找到快乐嘛。一周上6天到6天半的班,得空开着大奔宝马奥迪,约上几个老板打牌麻将、下馆子、夜总会、桑拿,然后抽着软中华,光着膀子在浴场的沙发上,思考着人生。当然不可否认,他们非常勤奋,而且有很好的生产技术,也有很好的设备,但是对客户和市场的思维,极其僵化传统。制造业真是需要腾讯阿里这样的产品思维和市场思维。
  6、工人效率
  中国的工人效率、工艺水平、勤劳度、忍受力、服从性是非常好的。欧洲、美国真是人家设备好、自动化高,中国的企业能上这样的设备,相信效率不会比他们差。当然中国工人可能不会用,哈哈,文化程度确实是硬商,还得花大代价培训,关键是没那么多生意,去上自动化设备。当然,中国的一线工人,确实也很苦,老板们要善待他们。
  7、产业链配套
  全世界真是很难再找到一个能像中国这样,产业链如此集中,配套如此完整的。是的,没有之一。这种优势,使得产品生产周期大幅缩短,效率大大提高,成本也大大降低。从材料、模具、生产设备、加工工艺、后期处理、包装、运输的配套之完整,全球唯一。
  我觉得就这一个原因,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而且无可替代。当然现在高精尖的东西少,这需要时间和经验积累。不过有这样的产业链配套,加上思维创新和国家推动,是迟早的事情。
  8、制造业利润
  制造业还是很赚钱的行业,很多行业都是可以达到20%以上利润的,如果是出口会更多。我很奇怪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干嘛都去搞IT和互联网。也没几个互联网公司挣钱的。都围着腾讯、阿里和百度转,挤破脑要进去。
  也许制造业工作环境不好,思维陈旧,人员素质不高,不过话说回来,这难道不是机会嘛。5年前,我曾经也在互联网公司,被一群产品经理、项目经理、总监各种指点江山。一个月挣几千块,还累的像狗。现在是我请来产品经理、项目经理、设计师、程序员,我给他们指点江山。哈哈!不是否定互联网,只是我希望大家可以看到制造业的机会,不比互联网差,请不要喷我。
  9、个人结论和感受
  没以前那么好,整体也没你想象的那么差。有客户开发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的企业,也不会太差,因为全球市场太大。原来那些本不应该出现的企业张三、李四、王五、赵六,本来干嘛,现在也可以收心干嘛去,老板椅也体验过了。能挺住一两年肯定有饭吃。至于个人,你肯干总归饿不死。

bosunhu:混着吧。

yst128:1楼很有见地!
佩服!
佩服!

Oscarsun:有道理

翠花上酸菜:
幸会! 幸会! 幸会!

happyh:有一个我觉得说的很对,就是制造业也有前景的

翠花上酸菜:
必须的

orea韩淑女::ZC :ZC :ZC

翠花上酸菜:
幸会! 幸会! 幸会!

sophiatrade0606:总体还是有前景的吧,只不过是过了猪也能飞上天的时光

心态王:这位仁兄分析的很透彻啊

一位制造业老板眼中的制造业现状说的太好了 
文章首发表于:2017-4-1 11:48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