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做外贸让我欢喜让我忧我刚刚毕业的时候

bloom121:辞职做外贸 让我欢喜让我忧…
我刚刚毕业的时候,选择了去青岛工作,开始做的工作和外贸一点关系都没有。后来,我的同学都是从事外贸出口工作,或者在船公司里工作,我就想想自己学了4年的英语,现在一点专业都用不上,就想转行做外贸。当时想做外贸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觉得这个行业有些机会,可能在其他行业无法获得。所以,在工作一年后,我辞职,寻找做外贸的机会。
由于本人在大四的时候,闲来无事,经常上网,所以无意之间掉入了网恋的河里。他算是我特别喜欢的那一种类型,喜欢留长长的头发,个性又很谦虚。但是当时他在另外一个城市工作。所以,我在决定踏入外贸行业的同时,也决定离开青岛,飞奔到爱人的怀抱中去。但是现在看来,这个城市显然没有青岛的外贸行业繁荣,选择的机会很少,所以,我就想人有所得必有有所失,得到爱人的呵护,却远离了喜欢的城市,和许多机会。
商 海 感 悟贸 易 技 巧
投了很多的简历,在男朋友的宿舍里呆了2个多月,我才渐渐明白自己现在所在的位置。没有外贸的从业经历,想踏入这个行业,就要从最低处开始起步。我的薪资标准也从2000降低到1500,但是仍然没有消息,最后我面试了一家公司,通过了,我高兴极了,1300的试用期工资,转正后1500以上。当时很高兴的回家,告诉男朋友我找到工作了。可是等到下午,那家公司来电话了,说试用期的工资他们开会商议了,定为800,O MY GOD!,我想也没想就拒绝了。800?开玩笑,真是资本家呀!
后来,这家所谓的美国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给我电话,说让我珍惜这次机会,因为一个人想要做成某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把身子低下去,等有资本了就可以太高身价。而且她对我印象非常好,所以,她觉得有必要提醒我一下。我当然说谢谢,但是还是要考虑一下。我真的考虑了很长时间,斗争了的很累。最后发现自己不就为了钱吗?这个也太庸俗了,年轻不学东西,眼睛放在金钱上,是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的。所以我决定去,而且后来才知道,由于我的口语很好,他们才要我,因为当时有好几个比我有经验的人,在竞争这个岗位。可是到了公司我发现,竞争并没有结束。
到了公司以后,我发现和我一起招过来的,还有一个女孩子,长长的头发,个子高高的,以前是做农产品出口的,比我小一岁,我们见了面当然开心了,一起吃饭,一起工作。有个伴,日子过的真好,而且周围的同事都很友善,这让我感到从没有过的轻松。就这个样子过了1个星期,有天人力资源部经理和我一起出差的时候说,你要好好努力,我说,恩。她接下来说的一句话,让我吃惊不小,她说3个月,试用期过后,我和那个女孩子只能留下来一个,所以要我好好表现。我没有说话,看着车窗外的人流,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无奈,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在招我们近来之前说呢?在以后的日子,我和哪个女孩子相处中,少了默契,多了一些说不清楚的陌生。有好几次,我都想把事情拿出来说说,但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哎!……
在工作上,我们只是做一些初级的,就是制单,由于行业是纺织品,所以单子特别复杂,有时候只是出一些拼箱货,也要折腾一个下午才能做完。而且由于总部在美国,所以销售全部由总部负责,我们只是做发货这些简单的事情。没有很大的前途, 但是由于我刚刚接触,一切都是新鲜的,所以工作起来特别卖力,但是那个女孩子由于经历过这些,就很不认真工作,觉得这些都是小罗罗作的工作,她的工作态度,直接后果就是单子频频出错。有一次报关发票比实际货值多了4000美金,后来我们经理也没有说她,而是想办法解决了这件事情。这件事情让她改变了自己的做事态度,也让我们和经理更加贴心了。有谁的上司会在下属犯了错的时候一句责备的话也不说,而且承担起责任,他便能赢得人心。
我们整个小组工作气氛越来越好,眼看到年底了,我们的试用期也快结束了。突然有一天,那女孩子对我说,我过了年就不回来了,我要去韩国读书,男朋友已经帮我联系好学校了。我呆呆的不知道说什么好,因为我原本也是打算过年辞职的。因为两个人只能留一个,我希望那个人是她,因为她比我更需要工作,家里有MM 上学,父母都是农民。但是我没有说什么,只有祝福她,她走的时候,我送她,她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一个非常大的编织袋里,很重很重,体积很大。但是为了省钱,她坚持坐公交车,我送她到公交车站,看着留着长头发的柔弱女人,挽里挎那么大的一个袋子,上了车。突然间,我明白,一直以来她都是那么坚强,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追求什么。
那个女孩走后,我继续留在公司,埋头做单,昏天黑地,但是心里空空的,日子一天一天过去,自己想做业务的想法渐渐消失,后来分管我们的业务副总向美国总公司提出申请要自己独立做外贸业务,很快得到批准。大家似乎又看到希望,特别是经理,虽然没有出国参展的机会,但是积极寻找客户,做了几个欧洲的客户,但是随着业务的开展,他和分管副总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分管副总是独自出国参加展会,而其他人员没有机会。经理认为分管副总充其量是个业务人员,不具备高管的素质。业务人员没有机会扩展业务,管理者却做业务。这让经理觉得难接受,后来由于公司其他的政策对经理也很不利。经理就跳槽到上海一家公司,做业务副总。这样,女孩子走了,经理走了 ,只剩下我一个了。






经理走后,我接手他的业务。去了2次展会(国内),联系了几个客户,也作成了几个单子。所以当我进公司一年的时候,我看看经过我手出去的货也有50万美金了。可是却找不到刚进公司快乐轻松的感觉了。整天做单,回邮件,办公室静静的。没有了经理的笑话,没有大家午休时的牌局,一切按部就班的进行。公司新来得员工被分管副总安排在自己的办公室做业务助理。而这里,只有我一个人。眼睛对着电脑每天都很痛,压力很大,整个人瘦了一圈。这个时候才明白做业务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是有个和谐的团队一起做事,心理压力就不会那么大。
工作紧张,身体也罢工,我这个时候病了,最后坚持不下来得 时候,我向分管副总请假,当时他在办公室忙着接听电话,听说我要请2周的假并没有表示异议,随后又忙着接电话,而我从他办公室退出来。
当我在家里调养还不到一周时,单位人力资源主管突然给我电话,说由于我无故脱岗一周,被公司除名了。我当时就晕了,有没有搞错?我当时就给副总电话,我请假别人不知道,他应该清楚吧,可这位老总的记性实在是好,说不记得我请假!我压着怒气,给他描述当天我给他请假周围的一切情景,试图让他进水的脑袋恢复记忆。最后他似乎想起来了,但是又没有明确说,只说我再去和人事协商协商。我挂了电话,觉得特别伤心,自己有病在家,公司没有一个人表示慰问,在没有调查的情况下,就给我除名。过了一会副总给我电话说,可以养病好了后回去上班,但是要扣发当月的薪水。靠!我一听,当时就决定辞职了!
把病养的差不多了,回公司办手续,看到我们分管副总,我上去打了个招呼,他的表现极不自然,30多岁的男人脸上像搽了胭脂,红的过分。我和以前的同事辞行,从他们的口中知道,我请假的事情,副总还是没有和公司说,只是说我给他打电话请求公司再给我一次机会,他代表我向公司求情,最后公司才宽大处理,扣我一个月工资。这人!!没得救要!自己记性不好,却说我向公司求情,颠倒黑白!不过已经决定走了,多说无益,还是给他个面子吧。离开公司前,所有客户资料全部上交,现在的我没有了名声,也没有了客户。一切从头再来!
在家里休息了接近一个月,也没有去找工作,生活真的很累,这时候,家里电话打过来了,催促我和男朋友赶快结婚,结婚?没有物质,睡马路呀!买房子成了日程上的事情,为了能有钱买个睡觉的地方,我再次出山,找了个工作,应聘到一家民营企业做出口业务员。
到新公司报道,环境不错,工作却有了变化,把我安排到进口部,进口?我问老总我应聘出口业务的!他说,刚到公司,对产品不是很熟悉,先熟悉产品,然后再做出口。想想自己没有从事过进口,增加点阅历也是好事,便安心的工作了。
这样,一做就是一年,公司的上层领导频繁更换,没有人再记起我是来应聘做出口的,进口部的生活乏味又缺少别人的重视,我在这种环境里渐渐消磨了自己的意志,几乎一事无成。
编辑推荐:

辞职做外贸让我欢喜让我忧我刚刚毕业的时候
文章首发表于:2006-2-10 01:44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