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因为你不是老板难得有空闲暇之余总结

蒋任:为什么?因为你不是老板
难得有空,闲暇之余,总结下半年多的心得,这里没有干货,没有广告,没有老生常谈的说教以及课本式的名词解释,这里,我想跟大家讨论几个问题,顺便,对自己做下总结。
首先是对光明新区这个地方的偏见,在这里,我想问一句:同样是打工仔,你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优越感?谁给你的自信?梁静茹么?来深圳半年,去过龙岗,福永,南山等,不说一半,深圳三分之一的地方还是有我的脚印的,平心而论,光明新区的物价是全深圳最便宜的,蛋肉肠粉3.5我是想都不敢想的,2肉1素只要8块,这哪怕是在我湖南老家也是很罕见的,最重要的是:光明新区大多都是工厂,工厂就意味着有宿舍,有宿舍就意味着包吃住(就算不包吃,伙食费一个月也用不了多少),包吃住就意味着,这是对我们这种应届毕业生最大的恩赐。
不为别的,出门在外,总想攒点钱跟小伙伴们去嗨,去吃顿好的,也算是工作之余对自己的一门放松而已。如果还有余钱,记得带回去孝敬爸妈。
英国展结束已经2个月了,所有的客户我,KAMA(同事),老板三个人分,我祖坟冒烟般的拿下了3个,聊天的字里行间还时不时透露着next order 这样的字眼,我想起很久之前我写过的一篇帖子,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叫做《假如没有了阿里,你们还会什么》,我最近的心情跟那篇帖子的开头是一样的:深圳机会真多,超乎你想象的多。
很多人羡慕出国参展,其实那真的非常非常的难受,11个小时的飞机,大清早的去,到那还是大清早——生物钟已经亮红灯叫你去睡觉了,结果还要布展,入住酒店,顺便无力地摆个剪刀手自拍。全程还有标准的47.5KG的超大皮箱以及书包拖着,那酸爽,简直不敢相信
回来后至今的两个月,跟老板聊了很多,我脑海中开始抛出一个问题:什么是老板思维?
假如你家厕所地板上有烟灰,你会不会去弄干净?我相信稍微勤奋点的你都会用水 冲冲吧,但是公司厕所地板脏了,为什么你没有这个意识去弄干净呢?——因为你不是老板,所以你没有老板思维。
菜市场买菜,一斤贵了5毛钱,你就想:算了,再看看别家,对比下价格。为什么?因为钱在你手里,你是老板,所以你有老板思维
做外贸的客户要求一个单位少0.5美金,你说稍等下,我问下我老板看行不行。为什么?因为你不是老板,你没有权限,所以,你没有老板思维
公司干了一年多的保洁阿姨,儿子今年考上大学,老板特意中午在食堂大声宣布,并掏腰包买了几个好菜,几瓶大可乐,以表祝贺,他对自己的员工都很了解,并合理安排,这样手里的兵才会在必要的时候为自己排忧解难,没办法,他是老板,必须在人际关系上,有老板思维。
公司干了一年多的保洁阿姨,你都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早上遇见也不会打声招呼,你们就像平行线,没有任何交集,或许下班后,是她把你办公桌下的垃圾清理干净,是她帮你把地板拖的一尘不染,但是一直到你离职/她离职,你都没来得及说一声谢谢,甚至,不知道她姓什么。为什么?因为你不是老板,所以,你没有老板思维。
老板思维估计N多鸡汤文都有说过,但是没有例子给你去对比,嘿,还真不好理解
你现在是打工仔,没关系,但是你要有老板思维,厕所脏了就去拿拖把弄一弄,客户要降价一定要有主动性——降价可以,但是你要提升你的quantity,或者你再买点别的什么东西,车间里的大叔大妈们,吃饭的时候可以去聊聊,顺带学点产品知识,我之前就是,试着每一颗螺丝钉每一口胶我都自己弄,弄出来的东西,卖出去才会有真正的成就感。
欢迎补充。

蒋任:回首外贸圈,牛人很多,吹牛人更多,标题纯粹靠数字博人眼球,我发现做这行的,看到字里行间有个“万”字就会无比兴奋,心想着以后也能出这么大的单就好了
扯淡么不是?
当群主一年多,被坑被骗被无聊的应届毕业生多的数不完,每次看完外贸路,外贸圈,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在群里喊:什么时候我也能出个100万美金的订单就好了啊~~~
结果呢?找个工作,做铁丝网的,阿里5个子账号没开P4P,就她一个人打理,领英的POST每次都只有2个赞,订单?不存在的。她说她好累,我说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你外贸圈看那些吹牛bi的帖看多了。
客户难搞吗?很难搞,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要求一大堆,发个信息明明是两把勾,明明是在线上,可就是不回你,你去咬他?搞笑,发几个OK敷衍你都算是对你不错了。
现实就是,很多人都死在了找客户这个环节,就好像很多人都死在了相亲环节上一样,殊不知,相爱总是简单,相处才是最难的,外贸也是一样的道理,你这个产品,全球不止你一家,台湾小日本的工厂做工精良,你去看次厂绝对终身难忘,你客户为什么要跟你合作第二次?你客户为什么坐飞机来你这跟你瞎扯淡?你客户为什么要拒绝种种诱惑选择跟你厮守一生?
所以我经常跟我群友说:找工作啊,优先选择产品好的,(在这里我又要抛出一个问题让圈友们讨论了:现在,什么产品比较好做?)其次,产品一定要好,虽然外贸圈都是P4P的广告让我很不舒服,但不得不说,如果开阿里不开P4P,还不如去谷歌搜邮箱写开发信。绝非广告,肺腑之言,虽然我不做阿里很久了。
有产品,有平台,你才有施展拳脚的机会,不做阿里?没关系啊,做B2C啊,SEO啊,或者像我这样只做展会啊,总得有个像样点的平台吧,搜下关键词,你家店铺起码也要在首页冒个泡吧,不然你去干嘛?天天在外贸圈水贴吗?
之前有个老外,一直要跟我学中文,他本身就会,除了成语之外,日常交流无大碍,有一次跟我说,V信加了个妹子,可是当晚就他拉黑了,我说你是不是把我照片做头像了?他说没有啊,于是截个图给我看,我一看顿时笑的烟都掉了,这货加了那妹子,劈头盖脸就是一句:你好,姑妈。
我说这是谁教你的?他说你啊,你不是说娘和妈在汉语里是一个意思吗?
我差点笑岔气了:MDZZ,姑娘就姑娘,你装什么逼呢?自作聪明
有人看我再写

@cherish:小板凳走起来

bosunhu:交流群,字好大。

蒋任:
吸引人气~不过马上就500人了,好愁

bosunhu:
升级吧。

NmLk:总体来说还是很nice的 看的出来经历了一些岁月

蒋任:
并没有,毕业也才一年,哈哈哈哈

Captain-W:光明新区确实现在不怎么样啊。没地铁,交通不便,硬伤。

蒋任:
哎,确实,就是交通差了点

guoguo4hx:小伙子,总结的很好。不错

NmLk:
也还有就是说 要经历过 才有这种感触

蒋任:
多谢元老夸奖,嘿嘿

蒋任:
嘿嘿,对的

产地证/使馆认证:现在当老板也不容易。


蒋任:
谁都不容易

damonhuang:好厉害的小伙子,选对了路是重点

蒋任:
多谢夸奖多谢

智鱼233:等更~~

蒋任:
不用等了,都没人看,不写了。

放风筝的鱼:这里没人给你铜币啦 哈哈哈哈

fuandy89:静待更新。

蒋任:
没事,我只是接机宣传一下群而已,哈哈哈

蒋任:
没人看,不太想更新了

taoxiaojie2016:有的啊 我觉得比牛人写自己的成功经验更接地气儿

蒋任:
哈哈哈哈,多谢夸奖啊

ouyang077:写的蛮有意思的
继续呀

ouyang077:为啥对光明新区有偏见? 哪来的怨气呀
除了公交不方便 蛮好的

蒋任:
哈哈哈,多谢支持啦,我发现外贸路还是好多人都看,不像外贸圈,都没人看

蒋任:
可能发展比较落后吧,一说到光明,都不大原来来工作


Lily·Wang:除了羡慕也只有羡慕了 我毕业的那股拼劲都被实习期给磨灭了

Myheartwillgoon:喜欢看LZ的文字啊!

蒋任:
哎,其实我也是啊,实习那会做的还不是外贸呢,我实习还是在港口做物流做进口

蒋任:
多谢支持了,以后还会写的,嘿嘿

张起灵~:我今年刚毕业,也是在深圳,心好累

蒋任: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加油!

蒋任:还有没有人看了,有人看我就写

为什么因为你不是老板难得有空闲暇之余总结
文章首发表于:2017-9-13 17:29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