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外贸新人的十天感触indentlol

夜神小冰:零基础外贸新人的十天感触
indent]托微博的福,今天终于外贸路了(建议尚未外贸路的童鞋绑定微博,这样可以直接成为新人,后悔没关注新人贴了吧!)
一个月前,我满怀憧憬来到深圳,信誓旦旦要找一份外贸业务的工作,虽然很多人说外贸难做,但我坚信,经济会好转的,即使以后出口不好做了,以后改作外贸中的进口,有了出口经验,一样可以做的很好!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国内很多产品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再加上随着贸易壁垒的攻破,越来越多的高科新技术产品将被允许出口到中国,那时候进口行业一定会像中国加入世贸时候的外贸出口一样火热!但在这之前,我选择从事出口行业。理由很简单,买汽车的时候,你觉得是普通人更有挑选能力,还是做过汽车业务的人更有挑选和还价的能力呢。
走题了,嘿嘿:P 继续我的外贸小结吧。找了一个多星期的工作,每次去面试后,就再也没有消息了,备受打击的我差点就怀疑自己具不具备做外贸的能力,难道要回到老本行进保险公司做内勤?有一家保险公司提供5K+的薪水,内勤编制,但考虑了一晚,我还是决定不放弃外贸这一条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家我本不报希望的公司打电话让我过去面试,我惴惴不安的跑去,写字楼、放眼望去都是年轻人,一下子让我感受到了活力。面试的过程就不赘述了。面试我的业务经理说,虽然你没有外贸经验,但是看你对外贸很有兴趣,给你个机会进下轮面试。我那个心情是激动啊,为了打消我的顾虑,还让我BOSS面试时候不要担心,BOSS喜欢带新人,对懂不懂外贸都不特别看重。跟BOSS面试完第二天,就打来电话让我去办入职了。我纠结了大半个月心情终于放下来了。
第一天上班,有点无所适从,就抱着公司产品彩页(还全是英文、N多专业术语:Q )过了一天。当天回去就想着不能再迷茫,做了个学习计划,十来天下来感觉已经慢慢有点状态了。;P
一:工作环境的熟悉。熟悉部门同事,船务同事,知悉其岗位主要工作,沟通是工作的基础,不要等到真正做起外贸来,涉及到协作时,都不知道该找谁。 我们外贸部二十号人,男的加我就四个,要跟一堆女孩子沟通认识,还真是让我纠结,我是个偏内向的人,还好同事都挺好相处。个人心得:熟悉几天后可以发一封内部邮件给所有同事,让大家知道你的概况,至少让大家知道你叫什么名字、邮箱还有你的MSN。
二:公司的管理制度以及一些作业指导。我们公司各种制度建立的比较健全,从公司的人事、管理制度细化到碎纸机的使用都有详细规定。虽然可能会觉得有点苛求,但至少你应该知道有这么个东西。还有一些外贸作业指导书,在这一学习中,个人觉得不要盲从,特别是新人,最好能拿出自己的见解。就比如说海外客户的接待吧,跟老总汇报学习进度的时候谈到这个问题,我提到客户要求参观工厂的时候应该可以让工厂做5S,BOSS非常赞同,关于这个话题谈了好一会。要有新观点,哪怕是错误的,都比只会墨守成规好
三:产品知识的学习,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样,看着产品的彩页就发呆了。开始的时候我也是,发现那样效果太差,而且太着急了,于是我找到了新的思路:首先在网上百度产品,了解产品的详细用途、构造之类的。然后找到公司的网站,配着中文,把相关的英文弄清楚。先对整体产品有个认识,然后再从细节上找每一个系列产品的区别(材料、用途、规格)。最后,因为我做的产品主要生产厂家就这些,而且我们公司在国内来说,行业算是领头者,所以我还会着重看看竞争对手的产品,跟自己的对比一下,找到优势。之后公司还会安排去工厂里实习几天,到时候我得对产品有个更清晰的认知。产品是外贸的第一步,我想大多外贸业务员都是文科出生,对“背”这个字应该再熟悉不过了,搞不懂就背。如果对产品不熟悉,某个客户问你要几个TEU才能装下他要的订单都不知道,那这业务员做的就太失败了,不说能对产品到精通,至少得熟悉,也有助于开发客户,欧美的你就跟他扯你的产品材料的环保方面、非洲的你就跟他扯价格、这是我的观点,嘿嘿,只是想说,这十天过来,觉得产品很关键,但熟悉产品又是个十分复杂的过程,毕竟很多外贸涉及的产品包括设备、电子等,这样就比做消费品外贸的人要求更高的产品知识了。
四:外贸知识储备。我是个纯的100%的零基础者。所以我平时也会通过各种途径来学习外贸知识,外贸路啊,公司借的书啊(这一点很喜欢我们公司,有专门的图书室方便查阅资料、充电),跟同事前辈请教啊。各种单据的学习心得,我以后再跟大家互相交流,嘿嘿,推荐外贸新手手上备一本外贸单证资料书籍,方便查阅,特别是在小公司从外贸开发到跟单都要自己做的童鞋。网上搜寻客户搜的烦了,就拿出来翻翻,说不定哪天实务中你就遇到书中的案例了。不要书到用时方恨少。
除了外贸专业知识的储备,我还会了解一下我的目标市场的基本情况。可怜的我做南美和南亚、东南亚市场。暂时还在研究巴西,我弄了个小本子,上面专门记一些各个国家的信息。比如巴西的搜索引擎啊(不是每个国家都是全用GOOGLE,就像中国人大多还是用百度,日本的雅虎用户比较多一样)、我做的产品的关键词以及各种组合用葡萄牙语怎么说,巴西的一些节日,甚至包括巴西人的风格。我认为,细节决定成败!
最后,大家一起成长吧!!可以加我啊

qinkongren:1楼加油,我也是新人,顶一个。

风信子8:1楼,你这是才上班十天的新人吗?

夜神小冰:
怎么?不相信啊?我今天刚签试用期合同呢,今年以前都是在保险公司做内勤,因为自己英语还不错,所以三月份才转行外贸的呢。大家多多交流

cocolaisite:我也是新来的。呵呵。一起努力。

changjiangwudi:呵呵,我也可以说是半个新人,1楼一起加油吧~~

lzping:1楼好强悍啊!幸会!

风信子8:
信你! 你也忒有见解了吧!看来得好好跟你学习学习!多计划计划!

Fiona_Wu2012:很看好1楼!向1楼学习同时收藏了1楼的帖子!

ophelia0710:
1楼,现在做的怎么样了呢?

夜神小冰:
还行啊,正在收集各种资料准备自学西班牙语呢,因为以后要走南美市场,不说有多精通,好歹一些跟我们产品相关的还是得懂的,光靠GOOGLE还是不行啊,西班牙语的语法有很大差别。
过完清明得去工厂实习几天,手头上正把产品方面的问题收集起来,到时候可以问问工程师,不过我们老总还是很注重问题思索能力的,他让我到工厂千万别盲目的相信工程师,有时候他们说的都是在乱说。
还有就是通过GOOGLEimagen 收集一些公司喽。
没事逛逛论坛的单证板块,在回答别人的问题的同时刚好能复习下自己学习的单证知识。
加油啊,有好多想学的,但是还是得一步步来呢,光是单证没个半年的学习和实务操作 也是攻破不了的

夜神小冰:
你是在做安防产品么?我最开始面试一份工作也是做安防的,是做助理,本来挺有信心的,但是人家最后还是说打算找个女孩子,就没要我

曼迪mandy:耶! 我比你多5天!我骄傲

东路天阳:加油吧 GOGOGO

zhangwen316:呵呵 继续努力祝好运幸会!


Ariel敏window:
牛:GL

Ariel敏window:
Qq:2359693791

知行行之:
1楼用心的态度,很赞!受教

Ahui-queen:我现在的公司,来了,把我丢电脑前就没人管了。没有完整详细的公司介绍,产品介绍,甚至是简略的都没有,谁来告诉我怎么办?

零基础外贸新人的十天感触indentlol
文章首发表于:2012-4-1 15:23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