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纳:非洲发展最快国家之一中国企业在加纳投资或

方木木:加纳:非洲发展最快国家之一
中国企业在加纳投资或参与建设了电厂、天然气基础设施和非洲世界航空等重大项目,众多民营企业也陆续在加纳投资钢铁、农资、造纸、制药等行业。  ●投资优势  ●中加互利合作基础良好  ●赴加纳投资注意事项  加纳旧称“黄金海岸”,位于非洲西部,南濒大西洋几内..
加纳:非洲发展最快国家之一
中国企业在加纳投资或参与建设了电厂、天然气基础设施和非洲世界航空等重大项目,众多民营企业也陆续在加纳投资钢铁、农资、造纸、制药等行业。
  ●投资优势
  ●中加互利合作基础良好
  ●赴加纳投资注意事项
  加纳旧称“黄金海岸”,位于非洲西部,南濒大西洋几内亚湾,海岸线长562公里。国土面积近24万平方公里,与英国或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面积相当。人口约2800万,70%信奉基督教,其余信奉伊斯兰教或传统宗教。
  根据《伦敦经济季评》预测,2017年加纳GDP达471亿美元,人均1435美元,经济增长率达7.5%,对外贸易额254亿美元。加纳已成为非洲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成为该地区最重要的外来投资目的地之一。据加纳投资促进中心统计,2016年加纳吸引外国直接投资22.4亿美元,2017年1至3季度达56.3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100亿美元。
投资优势
  政局长期稳定,国民素质较高。自1981年以来,加纳政局长期保持稳定,成功举行7次大选,基本形成新爱国党和全国民主大会党轮流执政的格局,历次大选和政权交接均平稳过渡。加历届政府均重视法制建设,严厉打击犯罪,妥善解决宗教、部族和社会矛盾,刑事犯罪率多年保持较低水平,社会治安良好。
  加纳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年投入财政预算1/3以上,国民受教育程度在非洲名列前茅,全国识字率约56%,青年识字率和总体入学率均超过90%。
  资源、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基础较好。加纳黄金储量约6万吨,年产量约130吨,居非洲第二。石油探明储量约35亿桶,2010年开始商业生产,现日产约14万桶。盛产可可,年产量60-80万吨,全球第二。此外,还蕴藏1亿克拉钻石、9亿吨铝矾土、4900万吨锰、14亿吨铁等资源。劳动力充足便宜,2017年最低日工资标准仅为2.2美元。
  加纳地处西非要津,海陆空交通便利,特马港是地区重要海港,阿克拉国际机场已开通37个国际航班,系西非航空枢纽,前往欧美和中东均有直航,同周边国家有公路连接。加纳系西非经济共同体成员,产品不仅可自由进入拥有3亿人口的西共体市场,对欧美国家出口还享受免关税、免配额待遇。
  加纳宏观经济政策较稳定,政府通过大力发展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鼓励农业、私有企业发展,振兴黄金和可可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大力开发油气资源,逐步使经济步入快速发展轨道。2004至2013年10年间,加纳经济保持年均7%左右的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倍,外贸总额增长5倍,外汇储备增长近3倍。同其他西非国家相比,加纳钢铁、水泥、纺织、日用化工、食品、汽车装备等加工、制造业均已初具规模。
  法律法规较健全,市场开放程度较高。加纳外贸、海关、投资、公司、矿产、劳工、移民、保税区、政府采购等各部门法规齐全、流程规范、透明公开,政府十分重视通过法律、法规规范和优化营商环境,相继出台《矿产法》、《公司法》、《进出口法》、《保税区法》、《海关法》、《劳工法》、《公共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同时,政府还设立投资促进中心负责协调和监督所有投资活动。外国公司在加纳注册总局登记获得注册证书等材料后,即可到投资促进中心办理相关手续,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后可合法经营。
  加纳政府注重以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为指导,根据市场原则,发动私人资本,为经济注入活力。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政府鼓励外资进入的行业有电力、采矿、石油等能源领域,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服务业、房地产开发、渔业、垃圾处理业等。
  政府锐意改革,大幅减税刺激投资。当前,加纳政府积极推进“一县一厂”计划,计划吸引投资在全国216个县分别建至少一座工厂,助推工业化进程。积极推广“为粮食和就业而种植”计划,促进农业发展。还出台以下激励政策: (一)大规模减税政策。废除1%的原材料和设备特别进口税费、对金融服务和国内航线机票征收的17.5%增值税,废除5%房地产交易税以及石油消费税、零配件进口关税。不再对贸易商征收17.5%的增值税,改为征收3%的固定税。在加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还实行收益5年内免税。(二)地区鼓励政策。阿克拉和特马的企业税率为20%,上东、上西和北部三省企业税率0%,以上三省和大阿克拉省以外的省会企业税率10%,省会以外地区企业税率0%。制造业企业收入所得税可根据地区差异享受减免优惠,大阿克拉和特马以外的省会制造业企业收入所得税减免25%,其他地区制造业企业收入所得税减免50%。(三)特殊经济区域政策。位于特马工业区的保税区(Free Zone)根据《保税区法》享受特殊优惠政策:区内企业获得许可证开始经营之日起,免除10年所得税,10年后所得税税率不超过8%,区内企业工业产品70%以上用于出口的可免除企业营业税;区内企业不受外汇管制新规限制,可在加各银行开设外汇帐户,无条件转移投资净利润、分红、清算收益、其他收益。2017年还实现港口无纸化办公,推出海关4小时限时清关政策。
微信图片_20180315113805.jpg
中加互利合作基础良好
  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力、航空等领域合作取得突出进展。中国已成为加纳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国,中加合作走在中非互利合作的前列。2017年中加贸易额近67亿美元,同比增长11.69%。中国企业在加投资或参与建设了深能源安所固电厂、天然气基础设施和非洲世界航空等重大项目,众多民营企业也陆续在加投资钢铁、农资、造纸、制药等行业,并已占据加市场显著份额。
  加纳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已成立由巴武米亚副总统牵头的对华合作协调机制。2017年6月,巴武米亚副总统率团成功访华,为双方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当前,加纳政府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和工业化进程,迫切希望中国企业扩大对加投融资合作,积极参与加纳“为粮食和就业而种植”、“一县一厂”等发展规划,积极投资当地农资产品生产和可可等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发电、石油化工等项目,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农技推广、油气勘探、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
赴加纳投资注意事项
  企业在前往加纳开展投资活动时,应注意以下方面:
  第一、融资瓶颈和债务风险。加纳政府因2015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救助协议,对外举债受到限制。2016年底加纳债务余额达300亿美元。尽管加纳政府通过发行国债等措施优化债务结构,但债务率仍然较高。
  第二、土地产权不明晰。加纳绝大部分土地归酋长所有,企业在加投资建厂时除要与政府加强沟通外,务必就土地使用权和产权等问题与当地酋长达成一致。
  第三、重视前期可行性调研。对所需资金大、启动周期长、项目涉及面广的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切实做好可行性调研,规避投资风险。
  第四、依法合规经营。企业和个人应遵守当地各项法律法规,注意保护环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

英国追债:机遇是不少

QQ:359475222:

点击阅读全文

外贸问答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sux2:2018波兰纺织展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波兰面料展, 波兰纺织品展, 波兰服...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Jintengflag: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2月...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