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国际竞争力体现在哪些地方20世纪90年

咿咿和呀呀:非洲的国际竞争力体现在哪些地方?
20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非洲因能源矿产价格上涨,拉动了整个大陆的经济增长率。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种高速增长并未有效转化为非洲各国的国际竞争力提升。根据世界银行2017年5月发布的《非洲竞争力报告2017》显示,与2007年相比,非洲的整体国际竞争力指数上升幅度仅为5%,发展缓慢,远远落后于经合组织国家(OECD)尤其是东南亚国家。
东非地区国际竞争指数上升最快
在过去10年中,非洲国家的生活水平指数几乎没有上升,这意味着多数非洲国家在鼓励私营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方面步伐缓慢;过去2年中,非洲很多国家经济发展活力下降,国际竞争力排名几乎没有上升,甚至有所降低。
在非洲各次区域中,东部非洲尽管起步较晚,但其国际竞争力指数上升最快(比2007年上升了8%),南非次之(比2007年上升6%),西部和北部非洲与10年前相比则基本持平。
普遍而言,经济结构中能源矿产比例较高的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指数基本没有改进,而实现了多元化发展的国家则平均提升5%左右。其中,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坦桑尼亚等国都有望保持年均7%以上的GDP增长率,同时实现了国际竞争力的较快提升。这说明只要实施了正确的经济政策,非洲国家同样能够“逆风飞扬”。
基础设施拉大国家之间差距
非洲国家国际竞争力的发展很不均衡。在国际竞争力的各项指数中,得分最高国家和得分最低国家之间分数差高于全球其他地区,其中分数差异最大的指数是金融市场(得分最高国家为南非5.19分,得分最低国家为毛里塔尼亚2.21分)、宏观经济(得分最高国家为博茨瓦纳6.18分,得分最低国家为马拉维2.11分)和卫生医疗(得分最高国家为毛里求斯6.06分,得分最低国家为尼日利亚2.84分)。
与国际标准相比,非洲国家的竞争力指数同样分布不均。例如,在劳动力市场效率和商品市场效率方面,部分非洲国家已经达到OECD国家的水平;然而,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高等教育、技术准备和创新等方面均与其他区域国家存在显著差距。这也意味着下一步非洲国家制定宏观政策时更应考虑加强上述方面。
尽管多数非洲国家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加强投入,但与其他地区国家相比仍然差距甚大。自2015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严重影响了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宏观经济增长,同时使本已脆弱的金融市场“雪上加霜”。此外,虽然很多非洲国家加强了对创新活动的支持,但基础设施、金融以及劳动生产率的整体状况都会对创新活动的成效造成综合影响。
在宏观经济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对非洲国家经常性账户和金融市场带来了冲击,并对长期投资造成影响。近2年了非洲国家宏观经济环境普遍恶化,平均而言,非洲国家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上升了9%,公共赤字上升1.3%,储蓄下降2.4%。其中,宏观经济指数下降最为明显的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下降25%)、莫桑比克(下降14%),以及乍得和尼日利亚(下降13%)。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很多非洲国家的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放缓。平均而言,2015年以来非洲国家交通基础设施指数下降了6%,而同期亚洲国家则增加了7%。在过去10年中,非洲国家能源基础设施指数下降3%,进一步拉大了与OECD国家和亚洲国家的差距。南非和摩洛哥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数在非洲最为领先,分别排名全球第30位和第47位,但仍然与OECD国家平均水平相差15%。
在教育培训方面,目前非洲国家的初级和中级教育参与率仍然较低,与其他地区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非洲国家平均参与率从6.5%上升至8.5%,但仍然只有东南亚国家的1/3左右。在技术准备方面,非洲国家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方面进步较大,尤其是手机和互联网的使用率显著上升,但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仍然滞后。
应当看到,非洲在很多方面也在努力提升其国际竞争力并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在新千年目标所涵盖的领域。例如,非洲平均的健康与初级教育指标在过去12年中上升了12%,这主要是由于婴儿死亡率的显著降低(由83%下降至47%),肺结核死亡率的显著下降(每10万人死亡率由406人降至313人),以及小学入学率的大幅提升(由76%上升至83.5%)。
同时,非洲国家商品市场效率也在显著提高,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地区竞争指标提高了13%,更多的市场竞争带来了商品价格下降和流通效率提高;二是政府对开办企业的限制明显减少(下降了47%);三是针对企业盈利部分的税收在近10年中下降了一半左右。
综合而言,多数非洲国家在面对未来挑战过程中,需要重点满足基础性的需求,例如基础设施、卫生医疗、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等,以为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经济多元化奠定基础。同时,信息通信建设等技术准备对非洲未来发展也至关重要。

点击阅读全文

外贸问答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Jintengflag: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2月...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sux2:2018波兰纺织展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波兰面料展, 波兰纺织品展, 波兰服...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