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毕业十年的工作经历共勉我05年大

飞鸟与鱼:分享我毕业十年的工作经历,共勉!!
我05年大专毕业的,后来一直从事外贸方面的工作,前两年开始做淘宝,相对比其他人来说,我不是做得最好的,不过应该说做得也不差。
05年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做手袋的,我记得很清楚,试用期1800元,包吃不包住,试用期之后2000千。
刚出来的菜鸟,也是什么都不懂,英语也不是很好,很多时候因为紧张,听不懂客人说什么,但是老板还是包容我,给我机会。
06年做了一年出口鞋子的外贸业务员的工作,这个没啥好说的,不过有一个意大利的客人,到现在都还在联系我,有时候让我帮一下他找些什么东西之类的。
07年,这一年我一个开手袋厂的亲戚让我过去帮他做业务员,拗不过他,后来我和我老公(我们07年结婚的)就去了那工厂上班,从手袋的研发,制造,生产过程,成本核算,自己研究怎么开发客人,参展,接单,跟单,出货,收款,相信大家的工作都是差不多的。不过我比大家好就好在,我能每天看到手袋的研发,制造,生产过程,自己也要核算成本,这个对于我成为一个外贸收贷行业中比较优秀的一员有非常非常大的帮助。我真的非常感谢亲戚提供的这个机会。
10年过完年之后,工厂生意不太好,可能当时我还不够优秀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工厂的款式不新,价格不低,虽然品质很好,但是总体优势没有办法凸显,所以很难吸引新客户。由于自己是唯一的业务员,要承担一百多个工人的生计,自己也压力特别大,每天跟着客人的工作时间走,晚上工作到十一点十二点是常有的事,但老板也有老板的压力,他可能也觉得我不行了,所以和我说降我工资,当时我工资4500元,有提成。我挺受打击的。老板的儿子还说我能力不行,这就是我决定离职的原因。
离职之后,我决定慢慢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当时香港恒生银行招单证员,我去应聘,要三轮考试,电话面试,笔试,最后还有个FACE TO FACE的面试。我如果没有记错的是这样的,前两轮我发挥得都不错,等通知最后面试。
期间,我当然也有应聘其他公司的一些职位,其中一家就是西班牙MISAKO公司,这是西班牙一个大公司驻广州办事处,他们需要招一个熟悉手袋行业,又懂英文的人,然后我去面试了,应聘的是手袋QC,当然,很成功,经理当场拍板让我随时可以上班。
由于从离职到那个时候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毕业之后,我就没有要过家里一毛钱,那个时候经济也比较紧张,另外一个原因是,自己是学外语的,总是很期待到外企上班,所以等不及恒生银行的通知,我就决定去上班了。
MISAKO驻广州的办事处是新成立的,所以很多工作都没有规范,我们只有自己不停地对自己工作改善,我适应得很快,做好自己的工作的同时,很勤快地帮跟单去检查样板,核实订单信息,因为订单实在太多,太多,他忙不过来,公司还打算再多招五六个人。不过他们很快发现如果我帮忙的话,再多招一两个人来帮忙查货,我们几个人都可以搞定了。
可能这个和我做事的方式有很大关系,我是金牛座,一年事没做好,就不回去吃饭,不会去上厕所,一根筋到底的人。所以,QC做了两个月,老板觉得我做跟单会对公司帮助更大,然后就让我做办公室跟单,我那三年的工厂经验其实对我帮助很大,因为对手袋很了解,生产前会有什么问题,过程中会有什么问题,后续会有什么问题,怎么去解决,我都很清楚,除了工作量多之外,其实我做得如鱼得水。这件事说明了一个道理: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除了坐办公室,我也经常跑工厂,接着我另外一个能力也凸显出来了,就是和工厂沟通协调的能力,因为我知道工厂的难处,工厂能做到什么地步,在保障公司的前提下,尽量也维护一下工厂的利益,所以工厂的人愿意和我沟通。所以后面不停地寻找新的合作工厂也是我的主要工作。
由于工作出色,上班四个月之后,老板又调了我的职位,经理助理!
看似我的职位是上调了,这只能说明我的工作范围又广了,除了样板开发,跟进订单,寻找工厂,协调出货,我还要做很多杂事,比如总公司来人要接待,定酒店,陪吃饭,还有上司的一些私人事情等。上司是西班牙总部派来的。幸好,每一次调职位,我的工资也跟着上调,四个月内,我的工资由4000上调到7500,我们那个时候是五险一金的。这个时候上司对我上班的时间已经没有限制了,因为她知道我是一个不做完自己的事不会下班的人。由于国内外的时差问题,我经常要加班,所以,上班迟到,上司也不会说我什么。
一直高强度的工作,每个月单量手袋大概30万,还有其他的拉杆箱,电脑包之类的,也有好几十万的订单,连续三个月的高强度工作之后,我的上司,也就是驻广州代表处最高负责人,她说她要回国了,她认为我能很好地控制中国的一切事情,就这样,被逼着,我成为了这家公司驻广州办事处的负责人。
回望一下这条路,虽然过去了那么长时间,总觉得自己像被上了发条了一样,疯狂工作,疯狂工作,还是疯狂工作。
我比你们在外贸这条路走得更顺的原因,我有总结了一下:行业专业只是比你们扎实,另外是我工作起来比你们拼命!!这两个是最主要的原因。
很多人问我:么么姐,你做外贸怎么做的那么好?其实我没有做得多么好,任何一个行业,只要你努力去做到最完美,拼命去做,你总会脱颖而出的。
在西班牙公司上班两年之后,因为自己是负责人,说老实的,自己也赚了不少,大家都懂的。最终让我决定离职的原因有两个:一,我被绑架了,因为和工厂的纠纷,我是负责人啊,所以他们抓人了。二:我怀孕了,就是我小女。
12年离职之后,13年待产,老公开工厂,我无所事事,因为反应太大了,之前太拼命工作,体重很轻,身体很差,我一直在透支身体。休息了一年。
生完女儿之后,在一家出口公司上班,还是手袋行业,因为要离家近,所以放弃了很多更好的机会,年薪加一起也有十几万吧,不太好,也不太差。
后来我老公一个朋友叫我们一起做淘宝,我离职了,跟着他一起去做淘宝,卖包包,14年下半年的时候,7月到过年,也赚了好几十万,不过也被这个朋友骗走了三十多万。
由于考虑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两个孩子你,我不愿意离开孩子,所以我这两三个月走上了微商之路,微商之路好走不好走,且听我后续报道吧!
我只是相信,无论你做任何事情,只要你用脑,用心,真诚,专业,坚持,你总会比别人做得更好!
我现在做微商两个月,一个月也有四五千的收入,每天下单的还不少,我分析了一下,第一,我还是做我的老本行,因为专业,因为性价比高,因为款式新,所以别人更原因买我的东西,很多客人都是我做淘宝开始,就不离不弃的。这是因为我将他们当做朋友对待,而不仅仅是一个客人,我真诚对待他们。
期待我新事业的会做得更好,我相信我自己也能行的,你们觉得呢?

fangan:加油相信你

亦秋:如果可以,孩子现在也长大了一点,那还是坚持走外贸或者生产商这条路吧,虽然现在大环境有所下滑
箱包手袋,毕竟是消耗品,先代工再做品牌

kouhoutei:啊,还有绑架啊?:funk:

飞鸟与鱼:
工厂不想做了,太累,上班,我老公不愿意。
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合作以前在外企合作开的老板让我去帮他管公司,我老公不太愿意。
主要是我工作起来太拼命,分给家庭的时间太少了。
现在我儿子上小学了,每个星期要辅导他做作业,另外还要带他外出去郊游,去玩。
女儿也准备上幼儿园,要给她找培训班,准备送她去跳舞,培养一点兴趣。
要花很多时间在孩子的身上。
所以赚钱不是我的主要任务了,教育孩子更关键。人生不同时期,要有不同的取舍。

飞鸟与鱼:
外贸路上,找找我的帖子,应该也能找到关于绑架的帖子吧
真真实实被绑架,八天

bosunhu:厉害啊,绑架人。这年头。

飞鸟与鱼:
这不奇怪,狮岭有好几帮这样的人,专门帮别人收拖欠的钱的,给钱他们就办事

逝氺流:两个孩子他娘:funk:

bosunhu:
花都的?以前有个老板娘想叫我过去上班的。

faina-faya:先大大的赞一个!幸会! 真心觉得你厉害

飞鸟与鱼:
两个孩子的娘,不奇怪啊,07年结婚的,我大的孩子都二年级了

飞鸟与鱼:
我在广州,真心不想去花都那里,被绑架了之后,心理有阴影

bosunhu:
这年头,办工厂的或多或少都有点黑道手段。

飞鸟与鱼:
我没有,不过也看不少了。
我一个朋友被广州的黑社会逼到出国了


Aliemyang:苍天,绑架?怎么事后没去告他们,
另外说一句,05年底薪2000,应该算不错,现2016年底薪还是2000的人该怎么活:funk:
年轻时奋斗过挺好的,比整天在办公室无所事事浑水摸鱼踏实多了

bosunhu:
哎,这年头。

飞鸟与鱼:
所以说,我毕业之后,工作都是挺顺利的。
PS:告也没有用,蛇鼠一窝,中国政府你又不是不知道。我都在派出所住了两天。

bosunhu:
是因为什么原因被绑呢?能简略点说一下么?
我估计是质量或者货款的原因?

bosunhu:
这句话慎重啊,蛇鼠一窝

Aliemyang:淘宝店是做什么的

飞鸟与鱼:
工厂有一批货拖了两个月的货期,一般我们拖一个星期的货期就要开始扣款了。
拖了两个月,还有质量问题,公司决定要取消订单,你说是谁的问题?
价值12万人民币左右

飞鸟与鱼:
这个我是深有体会。

飞鸟与鱼:
卖包包啊,我毕业之后,好像就脱离不了包包

bosunhu:
说起这个,我想起来之前做过的某个单子,也是拖了好久,而且有质量问题。
客户也是SPAIN的。真正是无语了。
价值金额也是12万左右,不过单位是USD。
最后好不容易拿到货款,不容易啊。吓死个人。
又想起某票LC,迟交货,5万多USD,扣费3万多USD,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后来好歹收回了大部分货款。

Aliemyang:店铺名分享一下

飞鸟与鱼:
所以说,做工厂也要控制好。

飞鸟与鱼:
我现在没有做淘宝,做微信,卖包包,有兴趣可以加一下
a627894544

bosunhu:
很多时候完全无法控制,淡的时候淡的要命,忙的时候忙的要死。
结果就是交货期问题,那个货不是我们自己厂做的。
要是自己厂,估计无论如何都赶出来了。

飞鸟与鱼:
很多工厂对货期根本不上心,其实很多连锁品牌对货期控制得很严格的,他们有上市时间的。超过一个星期算很严重的啦


jasonnb:06年毕业至今
定居在宁波
在很多人眼里也算是有作为了
但现在浑身的细胞都在跳跃
要创业
要创业
要创业

飞鸟与鱼:
06年也就迟我一年,我这个时期毕业的,很多人都自己创业了

bosunhu:
是的,我只见过老板对自己的单子交期催得很紧

Ivy_Han1991:1楼好厉害,身为女子,但是却非常有担当

Ivy_Wu2015:LZ好强大的说,但是也很赞同你说的,做一个行业得做精,专业才能成就更高的位置,我之前也是做皮具行业,但是现在换了电子产品,在犹豫要不要做回老本行。

飞鸟与鱼:
年轻,就什么都不用怕,总会走到适合自己的路的

dfjinkou:好厉害的妈妈

星亚国际货代:恩,我很欣赏会把工作的时间分配给家庭的女人!

Jane159:花都毕业的我,毕业后再也不想回去了

xinjie5152: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哦

飞鸟与鱼:
花都毕业?
我是不喜欢那里,太乱了

飞鸟与鱼:
人生不同阶段,要有不同的取舍。

mayyaner: 厉害

lanhaiqin:幸会!

MelodyQiu:厉害佩服。我们也走了10年的外贸,感觉再不创业没机会没精力了。
今年跟朋友出来创业了,希望一切顺利。

分享我毕业十年的工作经历共勉我05年大
文章首发表于:2016-6-15 14:56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