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人所经历的心路历程各位外贸路上的兄弟姐妹

风过留香:外贸人所经历的心路历程
各位外贸路上的兄弟姐妹,当我们怀着一颗对外贸憧憬的心走上这条路的时候,我们是否都做好了准备应对自己各个阶段的心态转变呢?我们是否能够顺利通过每一个阶段呢?上天是公平的,我相信虽然给每个人的机会不一样,但我相信给每个人成功的机会是一样的,就看谁能把上天所给的机会转变成最后成功的机会,有人说”今天会失败,明天也会失败,后天一定会成功,但很多人却死在了明天的晚上“,本人毕业后一直坚持走这条外贸之路,看过很多的外贸同仁所分享的一些经历与心情,总结了一下外贸人的心路历程,说的不充足的地方请大家多多补充:
1.对外贸的向往期:看过很多外贸人成功的故事,听过很多别人通过外贸赚大把钞票的经历,更加相信能够通过外贸改变自己的命运,或者没参加工作之前就立志从事外贸者,这个时候对外贸有着强烈的向往。
2.努力奋斗期:这个时候终于可以做外贸业务了,尤其是做过外贸跟单的,很想摆脱跟单那种繁而多且杂且累的生活,很想从跟单升级为业务,一旦成为外贸业务,刚开始真的会很珍惜并且会很努力,每个人都想通过多拉业务来改变自己的收入和证明自己的能力,希望早点过上有车有房的生活,更加希望自己年底回家,当别人问起自己收入的时候,不会再那么羞涩,这个时候是我们最努力的时期,每天拼命找邮箱,发邮件,维护平台,寻找潜在客户,这段时间也是日子过的最充实的阶段,虽然有时候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从心底里乐意。
3.兴奋期:当我们每天努力发开发信,发掘客户的时候,最高兴的莫过于每天打开邮箱能够看到邮箱里有几封未读的邮件,而且标题是带“Re:”的,而不是看到的都是“系统退信”,或者空空如也,这个时候看到客户的回复真的好激动,很兴奋,就像客户要下单一样,那时会认真对待每一个询盘,回复的邮件会反反复复的看是否有什么纰漏,也会请教自己的师傅该怎么回邮件,为什么会如此认真?是因为每一封回复的邮件都承载着我们的期望,回复过后都希望明天能够得到客人的回复。
4.郁闷期:当我们每天发大量的邮件和回复客人的询盘后,得到的回复往往寥寥无几,要么不回,要么说价格高,更不用说成单的客户,这个时候我们常常问自己,为什么客户不回复呢?也常常为客户找理由,应该是客人有事,忘了,过几天会回复我的,说不定客人某天突然给我下单也说不定,等等,但往往事情的发展不按我们的所想而进行,这样的事情发生的多了,唉,心里好郁闷啊,好想拿把刀架在客户脖子上,你回复我一下好吗,哪怕纯粹回复一下也OK啊,不下单也可以啊,沉默是好可怕的。
5.不甘心期:虽然经历了很多的客户不回复,但我们还是不气馁,邮件照发,客户照找,询盘照回,因为内心始终相信终究某一天客户会突然来邮件说准备下单了,请发PI,正是这种心态的支持,始终努力奋斗着,虽然有压力,但不气馁,也绝对相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6.无奈期:做业务的都知道,公司会给你出单的时间表,多久必须出样品单或者大货单,当我们离这个日期越来越近,而业绩又很不理想的时候,内心真的会发出无奈的叹息,常常问自己是我做的不够好还是不够努力?为什么报过价后客户就不理我了,常常跟进也没一个字的回复,真的很无奈,我是否能够顺利通过试用期等等,真的,那个时候每个人最怕的就是经理所召开的业务总结会议,当别人业绩好,自己没成绩的时候我们的头是否总会低着呢?为什么业绩最好的不是我呢?什么时候开会我才会真的坦然无惧,哈哈,说的像做小偷一样,真的,那时候最怕就是你的上司问你“业务有进展吗?客人有回复吗?那个单怎么样了?”我们的回答要么是“还没”,要么就是沉默。
7.颓废期:当你经历几份外贸业务工作,而又做的不够好的时候,激情将不再,工作的时候也是应付了事,混着拿底薪的日子,那时候也感觉到自己真的颓废了,脾气也变得暴躁了,却无法去改变自己。
8.迷茫期:当处在这个阶段的时候,真的常常问自己,外贸适合我吗?我是否还应该坚持走这条道路?是否我当初的选择是错误的?我是否应该选择其他的职业?我现在做其它工作还来的及吗?好迷茫啊,做其他的工作又得从头开始,心里不甘又无奈,这个时候我们常常会给自己很多选择,往往这个时候的选择决定了我们将来第二次的人生道路,甚至可能决定我们将来的命运,人的一生,是苦是甜,往往因一个选择而改变。
9.内心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如果我们能让自己度过上面所说的迷茫期,而再给自己一次做外贸的机会的话,我相信每个人会好好珍惜,因为这是对自己那颗心的负责,也知道若再不成功,自己将要面临着什么,最后一次机会,加油吧。
10.成功期:当我们的坚持换来最终的成功,拿着高的业务提成,或者自己外贸创业成功的时候,再回首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我们会感恩每一段经历,没有前面的失败也就没有今天的成功,一切都是那么值得,好想偷偷的大哭一场啊,所经历的任何委屈,痛苦和无助,都是为现在所铺的基石,感恩有你,感恩有他,感恩昨天与今天,这个时候你会对自己说“终于熬过来了”。
各位外贸路上的弟兄姐妹,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坚持到最后和走向成功,尤其是刚走上外贸这条道路上的朋友,心态常会转变,我们是否能够正确应对,而不让自己留有遗憾呢?我们是否会半路夭折而死在即将成功的前一晚呢,你现正处在哪一个阶段呢?
在此谨祝每个外贸朋友不管是在工厂上班的,还是自己SOHO的或者已经外贸事业有成的,都能有一段精彩的外贸人生,让人生无悔,让家人因你而荣(家人的认可,理解和支持往往成为你前进的动力),我们要知道,这条路上你不是孤独的,这条路上有你,有他也有我。

超彩钛白:码字太多无心看,干巴巴的

Melodyma:看标题本想看看的,一看字那么多,还是略过吧

bosunhu:好多文字。

junhlan:总结了很多,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淡定
外贸业务员跳槽的很多,总觉得换换环境可能会出成绩。
其实,最重要的是,选对行业,然后坚持干上十来,你会发现,当年与你同时干外贸业务的人,收入都不如你,无论他多优秀。因为,你十来年一直在同一行同一公司积累客户,订单会做不完的。还愁没收入?
所以,要淡定和坚持。

jasonnb:踏实
坚持

产地证/使馆认证:我做清关单证的这行越来越难做了。

外贸人所经历的心路历程各位外贸路上的兄弟姐妹
文章首发表于:2016-6-21 22:02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