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外贸十年真心觉得好习惯比很多技巧更重要习惯

减肥红烧肉:做外贸十年真心觉得好习惯比很多技巧更重要
习惯,是指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这是度娘说的。那么以此类推,工作习惯必然是指通过长时间养成的工作方式了,有几句名言我们耳熟能详,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养成做好事的习惯,我们也常说习惯成自然,是的,习惯是需要长时间养成的,一旦养成了就成为自然的行为。我不知道大家一开始外贸工作的时候有没有被领导要求在工作中一定要养成哪些习惯,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曾经要求业务员们一定要养成的一个习惯,但是没有一个人做到,只有一个姑娘做的非常好,当然她现在也非常好,而我自己也没能坚持完全做到,我知道有人能完全做到,但是我得说,不能完全做到也要尽力去坚持,一定是做的越多就越好能收获越多。
这个习惯就是“对每一个成交客户做 AFTER-SALES SURVEY FORM ”. 我相信不管什么时候,会有很多人觉得这是个不可思议的无理要求。:(
我认为做外贸工作,养成一些好的习惯,往往比学习某些技巧更管用,或者说在某些关键时刻,这些习惯更管用。都说性格决定命运,性格是什么?不就是习惯养成了性格吗?所以说核心其实是习惯决定了命运也不为过。
那么我今天同样建议大家趁着现在还来得及,而你又打算在这个行业待下去的话,尽量养成这样一个习惯,针对你的客户做这个 SURVEY FORM。
这是一个怎样的 SURVEY FORM?
这个SURVEY FORM 应该是针对每个客户稍有改动的,而不是千篇一律的一个文件模版,应该针对这个客户的咨询/购买产品而有所不同。
对于已经成交的客户,我主要分几个方面各准备几个题目:
1. 我的售前咨询服务是否专业,您是否满意,如有建议请留下。
2. 针对这次购买的产品,几个重要功能的表现是否满意,对产品的几个细节是否满意(指不影响使用的细节),如有建议请留下。
3. 针对这次购买的产品,有哪些功能性的改进建议。
3. 针对这次合作过程是否满意,如有建议请留下。
4. 您更加关注或者希望得到什么产品的资讯,以及您的需求概况。
这个SURVEY真的有意义吗?-- 当然。
我可以通过这个SURVEY 了解他对整个合作过程的服务是否满意,了解他对产品的评价,拐着弯了解到他对这些产品的需求量和采购计划(如果直接问,还真的有很多客户不愿意说这些信息),进而评估这个客户的质量,我的调查甚至详细到了解客户对于产品的包装/运输/说明书/配件之类的非使用功能方面是否满意。其实我的SURVEY传达给客户的信号是:我在乎你的体验和生意。我希望客户能感受到我不只是关心他付多少货款购买了哪些产品,不只是关心他购买的产品是否有质量问题,不只是关心他是否能给我更多订单,我也很关心他对产品和服务的细节是否满意,我很在意他的意见,即使我暂时无力去改变多少,但是至少我会提交这些重要信息给公司,这些反馈都是对我们发展至关重要的,那么只要我表达到位了,大部分客户都会用心地给我发回来这份FORM的。
但是这个SURVEY FORM 同时又不能太冗长复杂,太繁琐的感觉容易使客户配合度有所降低。我一般使用EXCEL,而不用WORD, 工作多年我发现大部分客户更喜欢用EXCEL来表述一些信息,而不是WORD,而且大部分客户更喜欢收到的文件是EXCEL或者PDF格式。
那么我为什么要对每一个成交客户做这个SURVEY FORM? 先不告诉你;P
这个SURVEY FORM 是应该针对哪些客户而作?或者说是哪一类客户需要我们做这个 SURVEY FORM?
其实我的建议是不止对每一个成交客户做这个 SURVEY, 应该包括一些意向客户也尽量完成一个 SURVEY,有的人会问了,意向客户都没成交还不一定会不会变成没意向的呢,有什么好做的,这就大错特错了,我要告诉你,真的有一部分有意向客户会在你做了这个SURVEY 之后加速成交的。
总之,我的经历中确实得到了大部分客户的配合,并且他们很赞赏我们公司这么注重提高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当然了,也有遇到不配合的客户,那也仅仅是没有收到SURVEY FORM的回传而已,很多还是在邮件里面也回答了大概的评价内容,这一部分我建议也是要截图保存哦。
如果你能通过电话或者视频进行这个回访工作,当然也是非常好的,一定要录音和保存视频哦。
在这里也顺便提一下,有时候客户会针对产品联系我们沟通一些售后的事情,同时会有拍产品实际应用的图片和视频,这些资料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应该都保存起来加以利用。
假如你看到这里也想着可以尝试一下去做这件事情了,但是想,这些SURVEY FORM 对你有什么用呢? 我的回答是:全部保留下来,随着你的客户增加你这一部分财富也在积累着,你要保管好这些财富,包括所有来自客户的评价文件,图片,视频,一切这些能表达出你是PROFESSIONAL的“证据”,一切能表明你的产品是好的,或者说一切能够体现出你在乎客户并会努力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和产品的东西,你都留着。在你需要获得一些新客户信任却无法面对面交流的时候,展示出来。在你需要优化网站的时候,展示出来。在你参加展会和客户谈判的时候,展示出来。在你需要做推广材料的时候,展示出来。在你发业务开发信的时候,展示出来。甚至,如果你觉得以后你不会在这个产品行业了就用不上了?NO! 或者你会想以后万一都不在外贸这个行业了,这就没用了?NO! 在你需要争取一份好工作的时候,,,展示出来,那效果,我得说不能助你一臂之力的话是面试官不能慧眼识珠了!!
说到这里我相信懂的人一定知道养成这个习惯是多么有用了,而不懂的人,我只能劝你,外贸路上不只需要你努力,还需要用心,更需要坚持用心!:P
P.S. 因为老妹结婚所以回家了一周,回来发现好像脑袋都跟不上节奏了,居然登陆AMAZON都要问同事在哪里看CASE了,真是被笑SHI 啊,所以这个帖子还真不是今天写的,是之前写了没有发的,补发一个,好些天灭有总结AMAZON了,我的补课去了,整理看近期有什么收获了,回头再跟大家分享

起飞的笨鸟:学习了~幸会!

做外贸十年真心觉得好习惯比很多技巧更重要习惯
文章首发表于:2016-8-8 17:35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