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单老司机LEON:做跨境电商卖家你得有这些

巴黎夜雨与烟火:爆单老司机LEON:做跨境电商卖家,你得有这些能力和眼观。
跨境电商研究中心米娜提示:LEON,亚马逊大卖家、资深操盘手,专注爆单100年的深圳民治老司机,爆款线上课程《亚马逊化神手册》主讲人,同时也是卖家成长(www.sellergrowth.com)的老朋友(旁白:其实是很年轻的青年才俊)。今天,我们请来LEON老师不是教授课程,而是分享他“作为准90后”(旁白:其实是89年的)闯荡跨境电商行业,从小白升级为大“神”的坎坷心路(旁白:虽然不太坎坷,但一般都这么说),以及他在行业内几年的所思所想。
SG:请你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LEON:我叫LEON,和大部分跨境电商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一样,我28岁,大学文凭。性格吧属于那种,在工作中、讲课中、做分享时候比较开放一些,聊的东西比较多,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反而会偏内向。
SG:你做亚马逊卖家多少年了?
LEON:我从2013年开始专职做亚马逊卖家,到现在也有五个年头了。那个时候什么都不懂,到现在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就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这是一个时间积累的过程,同时丰富了自己的阅历。
SG:你是怎么接触到直播,开始做直播教学的呢?
LEON:直播是我的个人兴趣!小时候有个梦想,长大后从事职业第一选择是律师,第二选择是医生。这两个职业专业性都比较强,最后医生干不了,律师也没当成。现在做了一个老师,其实也不错。真正进入到直播这一块,跟卖家成长有比较大的关系。公司2014年在深圳成立,2015年开始做卖家服务的时候,通过朋友相互认识。当时他们专注做跨境电商行业的视频内容,就试着将我的一些做亚马逊的经验与视频融合,更好地服务跨境电商卖家。总的来说,这就是一种缘分吧!
SG:你又是如何从一个小白修炼成一个大神的呢?
LEON:当时确实是行业空白,但我比较喜欢钻研。其实卖家的后台可以获取很多信息,我就是通过后台完成了自己对于亚马逊的了解。再到后来2014年,有些行业论坛开始出现了,学习这些更早的卖家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操作,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比较有效率的打法。后面的几年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迅速,属于井喷状态,就又学习了更多知识,完成了自己的蜕变。所以说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
总结一:学习经营亚马逊,是一个时间积累的过程。主要靠自我主动学习他人的经验,应用到自我实践操作之上。是一个从理论经验走向实际操作的应用过程,没有投机取巧的捷径。
SG:作为一个卖家,想成功的话需要具备什么核心优势?
LEON:必须有很强的执行力,再就是在变中求不变的。
执行力不必多说,任何企业都需要强有力的执行能力。在变中求不变,是一种企业文化。不变的是什么?不变的是我们的本质,任何一种产品它总是会遵循一定的基础规律去做,不变的是我们的原始套路。但是我们要变什么?要变的就是在每一个阶段打造的不同产品,注入不同的资源,甚至于打造的顺序也是会不断变化的,我们要接受这种变化。
SG:在管理团队上,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LEON:我的建议是碎片化、模块化管理,采取双领导管理制度,就像军队一样,一个业务主管,一个思想主管。目前所有的电商团队基本上都是以业绩作为考核标准,这个绝对没错。但是好的销售人员不一定是一个好的管理人员,就像一个好的管理人员不一定懂销售一样。我更倾向于将工作环节拆解,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SG:跨境电商从业人员需要有什么能力?
LEON:首先是执行能力强,第二是英文过关,最后是对数据很敏感。
尤其是最后一点,具有极其敏感的变化感知能力,这和文化水平高低没关系。这样是着力打造一个完美的团队,每个成员的能力都相互契合并且互补,每个人都有独当一面的才能。
但如果说有另一种方式,激发团队意志膨胀,并且让他们有更多的创造力,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另一种人才。他的要求比较全面,首先他要有很好的文字功底,再次他要对于整个事情有很好的理解力。以这样的优秀人才为中心,设立我们的不同销售小组,其它的人不需要能力太突出。
简单理解为,就是用一只狮子去领导一群绵羊。建立起众多的团队,让他们相互之间竞争,激发斗志,并且相互抑制,这样的团队竞争力往往很强大。但是这样的方式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团队领导人——那只狮子离开后,会导致全团队崩溃。
总结二:亚马逊卖家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团队间的对抗。作为个人,要具备执行力等基本素质。管理团队,讲究发挥专业人才的专业素质。
SG:中小卖家如何清理积压货物?
LEON:这其实是一个前瞻性的问题。首先为什么会积压这么多货物?先要把这个问题的原因找出来。很大程度原因前一年四季度备货出了问题,因为四季度备货量一般是平时3—4倍。可能是备了这么多货,既定的促销活动却被迫取消,造成货物积压。
如果已经造成了货物积压,我们也有办法清货。比如说,如果他的账号超过了1000个FEEDBACK,那这个时候可以到slickdeals找到好的网红体验产品,推广到首页,对清库存是有帮助的。如果没有1000个FEEDBACK,还可以选择其他一些站外推广网站。如果没有站外手段,可以在站内密集申报LD和BD站内走货。如果实在什么办法都没有了,那就考虑基于自身的库存量和损失率赠送商品换取好的REVIEW。
SG:卖家应该着重于哪些亚马逊政策的调整?
LEON:最近两年亚马逊确实频繁调整了一些政策,但是卖家应该着重注意两方面,第一个是对链接推动的影响,第二个就是对日常销售当的影响。
目前卖家大部分会做送测评,或者叫刷单。亚马逊对这一块进行了非常多的调整,比如说留屏率、留屏量、留屏账号的调整,这些政策的调整对于卖家来说其实都是致命的,卖家现行的操作方式无法左右,这一块政策需要高度注意。
另外一种政策,例如不断地调整佣金范围,在不同的时间调整仓储费用,这些算法对于卖家的实际收益产生直接影响,也要注意。
另外还有一点要注意,平台一直存在账目不清的问题,可能出现漏算或者错算的情况。建议卖家1-3个月一定要盘点一次账目,做到心中有数。
总结三:中小卖家要特别注意货物积压和政策调整,要随时思考解决困境的办法。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没有干坐着天上掉馅饼的便宜事。
SG:在你眼中,这个行业是一种什么样的发展态势?
LEON:无疑这个行业正处于风口,处于向上的趋势。最开始个人卖家涌入,到现在更多的大佬进来。现在面对的都是资本型竞争对手,我们的生存空间还有多大?这一直是我们考虑的问题。但是每到这个时候再沉下心来分析现状,总会不断有新的机会出现,然后问题迎刃而解。整个行业,呈现出一种机会多于挑战的状态,就看谁能笑到最后。
SG:这几年你看到深圳市场从业者是怎样的情况?
LEON:深圳是全国的跨境电商基地。传统贸易型的卖家走的是B2B到线下模式,这个转型会比较慢。这几年发展中,最早期老牌电商公司的一部分人开始出来创业,他们掌握了最优先的一批资源。所以说2015年往后,我们看到更多的从业者是90后,即年龄集中在90年到93年这几年,非常年轻的一代。这部分人敢想敢闯,家庭较为优渥,原始资源相对来说更有优势,不像上一代的那么艰苦。深圳市场就是这样的情况,这也应该是全国市场的大势——从业者越来越年轻,越来越具有竞争力。
SG:你认为2018年行业发展会出现哪些趋势?
LEON:其实我认为,2018年对于中小卖家来说应该比较慎重,会出现这几个趋势。第一个是真正的创新型企业会进入行业,这种创新是颠覆性的创新,或者说是颠覆性的创新卖家,和以往改进型创新完全不一样。
那么,已有的成熟卖家会跟方案商、研发团强强联合;还有就是卖家和卖家会联合在一起,形成联盟,抱团取暖;再就是传统制造业工厂会和优势卖家深度合作,类似于代运营。
这些情况的出现,会导致以往商品的微创新、二次创新更高频次出现,卖家间的朋友圈会像圈地模式般扩大,而以往不太规范的代运营行业会从野蛮生长向规范生长过渡。可能会大规模出现“上市公司+优秀团队”的公司模式,在一个精细化的产品区域内形成垄断,中小卖家的生存空间将会被极度挤压。
SG:应对这种趋势,你对中小卖家有什么建议?
LEON:在2020年以前,可以在亚马逊里面好好沉淀,优化团队,精简产品。然后逐步整合资金,整合研发团队,以后更需要在研发领域进行高投入。在形成自己的销售套路后,集中资源去做产品。未来的市场,一定是产品导向型,而研发动力是产新产品的原动力。
米娜总结四:出口跨境电商正处于风口,机遇伴随着挑战。预判和把握行业的发展大势,做重于团队的组建优化,不只局限于销售和爆单,分析掌控对于宏观局势,这才是一个卖家最应该具备的核心竞争力。

liansukuaidi: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

华瀚李刚:谢谢分享

巴黎夜雨与烟火:

点击阅读全文

外贸问答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Jintengflag: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2月...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sux2:2018波兰纺织展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波兰面料展, 波兰纺织品展, 波兰服...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