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强大的外贸精英VS没有能力的小狼崽遇到了一

一键飘红:能力强大的外贸精英VS没有能力的小狼崽
遇到了一些没有多少文化的人对我们这些书呆子的质问,大多数都是某个某个小学没有毕业,搞了加工厂或者开了个工厂,赚了多少钱,人家还比那些大学生怎么怎么样。这种话听了很多,以前会觉得不舒服,现在只是觉得是饭后谈资而已。在农村,有多少没有文化的人当上暴发户呢?比率小得可怜,可是那些人看到的只是成功的某个,拿和所有的大学生比,他们认为,读大学的就必须赚大钱,否则就不要读书。读书越好的,越努力的,一旦没有足够的金钱估计会成为那些村姑们的饭后谈资。而一切都是讲究时机,天时,地利,人和!不能够操之过急!
胸有百万兵,不是不出击,只是时候未到。因为历史原因,中国出现了很多低学历的有钱人,于是在他们内心深处比较理想化。体现在招聘上面,一般都有这样那样的要求。对于外贸业务员,要求英语四六级或者更高以上,巴不得是留学生海归。工作经验要求多久以上,性格方面要求,做事情方面要求,工作内容要求,当然他们的工资待遇不错,他们的公司财大气粗。于是,招聘到了这样的精英分子。这个外贸精英来到公司一般先做一番评价,对公司的未来提出很多意见,用他们超远的眼光和那个老板沟通,大多数对话肯定是频道错乱,接不上号。他们加入了公司的团队,这个团队拥有了能力强大的外贸精英。这个人为公司创造了不少财富,他喜欢明争暗斗,希望别人都顺从自己,老板说几句就不高兴,并且时刻想着跳槽。这个团队在这样能力出众的人的熏陶下,业绩很不错,这就是老板看到的,因为他只是追求结果,不在乎过程。当业务精英离职去自立门户的时候,他们一般会先SOHO,带走了所有客户资源,因为只有这样他们的创业之路才能够走得通。或者他不需要带走客户照样所向匹敌,但是这个团队瞬间陷入了瘫痪。不过我只相信人生都是一种平衡,这方面能力强那方面肯定弱。
刚毕业或者工作了一些日子的大学生,如果硬性条件不错的都比较喜欢频繁跳槽,记得我们当时也这样。他们是真的人才,是未来的精英。但是,他们的杀伤力如何还需要公司的大环境。记得当年在深圳面试外贸经理的时候,那个公司喜欢去听那些培训课程,每年花了几十万去学习。公司的外贸业务员有十几个,每天早上还要搞早会和跳舞之类的。我去面试的时候,十几个人坐在会议室的圆桌那里等待,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我有些不耐烦了,此公司明显很摆谱,还是什么?不过我更是奇葩,穿着T恤和拖鞋,背着一个小包。一个半小时,那个人事负责人叫我进去面试,问我要简历,我说没有带,要用他们的打印机打印出来。后来她打印出来了。我的简历平凡无奇,因为胸有成竹自然不必多写。她叫我用英语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当时很来气,因为我不喜欢按照这种套路走,后来我用了普通话介绍了自己,期间在介绍到业务经验的时候,心血来潮,控制不住自己就开始说英语了。接下来就是他们老板面试我,我们聊了很长时间,他请我吃饭,继续在饭店聊了几个小时。期间,那个老板一直用笔记录我的一些经验,这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那种老板虽然第一学历不高,但是绝对是比大多数大学生肯学习,这一幕幕给我印象很深刻。后来我离开以后,他打了好几次电话,我都没有去,因为我自己不需要工作,只是无聊去那里看看而已。这个公司有国内外展会,我们常见的B2B都有,他给我看了他们和阿里,环球,MIC等签约合同,还有很多展会的东西,只希望我的加入把这些平台调动起来。但是还是被我拒绝了,之后的若干年我再没有到任何公司这样过。现在我反而明白了,幸好那个老板也和我没有缘分,否则对他来说是个灾难,因为我是很难被驾驭的人,会给公司团队造成巨大的威胁。而就在我组建公司团队的时候,一向自信的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我被我公司的团队打败了。我们一起做业务,但是他们比我做得好,我虽败犹荣,毕竟我是幕后的教官。
我们的团队成员是杂七杂八的人组成的,其中有个英语非常好,是个英语翻译。另外几个和外贸没有半毛钱关系。在我们那些拼搏的岁月里,那个英语翻译非常用功,不断打电话给客户,不断发邮件跟踪。其他的队员英语太差,写的邮件一般我先看一下,我只会纠正语法问题,除非语句真的太错了,一般不怎么修改。而最后的业务情况出来了,能力差的两个业务员业绩比英语翻译的高了很多。她现在继续从事外语方面的的培训工作,也许英语教师比较适合她。我后来注意了原因,英语好的那个因为大学的时候成绩过于优秀,养成了一种独立思考的习惯,不善于和别人分享和沟通。当收到询盘的时候,她会自己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回复,期间经过不断的跟踪。而另外几个因为英语不好,所以他们喜欢商量,无形中形成了互补,还有心理比较没有压力,能够听取领导的意见,于是成交自然要好一些。所以现在我比较喜欢那种硬性能力差,但是内心比较符合的人组成团队。有个队员现在自己创业,我们经常沟通,因为我也鼓励他自己创业。因为很多东西是没有办法去复制的,比如英语。他的英语太差,现在创业的话就无法把我们以前团队的东西复制过去。还有悟性不高,对于业务方面的谋略比较缺乏。所以对于公司的掌舵人,并不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威胁。这样的员工离职,马上可以找到能力平庸的人代替他的位置。记得我以前的台湾老板说过的话,贸易就是无远佛界,没有边界,只是看你怎么做。如果胸中没有百万兵,人生将向何方?
那些看似没有能力的小狼崽,却能够组成强大的群体攻击猎物,他们整天忙碌着,开心着。而那个身经百战的独狼,却总是孤独一人游荡在这荒漠上面。当一弯明月挂在半空中的时候,他的嚎叫变得无比的凄凉。
不用惋惜业务精英的离开,只需要做的是管理好这群没有长大的狼崽。而能够操作这一切的,却不是没有文化的人可以做到的,这一点我们可以自豪!因为只要我们的魂在,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有足够的金钱!

spf54321:所谓公司最初出现的原因,就是为了让一群懒人一起做一件正确的事情。

kouhoutei:

卤煮以前的旧帖,有人揭穿卤煮是阿里的托后就自删了:KB

亦秋: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公司喜欢应届生的原因了

kaizuking:说得好像自己真的是狼崽似得,实质是怂成狗;P ;P

Melodyma:看不懂想要表达什么

vip:id处理了

能力强大的外贸精英VS没有能力的小狼崽遇到了一
文章首发表于:2016-6-20 10:17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