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贸想想从去年7月份出来第一份工作就是

Rosechild:我≠外贸?
想想从去年7月份出来,第一份工作就是外贸。记得当时人家招聘上写的是要CET4,可我去很不要脸的问了一句,没有英语4级可以吗。可当时面试官说先聊聊看,于是乎我就开始发挥我的忽悠神功了..后然他说让我有空过去一趟。
过了没几天,我就屁颠屁颠的打扮一下,借了小西装,戴上小礼帽(原谅我学生时代以运动服为主吧),转了2辆车共2个多小时。在30分钟的面试和交流之后,老板(原来就是之前的那个面试官啊)问我什么时候可以过来上班,我回了一句下星期一吧。
回到寝室后,大家都问我怎么样了啊,我说还可以,实习期1500/月,包住,1%提成。平心而论,这个老板真心不错(这个以后会慢慢讲到)。

Rosechild:我依稀还记得报到的那天我是6:00气的床,然后洗漱完拖着行李来到车站等公交(行李是前一天准备好的)。虽说是9:00上班,可是第一天总要留点好印象(你懂的)。于是乎我在公交车上摇摇晃晃的度过了2个多小时(我还真TM佩服那时的自己)。
终于到了办公室门口,还好没有迟到。在等了15分钟之后,老板和老板娘终于来了,随便寒暄了几句就进去了啊。公司本来就没几个人,而且还走了两个业务,现在可倒好。整个公司只有我,老板,还有老板娘。后来才知道老板是东北人(并不是什么地域歧视,我比较喜欢东北人大大咧咧豪爽的性格,容易相处)。
由于我的那张办公桌电脑主机需要重装,于是就和老板开始装电脑了啊,了解产品。由于公司是属于纯外贸公司没有自己的工厂。
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才去吃饭,老板人不错,说我是第一次过来,中午就给我接风吧,于是乎就屁颠屁颠更过去了啊。

dakangguoji:底薪太低了怎么生活

Huyi-express:人才在哪里都能混得好

kingboy:
希望 看看发展的情况
公司老板和老板娘是否会愿意 教你一些东西的,然后和学长学姐讨论讨论, 目前在操作的产品,未来发展的机会 等等

A级报关/单证:en ,实践才是真理

lxxshirley:我觉得纯外贸有点难呐

Rosechild:谢谢各位福有的关注。
的确在当时1500/月是有点低(管住不管吃),但是没办法,作为一个还没毕业的实习生也只好接受了啊。

Rosechild:接下来的日子主要是以了解公司产品为主,与其说是一个公司还不如说是2个办公室的结合体更为贴切一点。
由于没读过高中是从职高上来的,而且还是文科,更加心烦了啊(因为公司产品以汽车为主),当时一个个专有名词,特别是配件,别说是也问了,就是中文也不懂事什么意思啊,简直就是一个脑袋两个大啊。每天找度娘翻译,记笔记,被单词。
终于有一天,老板问我,每天晚上工厂有批货要出,你要不要一起去啊。想也没想我就答应。

Rosechild:第二天本来是5:00下班的,为了去工厂我一直等到了将近7:00.依稀记得那天是台风天气(宁波什么都好,就是夏天的台风和冬天的妖风最无语),坐在老板的车上一路从城市到农村(现在应该叫城乡结合部),更郁闷的是那晚台风伴随着雷电还劈到了一棵树(数就这样起火了啊,刚好附近是工厂,一些员工都跑出来看热闹),我也是醉了啊。好好的班不上出来看这个,要么救火,这树好歹也将近20年啦(跑题了啊)。
好不容易到工厂门口了,被告知今天工厂休息,和门卫好说歹说终于叫来了一个员工(后来才知道门卫是老板娘他爸),那个员工似乎不情愿,随口说了一句明天来吧。
第二天我们又接着来到了工厂准备装货,(写到这真的是气不打一处来,工厂那么多人只有我,老板,昨晚那个个人和集卡车司机在装货)整整一个标箱的货啊,竟没人来帮忙,而且工厂的生产部经理还说那个工人放着好好地事不干来装什么货。(去你二大爷,我们好歹也是你们的客户啊,你们就这种态度)最奇怪的是从始至终没看到他们的老板或者老板娘,哪怕连一个接头的人都没有。于是我们四人一直忙到11:00多,工厂倒好,也不问问要不要喝点水,要不吃个午饭再走,神马都没有。这难道就是你们的待客之道吗?
回来的路上问起老板对这个的看法,他说这个工厂要不是因为交期比较急,才懒得理他,他还说之前因为他们工厂服务态度太差差点还干起来,怎么会有这种供应商啊,估计以后不会有什么发展前途。(允许我内心邪恶的诅咒他)

文竹雨露:我们也是纯外贸公司,自己没有工厂

外贸小新haha:小板凳走起,lz继续

涛兄:期待更新

Rosechild:谢谢大家对我这个新手的厚爱和支持,昨天因为有事没有更新,不好意思哈。
上回说到那个2B的供应商,回来之后,就开始忙碌这批货的审单和制单,还好哥也是有证的,制单和审单没什么大问题。还有之前其他客户的配件包装,还好我是职高上来的,那方面有多多少少的经验,包装,封箱,贴唛,制表,联系快递,一气呵成,只不过时间有点长(呵呵,毕竟还是菜鸟嘛)。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到了第一个星期五,在我即将下班离开之时,老板叫住我问我明天阿里群有一场羽毛球赛,愿不愿意参加。我随口回了一句好的。
第二天,来到体育馆,听完发言之后,比赛开始了。由于我所在的队伍里只有我和老板2个汉子,于是乎我又是单打,又是男女混合双打女,(在这略微嘚瑟一下,第一轮晋级成功,第二轮却输在了球拍这个硬件上,没事,重在参与吗。)
可谁曾想,由于当天太热了(宁波的夏天热的可以在柏油路上煎熟悉荷包蛋),那天有作,打完篮球之后狂喝冰汽水导致热感冒+扁桃体发炎。我勒个擦,难道是我老了吗还是运动少了啊。

Rosechild:在经过点滴和一星期的休整之后继续上班。刚到办公室没多久,老板(为了以后的方便,就称他为S)叫我进他办公室(他的办公室其实就在我所在办公室的隔壁小屋,大概10平方左右吧)。进去前那可谓是七上八下,半瓶水晃荡。进去后,S说:“谈谈你最近的看法。”“S总,我错了,作为一个新人,我不应该请假,而且还是这么久的假”我忐忑的说到。那时感觉自己哪来的好脾气跟个孙子是的(在学校是清高的一个人)。“不错吗,来公司才2个星期,而且大学还未毕业就有订单了啊”。"啊,"顿时愣了大概1-2分钟之后“我不清楚啊,S总。”于是回到座位的电脑前查看,阿里上没有,速卖通也不是,终于在邮箱中找到了啊,对方要求我立即开PI给他。回到S办公室之后,S对我说了一大堆,什么要再接再厉,未来属于你们这些年轻人的,我看好你啊..
其实老实说,我也不知道这个样品单是怎么拿到的,我至今为止也是一头雾水啊。单子并不大,算上运费还没700刀(只不过才4、5辆儿童骑行车没多少钱),可好歹这也是我的处子单啊提成用当时的汇率算下来大概才40几RMB,要知道40几在那里最多是一顿午饭+晚饭(还是吃那种炒饭、砂锅的那种啊)。
我依稀记得当时给我出货的那个供应商的联系人,人很好,即使因为我是菜鸟什么也不懂,从没有发过火或者抱怨过。倒是最严重的一次是出货期的问题,也怪我没告诉他,还好量不大,他们加了半天班就生产完了。不然还不被劈死啊,我勒个去啊,不知道当时在想什么 。
当时货已好(30%的T/T是我在生病的时候,老板娘帮我催收的啊),对方客户也爽快我一和他说货物已备好他就立刻吧余款打了过来(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知道银行水单张啥样)。接下来就是联系货代,制作单据(商业发票、装船通知、装箱单之类的)。后来发生了一个十分低级的错误,就是装箱单上的目的港和提单上的目的港不一致,问老板怎么办单据已经发给客户了啊,最终和货代各掏一般的物流费运到客户指定地点(和客户先是道歉然后再问客户最终目的地在哪),其实费用应该是有货代承担,当时把单据交给货代的时候货代也没检查出来。后来S见我不太开心,就劝我说,没事的,刚开始多多少少都会犯错误,下次注意就行了,这车也没多少钱,就由公司承担了。
在听到这番话的时候我是有多么的感动吗,差点都要哭出来(可我是谁,我是汉子,汉子怎么你哭涅),我记得当时还在心里暗暗默许要在这里好好干以回报S的信任和支持。


Rosechild:不好意思啊,大家。好久没来了,这段时间一直在找新工作现在终于转正了。你们肯定想不到我现在做的是智能家居这个行业,唉,一个文科生做了1年多的外贸突然转到理科还是电子类的啊心累啊。

Rosechild:继续聊我的外贸史吧。接下来每天的工作就是发开发信和阿里产品更新,可是眼见一个月要过去了啊,还是没什么单子,偶尔会在油箱中遇到几个SB老外和我吹牛要几万的量或者是他们公司怎么这么厉害,聊到最后还是要前T/T的方式啊,逗我玩啊,我又不傻,一看就是骗子。还有那些发链接的一看就知道是木马病毒,网络这么乱希望大家在开发客户时多留一个心眼(我已经离开外贸近半年了,现在是什么情况已经一无所知),终于在第3个月月初的时候,有个中国的买家在阿里上注意到我发布的产品,在经过一系列的询盘、发盘和还盘之后决定先来一份试订单,金额在一万刀左右(因为他们是国外公司在中国的代理),T/T的支付方式和其他条件均已接受,合同也签了。加油

Rosechild:也许这已是冥冥中注定,这次交易磋商出奇的顺利和快速有效,并没有过多的麻烦和情绪,但这也许是和这家外贸公司的分别前的一次馈赠吧。当时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居然会提出辞职(当时生意还可以,老板也不错,好像因为之前住的房子是学区房老板孩子上学要用,所以不得不去租房,可当时的房租几乎是我半个月的收入啊),然后告别了老板和老板娘,整理好行李踏上回家的路,只记得当时坐在车上靠窗的位置感觉莫名的伤感和无奈。回到家,立刻在网上投简历,遇到过奇葩的人与事。曾经在银泰做过楼层管理,可是却有一个智障的领导,不知道上辈子是不是和他有仇,就连我喝水拿杯子的姿势也要管(我也是醉了啊),最终只能不欢而散。

我≠外贸想想从去年7月份出来第一份工作就是
文章首发表于:2015-12-28 16:53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