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外贸两年终于接到第一个外贸单我做外贸这一

sunflower518:做外贸两年,终于接到第一个外贸单
我做外贸这一行快两年了,现在终于接到第一个外贸单,回想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真是感慨万千,不由得想吐槽一下。
两年前我毕业于中文系,在一家出版社做了几个月编辑,后因从事LED灯具行业的亲戚的公司发展迅速,需要人帮忙,就加入了进来,成为外贸部的一员。
那时候公司的内贸业务已经相当不错,而外贸才刚刚起步,整个外贸部也就五六个人,而且全都是业务员,没有主管,业务员也大部分是新手。考虑到万事开头难,公司对外贸部的要求不那么严格,外贸业务员也可以接国内的单,提成跟内贸业务员的算法一样。那时我对外贸是一窍不通,由于没有部门负责人,也得不到基本的培训。我这人比较性急,想到不管是从我自身能力、还是公司目前的经验来讲,外贸单都离我非常遥远,于是开始一门心思开发国内客户,公司分配给我的环球资源和阿里巴巴帐号也没怎么去打理(现在想来真是浪费啊),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在QQ群里找客户。
很多销售人员都不相信QQ群里能找到客户,但是我的前几个客户确确实实是来自QQ群。那时候一边熟悉自己公司的产品,一边去看群里的人都在找什么样的灯,有相匹配的就赶紧和对方联系。很多群里的广告远远多余求购信息,但我还是一条一条地看,大海捞针一样地寻找着机会。“时间就像一张网,你撒向哪里,收获就在哪里”,我就这样在QQ里找到了我的第一个、第二个客户,其中有一个不久后就给我下了一个接近二十万的路灯成品单,大大增加了我对销售这个行业的兴趣和信心。后来在网上认识了一些人,如果与对方聊得来、产品又互补的话,就会相互介绍客户,我的第三个客户便是一个做室内灯具的网友介绍来的,在平时的交流中她知道了除了工矿灯外,我们公司专做LED路灯、泛光灯、隧道灯这些户外灯具,所以一有客户需要户外灯具,她就不遗余力地介绍给我。现在由于太忙,很少有时间聊QQ,也渐渐地没有和她联系了,好像她也转行了,以后可能双方都不会再有交集,不过在心里,我永远感谢她。
我的客户数量就这样慢慢地增长着。接下来遇到我销售生涯的第一次展会,地点是重庆。因为自己是四川人,之前做编辑的时候又是在山城,许多的朋友仍然在那里,所以重庆算是我的大本营了,虽是第一次参展,倒也不紧张,况且想着有正宗的“刘一手”火锅、麻辣过瘾的水煮鱼、油汪汪的小面在等着我,便欢天喜地地去了去了。虽然这次展会比较冷清,收效甚微,但是让我基本搞清楚了展会是怎么回事儿,对我个人的成长来讲还是很有意义的。再接下来就是2012年的春季香港展。没去过香港,心里充满向往。但是听说香港展来的绝大部分是老外,不免心中忐忑,因为本人的口语,怎一个“烂”字了得。上大学的时候,尽管老师一再强调英语也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这个学中文的就是挺排斥外语,对英语课、英语角什么的统统不感兴趣,整天埋头于图书馆的中文图书,英语四六级都是险过。想来挺后悔,书到用时方恨少啊。怎么办,只好硬着头皮去咯。到了香港展才发现,确实绝大部分都是讲外语的,另有一部分是讲粤语的,总之是我听不懂的。还剩下小部分是从大陆来的讲普通话的,这部分人就成了我重点注意的对象。可能是我其他同事不屑于接待大陆客户,也可能是他们看我可怜兮兮地躲着国外客户想要关照我一下,来我们展位的说普通话的客户基本都是由我接待的,四天下来倒也收了不少名片,其中有一家客户对我们的工矿灯很有兴趣,展会第一天跟他们交换了名片,展会第三天便给我下了200套工矿灯成品单,真得感谢老天赐给我的好运气。这家客户便是我这次展会的最大收获了,确实是一家很不错的客户,经常走柜,到目前为止,已经给我下了近三百万的订单。我去年500万的业绩,他们占了多半。
虽然这次香港展并没有给我带来国外客户,但是因为自己的内贸业绩还不错,所以心里也不着急去开发国外客户,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内贸上,心想有提成拿就好了,外国也正经济萧条减少进口,何必一定要费那么大的劲在外贸上折腾。我怀着这样的想法继续工作着,度过了第二个、第三个香港展,虽然后两次展会自己也用磕磕巴巴的外语接待了一些国外客户,但是名片拿回来后并没有好好跟进,所以仍然是没有外贸单。
然而,今年国内LED行业的价格战打得非常惨烈,有的老客户不断压价,有的老客户表示比起品质,他们的客户更注重价格,我们这些中高端的产品,他们“用不起”了,转而把采购链抛向中山。因此内贸的销售额不断缩水,随着价格的走低提成点也不断降低,我意识到如果继续在国内市场的泥淖中挣扎,荷包很快就会干瘪,严重阻碍我向自己的理财目标靠近,所以我决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外贸上来。
之前被我弃置一边的阿里巴巴也用起来了,勤奋地更新产品,零零星星地能收到一些询盘了;以前从展会上拿回来后就冷落在旁的名片也被我翻了出来,开始给客户发新产品资料;有空的时候还看看《老友记》,听听英文歌曲,希望能提高下口语。其实我也知道在短期内不会有多大成效,但是做这些事情让我感到充实,让我觉得自己已经在外贸的路上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了外贸上,国内的一些小单就不得不放弃了,虽然有点舍不得,但是我相信明天得到的,肯定会比今天失去的多。
其实我接到的第一个外贸单和我这些所谓的“努力”并没有多大关系,只是我看过《秘密》这本书,很容易就把这两者联系起来了:我专注外贸,我的专注为我吸引来了与外贸相关的正面事件。之前有个在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以下简称“M”)加了我的QQ,他隔段时间会发个“how are you” 过来,我一般也就按照背熟了的“fine, thanks, and you”回过去就不再搭理他了。我实在是一个很不善于聊天的人,看见别人跟亲朋煲电话粥、跟客户谈笑风生,我无比羡慕。这次M在简单的问候之后说他给我汇了三万多美金,让我查一下看收到没有。虽然之前是有发过产品报价和公司帐号给他,但是从来没有深入谈过,所以当会计确定地告诉我钱已到帐后,我都傻在那里了。
接下来就是给他做PI。我从来没有做过PI,于是问同事要了一个模板,往上面填相关信息。由于手生,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做好。一看PI上的总金额,才三千多美金。这样客户就多打了两万六千多美金过来。M告诉我说这钱是他客户直接打到我们账户的,剩下的钱要转账给M去采购其他产品。原本以为这没什么问题,会计却告诉我这有可能是客户在洗钱,如果被查到就麻烦了,好在金额不是特别大,应该不会出什么岔子。但是从美金账户转账出去,必须是老板亲自操作,会计没有权限。于是我又去找老板。期间M一直电话、QQ催我给他转账,非常焦急。老板很忙,好不容易等到晚上有空帮我转了,匆匆截了个水单给我就回家去了。等我把水单发给M,他才发现发给我的账号少了一位数字,转账没有成功。在一大通抱怨之后,M只得答应第二天再转给他。结果第二是星期六,M说他的银行只工作半天,所以从早上八点开始N个电话催我,可惜老板一上午都没来公司,就没转成。这让M非常光火,又是打电话又是抖QQ来责备我,说我浪费了他的时间,他是个生意人,时间就是金钱,其实我想说又不是我们这边的错,是他给错帐号导致转账失败,我的时间也同样宝贵,却被他的咆哮、指责占去了。如果他真的很急,就应该让他客户早点转给我们,让我们在一个下午完成查账、确认客户要求、做PI、安排订单、转账给他这一系列事情,确实是有难度的,最难的是转账给他,因为老板非常忙,经常不在办公室,即使是在办公室也多半是在接待客户。只是我口语不好,不知道怎么反驳他,听力也不好,他语速又快,呜呜哇哇吼半天,我也听不懂几个词。后来不胜其烦,把他电话号码拖入黑名单,他再打过来就是占线的状态。这是第一个被我拖入黑名单的客户,而且是我第一个国外客户,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
我曾不止一次地设想过我的第一个外贸单会是怎样,万万没想到会是这样,搞得宝贵的星期天都是在惶惶不安中度过的。星期一了,我又把M从黑名单拖出来,但是老板一早就出去了,我猜想大概白天又给他转不了,所以他打电话过来我没有接,只在QQ上跟他说抱歉,手机忘在宿舍了。M 继续说我们浪费了他的时间,他不开心,不想跟我们做生意,并且让我打电话给我老板,让老板快点回来给他解决这个问题。我也不开心,忍住没说。M要了我们老板的电话,叫他的一个中国朋友给我老板打了过去,然后告诉我,老板答应他晚上九点前转给他,并且要求我要在办公室一直等到老板回来。但是现在九点已经过了,老板还没有回来。我的焦虑在持续发酵中……
看来第一个国外客户要见光死了,呜……

广州数码印刷机: 加油,加油!

sunflower518:
Thanks. I will.

songhaiqi:继续A
JUXU继续啊,哥们

西可儿:很乐观的1楼,继续多写点出来,鼓励鼓励辛苦奋斗在一线的同胞们,嘿嘿!

sunflower518:
我女的啊,姐们儿,不是汉子……

sunflower518:
人生苦短,必须乐观

~~小曼~~:只要有单子就好
内贸也不错 现在外贸越来越不好做了

sunflower518:
内贸的形势也是越来越严峻,价格低,交期急,付款也没国外客户那么干脆,催完自己这边货又要催客户那边款,很累人

海绵宝宝的微笑:COME ON

波仔混广州:只要能接到单 管它是内单还是外单 有单才是王道

Hailey谢佳:做外贸 一个月 找客户感觉跟大海捞针一样求共勉

raincys:合同都没签就汇钱,客户好牛逼,业务员好牛逼

迅一谢S:加油,,

thewoodsman:
学中文的帮亲威做厂了?


zheng441700:外贸风险和货代的风险是一样一样的
都在匆匆找着客户,有的笑有的哭,凡事都有风险

wx1656263837:加油哦,

行动:写的很好,传播正能量

我还在等: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外贸这条路 有人退缩有人无所畏惧 胜利就在人家坚持不下去的地方。各位有什么外贸上不懂的地方可以加我微信咨询,微信号Dingdong_lu

tendata0881111:回复#12 Hailey谢佳
如果觉得外贸客户不好找,可以尝试一下上海腾道外贸通,提供全球28个国家及地区海关港口提单数据,同时生成19种市场分析报告,如:进出口商汇总报告、交易趋势报告、港口分析、流失出口商报告、原产地汇总报告等市场报告。同时提供云邮搜、云邮通邮件营销软件,帮助外贸人员挖掘潜在客户。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咨询400-662-1018 QQ:2355729858幸会!

紫瞳帝尊:
现在LED这个行业越来越不好做,市场太乱,都打价格战。建议LZ不用太刻意硬学英语,倒是可以去学习一些国际贸易方面的知识,现在网上、书店都有。

likemessi:和我现在好像,我也是刚开始外贸,但是公司主要是内贸幸会!

做外贸两年终于接到第一个外贸单我做外贸这一
文章首发表于:2013-6-17 21:28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