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十讲一账号储备与站点选择我一直觉得

sias168:运营十讲:(一)账号储备与站点选择
我一直觉得,对于亚马逊卖家来说,只有一个账号的经营是高风险的一种经营方式,虽然确实有单账号运营且运营得非常好的卖家,但那毕竟是凤毛麟角,从平均水平的角度看,单一账号运营的风险无疑是很大的;我也一直反对把所有的业务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即便你说自己精力有限、能力有限、人力有限,但只要你的野心足够,就该多给自己从储备一些方案,多给自己留一条出路,从亚马逊的运营来说,那就是能够做到在多个站点运营。
对于亚马逊卖家来说,要解决上述两个风险,第一,你需要多储备几个账号,第二,运营中你最起码能够在两个站点上拥有不同的账号。
先说账号的事。亚马逊的账号注册从来不难,除非你自己完全没有任何可以用来注册账号的资料。只要资料齐全,亚马逊不像Ebay注册中的随机和扯淡,亚马逊账号通过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只要你所提供的公司信息不要太偏门了,比如一个理发店、洗脚城的营业执照,那自然是不好通过的)。所以我对担心通不过就委托中介代理注册的卖家持不太理解的态度,当然,如果你是钱多,自己不屑于为这一点小事纠缠那就另当别论了。
对于大部分卖家来说,如果想委托中介注册,只有一个原因可以:自己没有资料,中介可以给你提供资料,除此之外,完全可以自己注册搞定。
很多人运营很久之后回过头来看才感叹,原来自己刚注册所委托的别人完全是浪费了钱,如果已经发生了,也不用觉得浪费,毕竟学费才是成长最好的路费,你也不能回过头来就觉得原来的自己傻不是?看到昨天的不足,才说明今天有长进嘛,这也算是我经常重复的经历是认知升级的最有用之途了。
那么我们来说说亚马逊为什么账号注册门槛这么低呢?难到亚马逊平台真的很喜欢中国卖家吗?欧美消费者不是挺排斥中国卖家的吗?原因就在于,亚马逊全球开店招商计划以及允许中国卖家自注册卖家账号进行交易不是为了别的,这只是为了应对其他平台崛起的一种手段。最初开放注册是因为此,现在还是因为此。
我们回想一下,仅2017年度亚马逊平台的注册卖家数量就超过100万,如果从2014年全面开始招商算到现在,那更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如果没有亚马逊全球招商的出现,他们没有进入亚马逊平台的话,他们会流向哪里呢?恐怕除了少数人会通过注册离岸公司等方式入驻亚马逊外,绝大多数卖家都会转到Ebay, 速卖通, Wish等平台上去了吧。而我们都知道,无论哪个平台都会有成功的案例,一旦你熟悉了一个平台,对平台形成了依赖和惯性,再想把你吸引到其他平台就难了。
亚马逊意识到卖家的重要性,所以推出了针对中国卖家的全球开店政策,当然,准许你进来,但不允许你捣乱,所以我们看到,入驻亚马逊之后,平台规则还是蛮严格的,只有遵守规则,努力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卖家才能存活下来。
据说就因为是否允许中国卖家入驻在亚马逊内部还形成了两派,一派强烈反对,一派赞成,而贝索斯站在了赞成的一方,以卖家行为来牵制友商的发展,武功里讲究制敌于无形,足可见咱姐夫成为首富也不是靠吹的。
既然账号注册不难,那就多注册几个了。账号运营的高风险在于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账号被移除销售权限哪个先到,就像前几天很多人在乐滋滋的过情人节,而另一些人却在为莫名其妙被移除销售权限账号登录不了而揪心一样,虽然作为卖家我们都在努力经营,但我们又无法完全避免账号受限的情况发生,而一旦这种情况发生,你连申诉和对话的机会可能都没有,既然这样,那多储备几个账号自然是上策。在彼此不产生关联的基础上,如果多拥有几个账号,即便其中某个账号出了问题,至少可以有备用账号可以替补上去,不致于让心情变得太遭,也不致于让辛苦打造的运营团队因为没了账号瞬间就土崩瓦解。
想拥有多个账号,一是找资料注册,如果你人缘好,朋友多,大家都愿意把公司资料(甚至是信用卡)借给你,注册自然是比较容易的,如果没有那么多资料,那就可以找中介买了,毕竟这些事情都是开放和透明的,买来的账号风险也不大,不用太担心。
这里倒是想提醒大家一下,账号一旦注册下来,运营中就不要随意更改账号注册信息了,无论是你的公司注销了,你的地址、法人、股东变更了等等,不需要更改,对于注册已通过的账号,亚马逊一般很少会回头审核账号信息的,即便不幸的遭遇了审核,再提交新的变更后的资料就是了。
有了多个账号,并不意味着要同时推动多个账号的同步发展,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一个团队的精力和资金也有限,那就阶段性的把自己所有可用资源用在重点打造的店铺上,店铺的发展,要呈梯队状,有大账号、中账号和小账号,彼此互补,彼此呼应,这样最好,具体怎么搭建账号梯队,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阅我之前的文章了。
在通过多个账号来降低运营中的风险之外,我们还应该通过多个站点的分别运营来提高我们抓住风口的能力。
不同的站点其市场容量、竞争热度和利润空间都不一样。就当前来说,美国站虽然市场容量最大,但竞争也最激烈,当然相对其他站点来说门槛最低;而欧洲站虽然利润率比较高,但各国政府咬住VAT税这块肥肉不放松,想要平安度过也不太容易(当然,经历了VAT税事件淘汰之后的欧洲站,可能运营起来竞争就小很多了);日本站相对来说算是新兴起,凭着一衣带水的近邻优势,发货时效快,发货成本低,当前的利润率比较高,但最大的限制就是很多中国卖家过不了语言关,除了学过苍老师教的雅蠛蝶,很多卖家对日本民众的消费需求并不熟悉;至于刚刚开放的澳洲站,虽然卖家很少,而且增长势头也比较猛,但当前还属于邀请制,很多卖家可能并不在邀请范围之内,另一方面,澳洲的FBA仓还没有开通,卖家入驻后还需要解决物流方面的问题,也不容易。
综合上述对各个站点的简要分析,每个站点都优劣各显,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不好,倒是建议卖家在精力、能力许可的情况下,不妨同时开通多个站点(二个或三个),一个站点的账号来稳住自己的业绩,另一个站点的账号来努力抓取一部分高利润,毕竟,在稳定的基础上能有几步快速的发展有利于自己实现阶段性的突破,这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还是非常必须的。

华瀚李刚::GL :GL :GL

点击阅读全文

外贸问答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Jintengflag: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2月...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sux2:2018波兰纺织展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波兰面料展, 波兰纺织品展, 波兰服...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