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L的外贸心情来到XBE刚好三个月做外贸越

sophia_0103:LYL的外贸心情
来到XBE刚好三个月。
做外贸越久,就越觉得做外贸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外贸,有压力也有挑战。
压力大的时候,可以一个星期瘦几斤,晚上做梦都是回邮件。
和客户谈判的时候,斟词酌句,跟客户沟通,并最终说服客户下单,那种喜悦无法言语。
做外贸三个月,入门的级别都不到,感觉自己还有太多太多的不懂,有太多东西要学。
我喜欢这种感觉,不断学习,不断挑战。
我喜欢外贸给我带来的挫败感和成就感。
三个月,接了五六个单,虽然都不是很大的单子。
可这些,都是我成长的见证。
觉得很多东西都像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如果没从DYW出来,我估计现在还在为打字测试、各种大小测试、为看到X姐和nobody的嘴脸而纠结。
换言之,那里可能更安逸、更稳定,环境好,随时可以去海边游泳。
可是,我更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
我庆幸,离开DYW。

如果顶住压力留在HK,可能现在转正了,可是里面的勾心斗角和抢单我未必应付得了。
幸而,我在那里看到的,都是美好的,同事们都很好,不上班的时侯很开心。
某人说,我看事情很简单,换言之就是肤浅。
现在想来,这未必是坏事。
很多事情,看透了,又能怎样?
徒增烦恼而已。

如果没给现在的经理打那两个电话问面试结果,估计也就与XBE擦肩而过了。
一直觉得一个好的上司比一个好的公司更重要。
经理给我们的更多是支持和鼓励而不是压力。
遇到一个好老板是一种福气。
有机会学习更是一种运气。
所以,我必须努力。

刚开始上班时,无所适从。不知该干什么,可以干什么。
上班一段时间后,还没有出单。感觉压力好大。每天下午吃东西来缓解压力。
现在,每天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空闲时间逛逛外贸路,和客户聊聊天,一切都慢慢步上正轨。

开始觉得日子会越来越好。
开始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努力,总会有回报的。
--------------------------------------------------------------------------------------------------------------
这是自己刚来深圳做外贸时所写的一篇日记, 每每看到,都能记起刚进入这个行业时的激情和一往无前的勇气。
在外贸这个大行业里摸爬滚打了5年,从业务到单证,再到现在重新开始做业务。
最初开始进入外贸行业,卖U盘。那时候什么都不懂,倒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冲劲十足。做外贸第一个月开始出单,陆陆续续接到一些订单,开始享受跟客户沟通,开始信心满满要在外贸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第一家外贸公司,同事关系融洽,跟老板也像朋友一样,QQ聊天上各种表情。那会儿跟同事们一起出去爬山、聚餐,一起去工厂赶货,陪老板去见客户,放假前一起在办公室搞大扫除…那会儿工资不高,压力不小,但也开心自在。后来公司结业,进了另一家公司。
第二家公司,老板娘是个很厉害的人,各种给我们做培训各种给我们打鸡血。每天早上开早会,各种甩葱歌抓钱舞,说是让我们更有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
第一天上班,组长教我们怎样用google找邮件,然后就直接google找邮件,发开发信。刚开始,每天至少200个邮箱,100封开发信,从早到晚,时间过得飞快。试用期过后,每个月给自己订目标,每天填表格,大概是这一天找了多少个邮箱地址,发了多少封开发信,收到多少封询盘,做了多少份PI,接到几个订单等等。后来,由于开发信发得太多,企业邮箱频繁被封,有的客户直接投诉说收到我们公司十几封开发信,并且每封邮件都不是同一个人名,我们的邮件直接被很多客户的邮箱拒绝,企业邮箱直接进入客户邮箱的黑名单。再后来公司启用了一个管理软件,我们直接录入客户到那个软件,这样就不会有冲突了。于是大家又各种疯狂录入手上的邮箱信息,因为录晚了,这个资源就是别人的了。就这样,过了几天可以顺利录入的资料已经非常少了,因为经常跟其他同事的邮件地址相冲突。
在那家公司做了大半年,大大小小出了有近二十个样品单,其中一半以上的样品单有质量问题,没质量问题的单,也有一些返单,量也不多,或许是运气问题吧。
在上一家公司做单证,从刚开始连FOB, CIF, DDP,DDU这些外贸术语的基本概念都不甚清楚,到后面审核信用证,准备信用证交单文件,给客户做DAP到门服务。
刚开始做这份工作时的一个月瘦八斤,晚上做梦都是文件出问题,再到后来能平静处理各种棘手的问题。日子一天天过着,不知不觉三年就过去了。从刚开始什么都不懂的紧张、忙碌,到慢慢熟悉工作流程了以后的平淡、安逸。有时会跟做业务的同学聊天,听他们说着自己的没单时的各种压力各种累成狗,听他们说着创业的各种不易各种艰辛。看看身边的同事,每天准时上班,准时下班,每个月工资按时按量发,日子貌似过得很稳定,很安逸。有时会觉得,这种日子好像也没什么不好。但夜深人静的时候,常常失眠,常常在想,这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吗?这种一眼可以望到退休的生活,真的好吗?自己以后真的不会后悔吗?可是离开这家公司再重新去做业务,就意味着一切都得重新开始,不,应该说是从零开始。到底,该何去何从?
跟要好的朋友说了自己的困扰,朋友建议我先不要辞职,先一边上班一边找工作,等找到合适的工作再辞职。听了朋友的建议,去面试了一些公司,但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有一天,朋友发了几个外贸招聘的信息给我,说这几个公司都还不错,可以去试试看。还告诉我说外贸帮手网时不时会发布一些外贸公司招聘的信息,让我看到合适的公司可以去面试。就这样,加了帮主的微信,关注了外贸帮手网的公众号。
一边关注外贸帮手网,一边继续等待合适的机会。然后在春节假期结束之后参加了外贸帮手网组织的深圳北专场招聘会,一圈下来感觉到了一直在做业务和几年没做业务的区别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刚来这个公司的时候一直在学习,所以很幸苦,很累。熟悉了以后,每天都在做重复的单证工作,加上身边的同事也大都比较懒散得过且过,所以一直没有进步。而比没有进步更可怕的是连原本会的东西都忘记了,许久不用口语都生疏了,连开口跟别人说英语的自信都没有了。
终于,在这个公司待到三年半的时候选择了离开。就如我一个同事说的,待在这个环境里,就如同温水煮青蛙,等到发觉的时候,也许就很难再跳出来了。而很多同事都是这样,嘴上说着辞职,一边抱怨一边工作,竟也干了快十年了。
不管怎样,还是挺感激这个公司,领导对我很好,而且在这个公司对外贸整个流程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也能够独立操作外贸整个流程了。
现在在一家新公司上班几个月了,公司是初创公司,产品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新产品,同事也都是毕业一两年的外贸新人,每天发开发信鲜少收到回复,上传产品也很少询盘,大家都有点迷茫。我虽说有几年外贸经验,对外贸整个流程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在分析客户和跟客户谈判方面还是比较欠缺。之前用过帮主的福利帮课码看过May和JAC的视频,收获不少,也终于明白,大神为什么能成为大神。我们不缺经验,缺的是努力、用心和技巧。多一点努力,多一点用心,多一点技巧,希望一切都会不一样。
2016年已经过去一半了,希望接下来的半年,一切都会越来越好。越努力,越幸运。与所有外贸人共勉!

——LYL
写于2016年6月30日
LYL, 90年小女子一枚,毕业于2011年,做过一年半业务,三年半单证船务,一直在深圳,现在重新开始业务之路。

justin嘉键:幸会! 已经很不错了 加油吧骚年

jasonnb:继续努力吧
小屁孩

LYL的外贸心情来到XBE刚好三个月做外贸越
文章首发表于:2016-7-13 15:12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