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内贸转外贸不到一年毕业

myles_lui: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 内贸转外贸不到一年
毕业10年,现年33岁。
过去十年都是做内销的业务和一些管理岗位。
近三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家里的/自己的/原来的工作的,觉得不能一错再错一误再误。于是在去年,决定重新开始,选择了去一家工厂做外贸业务员,建筑玻璃行业。
铝材/门窗/幕墙/玻璃都是以往的工作范围内需要涉及的行业,机缘巧合来到现在这家公司。
承蒙上司的关照,以及凭借过去十年凑合着的专业知识基础和扎实的英语口语水平,很快就上路了。我说的上路实际上并没有说已经接到很多很多的单(事实上单少的可怜压力很大),而是很快就掌握了行业的产品知识/结识了很多投契的客户/了解很行业内竞争对手的情况等等,我认为这些都是“根”的东西。如果根长扎实了,开花结果就会指日可待了。
同时,心里面最深处的自己是希望尽快把根扎好,离开这里,发展自己的公司。打从心里就觉得这里只是一个过渡,我不会甘心替别人打工。至于过渡时间有多长则是没有具体的time frame。
令我非常喜出望外的是我接待的每个客户都非常赞扬甚至惊讶于我的英语交流能力。这让我后悔为何自己浪费了9年时间才进入外贸的世界。如果有假如,现在的我或者不会如此。今天之所以注册FOB是想大家给我一点意见,让我做一个conscious choice,我不想再选择错了。33岁的我,错误的成本开始有点高了。
前一段时间,有个同事的客户来访。因为她没车而我有,上头出差前交代我帮一下忙开车接送她们几个的客户。于是我就和同事一起去接待她的客户了。
没见面时我还特意跟她(刚毕业的专八小女孩)说,不要介绍我,就跟你客户说我是司机就可以了。你要试着自己和客户交谈,否则你学不到东西。如果他问的你不会就用白话问我,我用白话告诉你,你再用英语和客户聊。她笑着说好。
见面了,客户问她能不能说英语,她说可以,还告诉客户我的英语很好。于是我就只好参与进去了。渐渐地就变了我和客户在说她在旁边听。
就这样我就认识了这个客户。例行的参观并没有什么差池,我们也是谈笑风生的。我凭着自己过去的专业背景,还带了他去看相关的建材市场和我朋友的公司。
很巧合的,他要的东西都是我熟悉的而且有人脉圈子的东西。给了他一个错觉似乎我懂很多人很多工厂一样,很informative。
后来他临走时发信息给我,说他们在找一个像我这样的人来处理在我们城市的采购事宜,因为他们要的东西我都熟悉,而且会开车去跟踪工厂的生产进度及问题。
于是,问题来了。
to be continued..

Captain-W:这是要发的节奏呀

烤火的企鹅:and?

alexonly:机会来了

myles_lui:第二章
问题是什么呢?
第一,假如我跳槽的话,到底是在进步还是倒退?我现在的公司尽管问题很多,但是这也是一个平台。若非如此,我就不会认识到这么多投缘的客户。跳槽的之后我就从销售转成采购,接触得很多的是公司的需求而不是世界的需求,同时更多面对供给侧而不是需求侧。可能对我的关系拓展会相悖。
第二,我应该怎么了解对方的实际情况呢?
大家支支招。我陆续有其他情况更新。谢谢哦!

shela84:不认为马上跳槽会是好的决定,客户选择了你,是因为你是适合他们的人,那么你对客户的公司是否有了解呢?这是否是你想要进的公司?
最好的方法是这边继续上班,带采购的活。

myles_lui:
确实的。
出来工作这么久了。也知道谨慎的做。正如我进入现在的公司其实没什么深入了解,进来了才发现实际的问题很多,竞争力也不大。
既然跳进一个坑了,就不再随便掉入另一个坑里面。那也是无济于事。
只是,我自己很难分心,感觉不太可能同时做两份工作,兼顾不来。我想我会深入和对方多聊聊,再看看。

myles_lui:因为我不太熟悉外贸的路应该怎么走。所以,我更多的是想和大侠们请教一下方向性的问题。
外贸人,如何规划一下自己的路会好一点?因为我心底其实不希望长久打工,而是有自己的公司。
我当时跟客户提出,我更想作为一个中间商的身份去跟他们合作,以此为基础发展自己的公司。然后对方想了就回了我邮件。
如下:
I see your direction.
Although at the moment, if we show this to our president, it may not be in accordance to his
direction, his direction is only for his company..and he would prefer to purchase direct, no middle men.
But if you think deep about it, this can still be your jumping board towards that direction, coz this work with
us will fulfill the other part which you still do not have..and that is the Philippine Market.
If you join us, you will complete the circle..then as you have obtained this..you stance will be more stronger.
I encourage you not to be impulsive, to build an empire with a thousands steps, starts with one step.
lets keep this between the two of us. Join us and slowly gain this experience and network. anyway, you are still
young..I will help you in your dream.
do this simple tasks so that slowly, our president will get warm towards you. he will be surprised that you are doing
all of this without pay ..he will feel your excitement towards us..
in fact, he already said, you might be our future export officer..
so lets start laying the brick of your future palace.
我听说n年前,外贸人有这样的采购代理的工作机会都是很难得的。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这样?
我现在做建筑玻璃,那都是超级大的投资才能开工厂的,所以工厂是不会考虑的。
如果真要自己做的话,就是铝材/门窗幕墙/玻璃/项目配套服务等为主要的经营范围了。
再次提出我的问题:
1/ 外贸人的规划有什么好建议?
2/ 要去了解对方公司的话,大家会去关心哪些方面?
谢谢!

myles_lui:
你觉得会有什么机会呢?

myles_lui:自己顶自己!

布谷鸟110:这个问题不难回答,你可以一边工作一边了解,待你真正了解这家公司以后,你可以用供应商的身份接洽这个客户,找个相对好的供应商能配合你.也为你自己公司铺好路,提供了条件.祝你好运!幸会!

myles_lui:心里有决定了
如果对方觉得我提出的薪水可以接受的话,我就会跳槽过去他们公司了。
那里相对来说会自由很多,除了好好完成他们的工作之外,有更多时间为自己的公司做准备。
现在工作的公司初衷就是为了为自己热热身。
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
嗯,就这么定了。

qdjessica_yu:
加油!:WG :WG

ryanfeng2009:一边工作一边了解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内贸转外贸不到一年毕业
文章首发表于:2016-7-15 17:40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