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外贸的每分每刻本帖用以记录外贸新人的心路历

seinfeldfang:记录外贸的每分每刻
本帖用以记录外贸新人的心路历程,会不间断的更新。希望多年以后看到一个成熟的自己!

bosunhu:支持你坚持更新。
不间断,这个估计相当难。一周一次分享吧。

seinfeldfang:公司的选择
2016年5月7号,作为一名大学狗我如愿以偿的从一所不入流的美国学校毕业了, 虽然学的是会计。但是本人并不对会计行业有多大的兴趣,也许纯粹是为了满足父母为我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才选择的。所以,在毕业后我也陷入了深深的忧虑当中,正如那句话所说的,毕业即失业。 在刚刚毕业的2个月当中,我也是在迷茫当中徘徊,有想过进入一家大的期货公司工作(当然本人有关系,但是太远了), 也有想过自己创业(不过鉴于没有什么社会经验,放弃了)。 随后对自己的优势分析中,觉得除了懂点商科的专业知识以外也就英语还过得去了(听起来就很糟糕), 于是决定去面试外贸试试。在之后的三次面试中,我选择了在一家初创型的外贸公司工作了。
分析如下:
1. 第一家小的外贸公司主做沙滩椅,自有工厂。但是对于那10%的销售利润,3000左右的底薪,和可能需要区德国办事处工作不满。随之放弃了
2.第二家外贸公司规模很大,面试也相对来说正式的多,相对来说平台挺好,但所谓的管培生职位却让我有很多的疑虑(说白了打杂的可能性很大,而且耗时较长). 同时也只开出了底薪3300+千分之1.5的提成。不想做这些无用功,随即放弃。
3. 第三家公司也就是我现在正在工作的公司,说说我为什么要选择这家公司呢,其实很简单底薪3500+1%的提成。 相信是谁都知道选谁了吧。 (接下来我会详细的讲述一些我在这家公司工作的经历)。

bosunhu:千分之1.5的提成,这是什么产品啊?很好奇。

seinfeldfang:
无纺布,这提成让我醉了。

bosunhu:
原来是和料神一样的行业啊幸会!

seinfeldfang:
不,我现在在做沙发布

seinfeldfang:展会前夕
2016年7月18日
在相对来说底薪和提成最高的诱惑下,我选择进入了现在所工作的公司。这是一家工厂型的公司,厂房占地面积33000平方米(这也是为什么我选择这家公司的原因之一),当然之所以说我进入的是一家创业型的公司也是因为我们领导是借壳和原厂的领导合股成立的这家新型公司(说白了,实力并不强劲,但好在平台不错)。在我刚进入这家公司的时候,其实是有一些后悔的。因为在开始的一个月之中根本学不到任何东西,相反却比工人还累。
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一年一度的纺织布展会会在每年的8月份,而我也恰巧在这最忙的前夕决定进入这该死的行业(说实话在那个月没少抱怨过)。当一卷一卷的样布需要身为业务员的四个毕业生去车间打样,搬运时。可想而知是多么的想辛酸,具体的我也就不多说了,毕竟也只有搬过布的人才能体会其中的痛苦。至于好处也就两个:1.健身 2.汗蒸(8月份的杭州有多热大家知道)。 中间有过无数次的想过放弃,但是好在有四个同龄人在相互勉励着,也就想看看展会的反应,才憋着那口气做了下来。
2016年8月23日。 期盼已久的展会如期来临,在满身疲惫的情况下,我也得了重感冒(咳嗽了2个月之久),没想到这场病让我差点放弃了自己辛苦了一个月之久的工作。也不知道心里那股火哪里来的,决定去展会走一遭(心里想的是如果展会效果不好就走人),随即在8月23日上午11点出发赶赴上海(同行的还有原厂老板和他的团队),然入住全季酒店。未完待续。

看麦娘:
觉得你的展会后续会很精彩,看好你哦 我也是个刚毕业的外贸业务员,同样选择了一家工厂型的公司,也要忙打样,跑车间仓库熟悉产品,可以多多交流哦。

Gajendra:凤凰花开,毕业既是失业,我大学专业也是如父母之愿读了会计,只有会计师助理的证件确实在会计圈很难立足,我也走上外贸这个圈子,不过没有做外贸员,却是做了货代,说白了货代就是自己和自己打工,业绩找回来就是你的,找不到手底薪也是你的,取决大与小在心愿不愿意博,我毕业已经四个月有余了,只做成了一票,不知道是这行不容易还是自己真的没有尽心尽责:Q ,毕业后才知道每一行都不容易 ,加油,fighting,自己给自己打气哈

seinfeldfang:国际家纺展(虹桥)
2016年8月24日
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家纺展正式开启,一行人于一早7点半,匆匆忙忙的赶赴展厅。 由于是第一天大家都有点忐忑与紧张(其实是因为对产品的不熟而觉得无法介绍),不过事已至此也只能硬着头皮来了。
展会于上午的9点钟正式对外开放,在一开始走廊里也就窸窸窣窣的几个人,让我们一度认为是自己的产品不受欢迎。 当然,这种局势在上午的11点钟被打破了。一下子涌进了几乎30个人,对于只有3个业务员的我们(2个业务员被调走了,剩下我和另外一个业务员加主管),也一下子无所适从。不过好在本人心里素质过硬,也只能硬着头皮开始瞎编乱造了(当然懂行的人一眼也能看得出来,其中的尴尬就不多说了。)
就这样,我们从上午一直忙到了下午2点才开始了一天的午饭时间,当然我也在这一上午的磨练当然了解到了一些不同国家客户的需求。
分析如下:
欧洲客户:选中样布较少,需求价格中端(据说是量大,这点也在最近被证实了。后续会详细讲明)
美国客户:选中样布较少,需求价格中偏高(当然没那么好合作)
印度客户:选中样布较多,需求价格不限(大多是坑)
中国客户:专挑爆款(可能也是中国人的从众心理,且意向明显不强烈。都说中国的生意难做,这一上午就侧面的反映出来了。 当然后面的几天也就更加的印证了这个事实!)
从2点过后,人就慢慢的变得稀疏了。 当然,我们也慢慢的开始适应了展会的节奏(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难,因为比你不懂布的人比你想象的要多)。在一天收尾的时候,我们也是清查了自己所收获的客户。我也是难以置信的收到了近40个名片(其中有很多打酱油的,没有剔除)。
在收获颇丰的情况下,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旁晚6点钟,在领导坚持再等一会无果的情况下,我们撤离了这个展会。为了庆祝今天的胜利,他也是带着我们去了一家饭店大吃了一顿(这个没的说,确实挺好吃),也希望我们在后面几天可以再接再厉。
第二天清晨
通过昨天跟走廊保安的闲聊,据说今天会有更多的客户出现(当然事实证明这是瞎扯淡)。 今天的上午,只有渺渺的几个人。到了中午12点也才收到了5、6张名片(我想是这个地方也太大了,没人不嫌走的累吧)。在悠闲的吃过午饭后,下午3点钟来了一波高潮(似乎老外都睡得比较晚)。德国的,波兰的,美国的,印度的,日本的,韩国的,几乎来了个遍(当然也就很考验英语能力了),好在之前本人在美的邻居是3个印度哥,所以勉勉强强的都给hold住了。不过还是需要抱怨几句的是因为我们是新人,所以在专业知识上的经验和能力有点匮乏。这也就酿成了叫这个行业的共识(交学费-说白了就是被抢客户了),这也导致了我和另一个同事达成了共识(有事能不问主管的尽量不问,hehe).不过不管怎么样,在下午的这一波高潮中,也是达到了30个以上的客户资料(也还不错)。就这样,我们结束了展会的第二天。
对于接下来的2天,我就不详说了,客户理所当然的呈现着锐减的趋势。其实这个也能理解,毕竟前2天的时间该逛的也都逛了个遍了,况且这个展馆这么大,每天几万步的步行量也还真是吃不消,这也是到了差不多该结束的时候了,我也因此收获了近乎100多位的客户量. 不过这次展会,也使我学会了很多,不仅是对同事之间的协调关系,或者是对客户之间的沟通方式,以及对产品的推销模式都有了相应的提高,我想我进步了。
我们于展会结束的当日--也就是2016年8月27日下午6点半返回,两天之后便开始了G20短暂的假期。

seinfeldfang:国际家具展(浦东)
2016年9月7日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家纺展还没有平淡当中,我们又迎来了一次家具展。说实话这也是我那段时间感到最艰辛也是最有收获的日子。我们与9月7日下午1点奔赴上海浦东展会开始布展(当然在此之前我已经在展会前夕被领导单派考察过展会了)。与上一次展会不同的是,这次我们的旁边大多是沙发展商(这也显得我们的展厅非常的突兀),不过这也是我们领导为什么要来参展的原因(旁边的都是潜力股啊)。
次日清晨,我们如上次展会一样,一行人信誓旦旦的奔赴了展厅。与之前不同的是我们相对来说适应了很多。 当然最重要的是这次的任务并不是为了广撒网,而是有针对性的发掘几个大型的沙发厂就行了,同时肩子上的负担也就小了很多。
言归正传的是,在开始的第一天展会中,大家就都感觉到了时间过得特别的漫长。可以理解的是,毕竟这次展会主要是以家具为主,看布的人也就少了很多。一天的功夫下来,我也就捞到了一个比较有意向的马来西亚客户(而且特别小,要求却挺多),至于其他的一些大客户也主要是打酱油为主。
随后的几天里,我们也相对的比较轻松,每天的客户量屈指可数。但是就是这么的不小心,我也没想到可以捞到几条大鱼(这也是在最近才发现的)。不过可能我本人有时也会带着有色的眼睛看待客户,有礼貌的客户一直是我最为欣赏也最乐意服务的,当然这也让我意外的收获了很多(事实证明,那时的殷勤也是值得的,我会在后续详细说明)。
在2016年9月11日,这次展会总算是落下了帷幕,令人意外的是这次展会比想象中进行的顺利,似乎同事们都收获不下,值得一说的是客户质量比上次有了明显的提高。接下来,我们的外贸之路,也就正式在这2场展会之后开始了。

bosunhu:半夜更新,了不起。

yan1997:幸会!

seinfeldfang:无止境的等候
2010年10月12日
也就是今天,说起来我从7月中旬进入公司到现在,真正开始接触外贸也就这么短短的一个月(9月12日-10月12),但是不知怎么的我却感觉已经身心具备。本以为拥有100多位以上的客户可以大展宏图了,不料还是被现实狠狠的扇了一耳光(当然其中也发生了许多的故事,)。
从最初的满怀期待,到现在的郁郁不得志的状态也是有了180度的大转变。当然要说失败也还不至于,只是可能我太过急攻进切了,再加上同事们的进展相对来说比我的顺利,所以也使得有了一点情绪。在展会结束之后的日子里,我们理所当然的准备着客户的样品,也同时殷切的邀请客户来厂考察(因为领导说来一个给一百)。
期间我帮同事送过几个印度阿三去过浦东折腾到了半夜12点,也同时接过自己的土耳其和美国的客户到厂考察给我整到了凌晨一点,而且在被土耳其的客户拉着瞎扯他在美国的往事时中差点出车祸,不过也因此结下了友谊(至今心有余悸)。还见识了某些人为了大客户而玩的一些不忍直视的小心机。一切的一切似乎顺理成章的进行着,不过也在勾心斗角中慢慢的让我适应着这个社会。慢慢地,在发了无数份邮件石沉大海之后,我也接到过4个客户的卷样订单,当然这似乎是个不错的好苗头,只不过以后如何还是个未知数(100个客户,才这么点就呵呵了)。
上上个礼拜,我们应领导要求去拜访客户,我理所当然的去联系了一个在中国要求打样的土耳其客户,随即安排了行程,带上了某人去了某镇。 不过让我很吃惊的是,这位安排豪华轿车接送,彬彬有礼的客户似乎让自己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尊敬,于是乎便展开了闲聊。 我从他口中知道了他的父亲出生于叙利亚,也了解了他对于中东战乱的一种无奈,和对美国政府的一种憎恨(我本人在外的时候比较关注这类新闻)。让我深深的对这个从不远万里来中国做生意的客户升起了一丝敬意。不过言归正传,他确是那传说中的超级大客户,以至于让某人眼睛都亮了,不过奈与是我带过去拜访的也就没好意思抢(要是在展会估计就没了,不要问为什么,因为我有经验)。谈判似乎一切都很顺利(有量,稳定),但是却又碰上了我到现在还头疼的一个问题,那就是价格(在这里我要细说的就是我们领导对于价格和付款方式十分的执着,虽然我明白这固然是他有自己的想法,但这同时对我们是一种很大的考验)。于是乎,便有了上个星期6我在公司加班到8点等待着这位客户来厂的拜访以及谈判了,不过基于量大的要求我们领导还是给予了一些让步,接下来便是漫长的等待了。
前2天,让我差点出了车祸的土耳其哥们找到了我,他一口便要了40gp的试单,让我小小的兴奋了一把。 你是不是觉得特别的好?当然不可能那么的顺利,原因很简单需要给个best price(我都想骂娘了,每个我的客户都要best price. 今天又来了一个,为什么同事的客户都能接受呢!),就因为这事我跟他整整耗了二天,他昨天才决定先订购个1.8万米试试。
当然,你以为我正高兴的时候,我又被泼了一盆冷水。那就是他要做lc,但是我们领导打死不同意,执意要做TT, 30%deposit,70%TT(我就呵呵了)。既然这样也就没什么选择了, 慢慢的磨吧。 未完待续。
如果有论坛的朋友们再看的话,能方便跟我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领导不愿意第一单做lc吗? 还是就是其风险何在,怎么样把控。谢谢!


seinfeldfang:凌晨碎语
2016年10月13 日
今天总算是把3个月左右的记忆给简介大致的梳理一遍了,忽略了很多细节,不过也大致的相同。 当然所做的一切也只是为了以后能够回头看看自己年少无知的时候的所思所想。 还有就是既然从事了这个行业,也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跟同行们好好的交流,以后我也会继续在论坛上po 一些自己的感悟和收货,希望能和论坛的朋友一起成长。如果大家有什么想法的话也大可畅所欲言,我会一一回复,且悉心学习。谢谢

hellen12138:看了你的帖子,很有感触。
你们领导是“第一单”不做LC?还是所有单子都不做LC?
我们出孟加拉的货物,只能做LC,虽然客户能从迪拜打钱过来,但是只是30%定金,客户说进口清关时必须有LC作为凭证什么的。
但是之前有一次同事用的30%TT, 70%DP也顺利清关了。
土耳其那边应该是可以100%TT的,建议多磨一下客户。

seinfeldfang:
我们领导是第一单不做LC,之后的话我们会去客户的公司考察,然后再决定做不做LC。
昨天晚上我让他提供了他们银行的名称和之前在国内有过合作的公司, 然后今天早晨我们主管说这个还是靠谱的,我都已经不想去问我们那固执的老板了,还是让我们那有10多年外贸经验的主管去跟他谈吧。
要是LC 30%的话,我们领导肯定不会干的,估计这单就吹了,毕竟我已经有2个大客户被赶跑了

产地证/证明书:节后回来一直无单,心烦。

seinfeldfang:
是什么原因?

seinfeldfang:拜访印度客户
2016年10月14日
说来展会之后,日子就过得特别轻松了。由于是新型公司加上同事们也是同龄人,所以在没有规范化的情况下,氛围也是相当的好。就我们每日的情况来说,背单词的背单词,发邮件的发邮件,看视频的看视频,反正也几乎没有人管着,也就开始了姜太公钓鱼模式。不过我们领导还是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就是每周至少得有3次拜访长三角地区的客户,由于前两天我的同事们都拜访完了,今天也就我约了。
说来也巧,在询问了一遍之后。一个一直潜水的印度客户倒是很欢迎我们去拜访他。所以在今天的下午2点钟左右的时候,我也是满心期待的带着装满样品的28寸行李箱和我们的主管驱车前往目的地。在我们到达他坐在的办公大楼面前,还是被大楼的辉煌给惊讶到了,心想着这个客户一定不错。不过事实是我们还是被打脸了当我们进入电梯的那一刻,因为里面的设施真的是老的不入流了。 果然,在我们进入他们的办公室事,也就彻底的没什么信心了。当然这个客户很友好,只不过对布似乎了解的不多,因为他们做的是衣服。他告诉我们他有一个印度的朋友在做布,所以我想他只是个拿佣金帮忙找布的吧。所以在后面没有什么专业性的交流当中也只是简单的了解了一下,和留下了几块样布,不过对这信心也不大。值得一说的事在即将离开的时候,碰到了一个英国代理的中国小伙进来了,他似乎挺有兴趣,随即交换了名片,希望有可能合作吧.
这次的拜访可谓是失败至极,不过也总算是了解了一下对方的实力。这样也好,只有进一步的了解客户之后,才知道自己真正应该把重点放在那些客户身上。

seinfeldfang:三个月的心得与感悟
今天是2016年的10月14日,本来是不想发帖子,但是心想工作也三个月了,还是决定把学到的和感悟到的一些事做一些分享。
今天在跟同事,姑且称为L 谈话的时候,我们聊到了以后的发展和未来。仔细想一想,原来我们都已经工作了三个月有余了。L跟我说他觉得很迷茫,因为他自从被调配到原厂的公司之后不知道该干些什么,想一想也是的,在我们刚进来的时候,4个刚出社会的小伙(L,M,W,和我)就因为那一股拼劲,没日没夜加班加点的去给我们的领导干活,为的就是希望在之后的展会中一展风采和在以后的道路中一帆风顺。谁知道,L和另外一个同事M在陪我们渡过了最心酸的日子的时候,却被领导一脚踹到了他们很陌生的一个所谓的H公司。这也许就是这个社会的现实,要不是因为我留美的经历和W专八的水准,也许L和M的4,6级水准就不至于被抛弃了。这个社会的残酷也就往往体现在这种表面的比较中,心情可谓重中之重。 不过在安慰L的同时,也多少带着一点无奈,因为这个世界就是这么不公平,就像拥有专八的W也曾经跟我说过,他在我们部门也觉得压力很大一样。还不就是因为我有个渡过金的身份,所以备受着全公司的瞩目,似乎他的能力和光彩也就被淹没了。不过在听到他们说这些话的时候,其实我的内心可谓是凝重的,毕竟我们4个人都是一起在慢慢的成长着,所以并不希望谁因为谁而有了过多的压力。
后续补充,临时被同学叫走。

seinfeldfang:对自己说的一些话
1.做业务,一定要脸皮厚,做人也一样。
2.很多事情,自己能处理的绝不能让别人插手
3.做事一定要干脆果断加(细致)
4.学会吃小亏,赚大人情
5.学会韬光养晦,绝不能让感性控制自己的情绪,万事以大局为重。
6.以老板的思维模式去思考。
7.多考虑客户的立场,同时为老板争取利益最大化。
8.没有能力之前,做任何事都要低调。
9.执行力很重要
10.持续不断的学习。
以上是最近得一些小感悟,放在论坛上也是想督促自己。

龙渊:新国际那的家具展么?握个爪,顶一下

seinfeldfang:
你好啊,你也在那呀?:o

seinfeldfang:等待
小时候,我们要一颗糖,要一根棒冰。都会迫不及待的吵着闹着向自己的爸爸妈妈要,而他们也总是微笑着让我们等一会就带着我们去吃。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总是拥有着一个迫切心,和被满足感。 长大后,随着欲望的越来越大,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多。考出驾照了,便要一辆车。结婚了便要一栋房。但是纵使我们再迫切,有些东西也是可望不可及的,或者说是因为还在金钱的束缚下。在这样的状态下,也就衍生出来了一种强烈的欲望感。以至于很多现在的大学生在毕业后想着一步登天的梦想越来越强烈。 然而,其实我们并不知道的是,我们大多数人太过的高看了自己,以至于在某种情形下,让我们分不清现实与虚拟。
昨天,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想找我聊聊。我们约好了在一家咖啡店见面,开始了长久以来的促膝长谈。从工作谈到事业,从事业谈到婚姻,也从婚姻谈到了未来。但是说来说去还是围着一个“钱”字打转。 他说,在他刚面试新东方的数学老师的时候有着很多优秀的竞争者,且大部分比他优秀,有学药剂师的清华研究生,也有学环球地理的浙大研究生。但之所以录取他的原因,也只是因为他物实的在预期工资上写了个5000RMB。 而且所谓的高材生却在1-2万不等。但我却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好好的名校研究生会来这跟一个本科生争一个教师名额,也许是实力还够或者也可以说他们是为了挣钱。 确实,就如我朋友一样他在选择当新东方的数学老师时也只不过想着挣钱,只不过他并没有所谓的名校光环。
谈了很久,其实我也反思了很久。一个美国大学毕业的学子并不比其他人多多少优势,要说有,也只不过是你以为的。 出来社会之后,我们应该放下身上所有的一切光环,因为社会本就是一所学校,而只有在这所学校中成长才会让你受益终生。我想就如那些211,985出来的高材生,他们可能在一开始就被光环笼罩着,但是社会也可能只是给他们降低了一点就业的门槛。 正如每一个老板都喜欢员工拿着低薪给他们干活,而昂着头颅的刚从大学出来的我们,也就会被这社会无情的打脸。
言归正传,在从事外贸以来。我有一段时间一直在怀疑自己的能力,为什么同事们都相继出单了,我还在持久的谈判中。或许是因为对自己本身的要求就高,也或者有那股不服输的劲。使我一直在深刻的反思自己。 但是后来想想,其实很多时候开始并不能预示着未来。就像很多事情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急了,心态也就不好了,而这也会使我陷入一个恶心循环。想想也是,这个社会在慢慢的膨胀,每个人的欲望也在膨胀着,而少有人想的是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稳固好基础,才能有他日的雄伟。现在,就慢慢的等候和学习吧。

seinfeldfang:即将出远门
本于11.19号陪同领导去俄罗斯参展,但是此前没有去过,那边母语也不是英语。希望论坛有经验的可以给点指示,谢谢啊。

记录外贸的每分每刻本帖用以记录外贸新人的心路历
文章首发表于:2016-10-10 16:10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