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是一张白纸好过一张不伦不类的草稿纸今天怎

减肥红烧肉:新人是一张白纸,好过一张不伦不类的草稿纸
今天怎么会突然想要写这个呢,其实真的不想写,这么热的天,今天深圳热得真的是,说实在的要是我老公跟人跑了,我都懒得去追,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那是杠杠滴:KB 当然前提是不能带着我儿子一起跑,不然姑奶奶我得追到天涯海角成焦炭了;P 我下午出去办事那叫一个热成了烧饼啊,回来给老公发了条微信说,“亲爱的,要是我今天和你妈妈一起掉进水里了,你先救谁?”
他说,“。你神经啊?:L ”
我说,“:L :L :L我是想告诉你千万要先救你妈妈,不要管我,我想在水里凉快下 ”
我老公说,“你这奇葩,你们掉进水里了你救我妈,你会游泳,她不会,我也不会”,我真是。:L

言归正传,这么热的情况下我还没有吃饭的,好饿,我为啥要来写这鬼东西啊?因为今天有个姑娘给我发消息说,“姐姐,我是个新人,他们能要我就很不错了,我有什么好挑的,是吧?但是我真的有点觉得这个工作不太好。”
其中关于这个姑娘工作的总总,我就不说了,总之一句话,如果是我,走人,换个池子游泳畅快点我为何不换?:P
工作十年我都在外贸这条路上走到了黑又走到亮,我乐此不疲,我也是从新人做起,我也见过不少新人,我也招聘过那么些个新人,手把手带过也有那么些个新人,我想说,新人没什么比人矮一截的,没有经验不是什么丢脸的事,那不过就是比别人出生晚点,大家都一样,谁倒是告诉我一下他一生来就不是新人的?谁敢拍胸脯说他一工作就是有经验的?没有!!
作为招聘过新人的我来说,现在招聘我仍然愿意要新人,我还要说一大把坐在招聘席位上假装高冷的人都这样想的,新人兄弟姐妹们,你们想过没有,如果说新人是一张白纸,那些所谓有一年两年或者三年五年经验的人,真的就一定都比你们强很多吗?没有的事,很多的他们是一张不伦不类的草稿纸,让你选择你要白纸还是这张不伦不类的草稿纸?反正我要白纸,我多少还能想怎么写怎么写,想怎么画就怎么画,对吧?
好吧,你们会说,那还有一部分的他们可能已经是一张很美丽的作品了,当然是的,那么请问这一张很美丽的作品会是和你这个白纸去竞争同一个职位的人吗?说实话,真的不大可能,例如说现在的你们大多会想先去应聘一个外贸助理是吧?我是肯定不会和你抢的,放心,尽管我还不是一张很美丽的作品,我都不会,所以,你懂的。
然后你们还会说还有一部分有经验的还没成为一幅美丽的画,但也是半成品了,也比你们什么都不会的好,对不?问题就出在这里,为什么很多企业其实不会更喜欢这一部分人,简单说来就是,我们也害怕老油条,工作了几年的还来换工作,要么人往高处走,要么自己也不咋样,能力怎样暂且不说,最怕的是很多工作了几年的人没练就什么降龙十八掌,光练就了十八铜人的厚皮糙肉,就变成了老油条,高不成低不就,反正他自持自己有经验什么都懂,他对上级的指导嗤之以鼻就算了,他也不听你的安排,他也不执行,不管表面上怎么表现,实际上经常都能不自知地暴露了自己真实的想法和状态,作为大部分领导或者管理者来说,这些东西是很容易一眼就看透的,只是有的可以容忍就不说而已,有的必须除之而后快。
我曾经很多次招聘进来新手和不同工作经验年限的人,说实话,基本上工作了三年以上的都有老油条的一些陋习,在此我要申明,我不是贬低,我自己也不是新人了,我没必要贬低大家,我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实话实说。很多事情安排下去,新手执行的最用心,虽然有时候因为他们没有经验所以效率低一点或者出错多一点,但是现在不是都说“态度比行为更重要”吗?新人的态度真的是大都比较求知若渴,很用心去实践,只要我说,“别怕错,做完了我们再来看看,错了大不了加个班重新做。”基本上他们最后的结果始终还是好的,所以我觉得走点弯路都没什么。而工作了一年左右的也还好,因为他们也知道自己其实比新人没有多出来多少经验,也还需要学习需要机会,但是工作了两三年的,真的,比较多数的表现是差强人意的,主要是态度首先就是不对的,根本从一开始就没用心,结果自然不会多好。
我们周例会上业务员做分享,分享新的开发业务技巧,新手和半新手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不断提问,而鲜少动笔,又基本从不提问,从头到尾一副波澜不惊的表情的基本都是工作三年以上的,我事后了解,果然,他们才不会真的去尝试这些呢,我问是不是他们早就试过了没有效果,回答基本都是“这种方法太浪费时间了”,“早就知道了这种方法,我觉得效果不会很好”,“我用过的没效果”,那么我真的很好奇为什么别人用了就效果挺好呢?你们真的用心去试了很多次吗?你们真的是从头到尾都这么用心的去做的吗?于是,我暂且称呼这一部分人为老手吧,虽然我内心不是真的认同。
我说业务员必须要对自己的客户负责,那是衣食父母,所以所有自己的货物出货前必须都去看一眼,哪怕只是拍个照片回去发给客户。结果,新人半新人们不只是看一眼拍一张照片,很多都会检查包装详情,记录或者和包装负责人核对包装数据,会顺便和包装负责人了解一些注意事项,而老手们呢,甚至有货物都打包完了等待发货了才去看一眼拍一下外箱照片,走了。可想而知,当新人们分享时说,“我没想到客户居然很开心的表扬了我,就只是因为我提前发送了包装详情的图片和记录数据。”老手们自然是没法体会那种心情的,我相信他们曾经都体会过,为此开心过,但是那只是曾经。:KB
很多现在比较成功的人们都是有经验的,但是都是从没有经验走过来的,很多现在还不上不下的也都是有经验的,他们就是那一张不伦不类的草稿纸,多的是各种抱怨,哀叹,被动,疲倦,懈怠,缺少了激情,缺少了主动性,缺少了责任心,仗着有经验就不爱学习了,不屑求教了,,而我们的新人们呢,很多时候我都觉得真的有很多需要我们去学习的,看到他们在努力我们应该倾力相助,共同努力,我们也应该赞赏他们,宽容他们。
我甚至遇到过一个老手,跟我说“我不想去接这个客户,一去一回浪费这么多时间我可以开发业务,能不能让XXX (新来的)去帮我接客户过来了我再进行接待,然后她再和司机送客户回去?” 我只想说,你的工资能不能给她?
还有老手面试的时候说,“我是一定要准时下班的,公司不会要我们加班吧?我的工作和生活是分得很清楚的。” 我想说工作和生活分清楚是很好的,你要准时下班这也没有错,但是我怎么能保证你真的不需要加班呢?假如你今天有货物要发,但是包装工作不能在你下班之前完成,你是不是就不管了?这样的话,发工资的时候都是下班之后才签字才能领,你是不是也不太方便领工资?:L
很多的事情我就不一一举例了,我无意说有工作经验的朋友们都很差,不是这个意思哈,我只是说那么一部分老油条,对号入座要注意满足条件才可以哦,我只是想给新人朋友们一点鼓励和信心,你们真的不比有经验的人矮一截,甚至很多企业其实更欢迎你们胜过于有经验的人哦,只要你们用心去工作,珍惜机会,抓紧学习,后来者居上没有那么难。

AFBECD:1楼写的不错,确实写出了一些自认为是元老的陋习!随着经验的增长确实有时候会想偷会懒走捷径,但是发现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1楼算是剖砖引玉吧,我趁着周末总结一下我自己的缺点,我也会给同事看一下,有责改正无则加勉!

北风中的摇曳:不错。幸会!

Eldan:谢谢LZ的分享,看了真的挺受鼓励的,我也是新手。

A级报关/单证:谢谢分享

减肥红烧肉:
呵呵,多谢你不骂之恩我无意说所有老人们,但正如你所说,确实随着经验的增长我们很多人就会慢慢懈怠下来了

减肥红烧肉:
新手没有什么不好,很多人都失败在自己的经验上,加油哦!

减肥红烧肉:
又要再谢谢一个老手的不骂之恩

广东-小董:谢谢分享,学习了。

天使寻找美人鱼:因人而异。
新人最主要是定不下心来,上班几个月,以为学会一些东西,外面可以找更好的,于时跳了
有工作经验的,觉得自己都会了,然后你教的都不怎么听.
我只想说,招到一个好用的人,是可遇不可求:(

进士第八名:学习!

amycr:写的挺好的

lisa-xie:新人,也必须具备一些条件,才能成就一幅画.....

减肥红烧肉:
那是必须的,总之我的观点只是:谁的条件不是慢慢丰富的呢,生下来大家都一样赤裸裸来到世界不是吗

减肥红烧肉:
谢谢忍受了我实话实说


减肥红烧肉:
确实,就和一段姻缘一样,总得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才能成就佳话

减肥红烧肉:
谢谢支持分享加吐槽而已啦

AFBECD:
过去所有的经验都会成为今天成功的绊脚石!谢谢1楼敢于说实话幸会!

LYY3030:我很感谢我现在的公司,他给了我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大学毕业后,一直都在现在公司工作没有离开过,所以换来了今天的成绩

薰衣草的味道:
白纸,强调的也是要用心!所以你说的也很有道理!

uuhuihui:工作好多年,感觉自己像张不伦不类的白纸:KB

柚子木:
谢谢1楼分享 已经操作过亚马逊一年多 可以相互交流

大肚子Donnie:1楼写得很好,我要争取成为一幅优秀的作品

雪舞樱纷:1楼好幽默,

sunjunya:看了您写的感觉感觉到自己身上的一些不足之处,谢谢分享!我要继续去努力工作啦!

ycxoyty520:
谢谢1楼的鼓励

减肥红烧肉:
俺们都是实在人

减肥红烧肉:
这就是你们的缘分呐,多少人在羡慕嫉妒恨啊

减肥红烧肉:
多谢老兄支持:GL

减肥红烧肉:
怎么可能,也许是幅好画而你自己没发觉吧


减肥红烧肉:
好哇, 得多和你学习

减肥红烧肉:
你会的,也许正是当你的大肚子瘪下去的时候,哈哈哈

减肥红烧肉:
如果刺激到你了,真是好事一件,不要在心里偷偷骂我哈 ;P

减肥红烧肉:
还远远不够,不过人家说幽默是最有学问的学问,你这等于是夸我有学问?太:GL 了

叮叮塘:嗯嗯,很对

Vackie:新人不好的就是很容易被打击,例如我

减肥红烧肉:
那你还需要修炼,真正从内心深处能击倒你自己的不是别人,往往是自己,不要太把爱打击你的人放在眼里,人家都没把你放眼里不是

Yecole-Ye:顶一个!

i_Sunny_me:分享了这么多,1楼辛苦了

rich_he:没错,做事情必须要有激情。
很多老油条怠慢也是有原因,最重要是找到激励的因子。
因为新手几年后也会有成为老油条的一天,这就需要突破颈瓶了。

布偶猫:写得好。

碗饭:说的挺好~
确实在理,新人那种紧张又认真的心情

max1011:1楼说的很对呢。就像没有谈过恋爱,很相信爱情,谈过几次之后就很难付出真心了

lilyh0926:1楼说的刺激到我啦,还分享朋友圈了

wwaq:我也输=是新手,谢谢Lz 的分享,给了我不少信心呢。 幸会!


wwaq:我也输=是新手,谢谢Lz 的分享,给了我不少信心呢。 幸会!

coulson922:我很佩服1楼的想法,但我只能认同一般,另一半保留自己观点。
确实是老业务有老油条习惯。但换另一个角度想想,是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一些司空见惯的东西,不会像新手那样再保持原始的好奇,饥渴的心态。如果这种老油条的行为太过分,那就失常,如果控制有度,那是可以理解。
1楼的文采很不错!

新人是一张白纸好过一张不伦不类的草稿纸今天怎
文章首发表于:2016-7-8 18:09
点击阅读全文

心路历程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

超导体:外贸学得再多却无用武之地我是个学外贸的中专毕业生,由于对外贸的狂热追求,...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

小李姐姐:恋爱长跑,得之不易,修成正果我和小李先生在我初中的时候认识的,他比我大...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

jessicabag:我遇到了难题,我到底该不该辞职?好烦。如果不是有一个客户特别认可我,...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

Angela123@:常跑医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最近一段时间住院了,小毛病,做了个小手术。...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

曲子:今天我被FIRE了今天我被老板FIRE了,理由是我比较文静,不主动与人沟通,不适合...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

倚道集运: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私合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也就是推进公...

外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