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不仅仅是影响进出口更大的影响在后

wwwcyc:人民币升值,不仅仅是影响进出口,更大的影响在后面
看过历史的人都会有个印象,世界老二的日子难过,而老二试图超越老大的时候,最容易出事。
19世纪,英国排老大,先是法国试图争夺第一,结果被英国联合欧洲各国打压,哪怕是拿破仑一代天骄,最终也无济于事,打了几十年的仗之后,被狠狠镇压下来。
然后是德国,趁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机会,超越了英国,结果遭受各种打压,尽管德国掀起了两次世界大战,还是被打成一片废墟。哪怕是战后重新崛起了,也不得不夹着尾巴做人,想要扩张也只能先和法国和解,拉着法国一起建立欧盟。
美国和德国几乎是同时崛起,但是美国人很聪明,一方面是和英国搞好关系,另一方面当时美元贬值,使得以英镑计算的GDP上面,美国比较弱,从而把德国顶在第二,吸引英国火力。通过两次世界大战,美国大发军火财,正式夺得世界老大的地位,美元也取代英镑成为世界货币。二战一结束,英镑失去世界货币地位之后,兑美元一下子从4跌到2.4,一下子让美国成为世界中心。
二战之后,挑战美国地位的先是苏联和日本,然后是欧盟和中国。苏联经过40年冷战被拖垮,日本则是被一个广岛协议捧上天,顶峰时候GDP直追美国,然后泡沫被刺破,跌入深渊。2000年后是以欧元为标记的欧盟崛起和中国飞跃式追赶,幸亏本拉登跳出来吸引火力,让美国把火力浪费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中国和欧盟得以发展壮大,但是随着本拉登的死亡,美国开始转过头来,这时候俄罗斯又被推上前挡枪,但是转移不了多久。从14年底,欧元大幅贬值,未必没有把中国凸显在前面挡枪的意思,而中国在15年中反映过来,人民币也开始贬值。但是随着川普上台,这个精明的商人没那么容易蒙骗,美元主动贬值,欧元和人民币被迫升值,从而又把矛盾凸显出来。
近年欧盟动不动就闹出内部矛盾、政治危机,一个原因是内部整合确实不容易,另一个原因也是向美国表明欧盟是一团散沙,不会构成威胁。中国则是在内部追求GDP的风气和被房地产绑架的无奈中,不断吹大GDP泡沫,加上人民币对美元的急速升值,中国和美国的体量越来越接近。
而国内动不动就是鼓吹中国过多少年登顶。例如这种标题“中国GDP是日德英法四国总和!十年后或超美国登顶!”。好像生怕别人不知道猪已经肥了,可以出栏一样。而一带一路计划,感觉就和当年德国和英国争夺殖民地一样,很明显的向美国秀肌肉,表示中国需要参与切蛋糕了。
不出意料的话,今后几年,美国对中国的压制和限制会越来越多,而中国对外项目遇到的困难也会络绎不绝。会不会走向经济或货币战争,很难说,取决于庙堂诸公的智慧。不过对于我们外贸业者来说,风险是会越来越大,哪天不小心就会踩到地雷。

kieessj::KB 进口不得乐都乐死了……

wwwcyc:进口普通产品还好,真正是战略产品就有个现象,中国大量进口什么产品,该产品就价格暴涨。

vip:一些大的外贸公司是在同时做进口业务了

YulongCHN:进口业务也不是那么容易做的

话不多,补短板:双向的吧,利弊参半

spencer168168:內部各项費用都在涨,外在面临貨幣升值 , 走出去才有机会!

moses9922:换个想法,咱们的国内资产以美元计价不是增值了么?

行走的cd:失策失策,还是做进口好啊

zyelec:分析的精僻啊

moses9922:
除非是从美帝进口,从其他国家进口一个鸟样,他们货币也升了.

mycredit:汇率问题反映国家政策走向。

summerxinhuajin:进口多了,国内的企业利润又被压榨了。国内各项价格都在涨呢。

GRRL:变来变去
只好认准一样东西了
那就是--
高附加值!

点击阅读全文

外贸问答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2018波兰纺织展 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

sux2:2018波兰纺织展International textile fair波兰面料展, 波兰纺织品展, 波兰服...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

Jintengflag: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印尼对涉华热轧板卷启动反倾销调查2月...

外贸工具